編輯嚴選
互聯網公司的禮盒顏值大賽又双叒來了

2019/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矽谷,每年的聖誕趴是互聯網公司撒錢做公關搞噱頭的時刻;在中國,奠基於淵遠流長中華文化的互聯網公司,撒錢做公關搞噱頭的時刻,在於三節禮盒,其中尤其以中秋節為各家大廠月餅顏值體面競爭的高光時刻:
以下多圖高能:
2019年愛奇藝中秋禮盒
前東家北京愛奇藝,作為一個以科技創新為基礎的偉大娛樂公司,月餅怎麼可以輸給其他互聯網公司呢!在今年中秋月餅大賽中兼具娛樂與造型的扭蛋月餅,在我的朋友圈中一陣刷屏。
2019年騰訊月餅禮盒
不同於以往騰訊的低調奢華,今年的騰訊禮盒走害羞可愛風,淡淡的黃藍配色十分小清新。騰訊可以說是坐擁中國互聯網半壁江山,通常朋友圈裡的合作方曬出了騰訊的月餅禮盒,不只是一種炫耀;更是一種暗示:你看,騰訊爸爸都寄禮盒來給我,還不快來跟我談合作?
2019年阿里巴巴月餅禮盒
今年是阿里巴巴的20周年,所以月餅禮盒有很明顯的周年紀念意義,而主題與去年一致,都是《在一起》,擁有無數子品牌的阿里巴巴,這主題是很貼切了。
2019年順丰快遞月餅禮盒
作為全中國人最信賴的快遞公司,今年順丰的禮盒榮登我自己心目中最想要的禮盒!(?)結合順丰的主要業務,將裝月餅的盒子換成順丰的精緻迷你車,深得我心!月餅好不好吃根本不是本次禮盒大賽的重點,包裝創意才是每一次大賽的核心
2019年字節跳動中秋禮盒
說字節跳動大概台灣人不太知道,但是說到抖音大家就會心一笑,抖音是個安裝量已達14.5億次的app,大家就可以此推測,作為母公司的字節跳動毫無疑問是這幾年中國互聯網行業崛起的一隻黑馬。左打百度;右攻騰訊,在任何一個內容產業都能看到字節跳動布局的產品。今年的月餅以高大上的人文路線為主,超級有錢的字節跳動每年三節各種福利禮盒都絕不手軟。
還有太多互聯網公司的禮盒,族繁不及備載。

年節禮盒在互聯網行業中是一種商業關係的展示

誠如鱸魚在矽谷聖誕趴一文中提到聖誕趴的實際作用:「散佈形象、吸引人才、製造WOW效應」。北京互聯網公司的年節禮盒,重點不在月餅本身,就像前面提到,在朋友圈曬大廠月餅禮盒,是一種身分展示、一種商業關係的確立宣示、一次名片的交換。
當談了很久談不下來的合作方突然在朋友圈曬出競品公司的月餅禮盒,此刻看到這條朋友圈的你也了然於心,這合作大概是談不下去了。
談下來的合作方若是寄來了月餅,你就可以放心相信這次合作大概不會涼涼,送月餅在華人文化裡是一種親密的心意,互聯網的月餅禮盒是合作的confirmation
翻翻上面那幾張圖片,一個禮盒都造價不斐,不管裡面月餅多難吃,找設計畫禮盒包裝、一次性量產幾萬份,這都是一筆不小的成本。在北京互聯網,會收到禮盒的,除了公司正職員工以外,剩下的就是頭部合作方。
互聯網的禮盒是名片、身分地位與階級展示。

最後那些禮盒都怎麼樣了?

在愛奇藝工作逾兩年的我,過年過節的時候,來自公司與合作方的禮盒是收不完的,每天都有接不完的快遞電話讓你去取禮盒快遞。鄰近節日,我的位置可以堆上二十個以上的高大上禮盒。

作為一種名片的交換,禮盒是對方寄來的心意,我只能心領了,因為大多數都只有包裝稍微能看,裡面的月餅幾乎是難以下嚥的難吃。

身為吃遍台灣神級糕餅的台灣女孩,這些互聯網公司為了面子不在乎裡子的月餅禮盒,禮盒裡面的月餅通常又乾又硬又甜。對,巨甜,超級甜!
所以這些禮盒最後都怎麼了呢?別人我是不知道,但我通常放到節後真的沒人吃,只好整盒整盒沒拆的月餅就原封不動扔到公司樓梯間的大垃圾桶。很鋪張、很可惜,我承認。但是華人世界裡這種送往迎來的禮俗在互聯網產業浮誇炫技式的文化加乘之下,不可避免會造成地球資源的過度浪費。
我只能說,收過了幾百盒禮盒,沒有一盒我真的吃完過。
喜歡我的文章麻煩幫我按一個愛心喔!想看更多北京互聯網的故事,可以追蹤「辦公室的小仙女」!https://vocus.cc/user/@rourou5555?page=1&tab=ne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辦公室的小仙女
辦公室的小仙女
方格子團隊裡最可愛的小仙女,嗜辣,重度吸狗患者。有事找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