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島嶼上的人依然等候天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點不知道要寫什麼,說說最近在自己社交圈上觀察到的現象好了。
我從小就對政治沒有任何興趣也很冷感,冷感到什麼地步呢?太陽花學運發生在我大學畢業那一年的春天,那一年校內有各種支持太陽花的響應活動、義憤填膺的朋友們坐車到台北靜坐、到最後激動的青年們佔領了立法院。
然而對於太陽花學運,當年的我完全無動於衷。
2014年的我覺得這一切都很無聊,有那閒工夫上街抗議不如趕緊申請個研究所投資自己的未來吧,畢竟大家早就習慣了台灣的政治遊戲就是在政客裡面選個不那麼爛的而已;啊,對了,我以前就是那種從不投票的小青年,因為選項裡從來沒什麼真正可選的候選人。搞學運?有啥可爭的呢,趕緊找個好工作或申請上好學校才是真的吧,政府又不會幫你安排對象更不會幫你安排工作。
但今年,某魚從勝選高雄市長開始,發下了一系列儼然要成為台灣救世主的「宏願」(某魚的Twitter帳號為twherohan)、煙硝瀰漫的香港反送中、胡說八道的政見與助選言論、五毛網軍鋪天蓋地的假新聞攻勢,都讓岌岌可危的存亡意識轟地瞬間在朋友圈同溫層裡炸開鍋。
在瑞典的C發了facebook說買好機票要回來投票了;S說自己在瑞士的阿姨買好機票要回來投票了;在東京的L說不要捨不得特休買了機票要回來投票了;在上海的R老早就等著要回來投票......香港的諸多朋友,也早在上週就從世界各地飛回香港要投下自己那一票。
那些曾經跟我一樣政治冷感的朋友們,全都不顧成本與假期額度的回來台灣這座島嶼,一個一個帶著決定自己未來的心意。我,2014年的我作夢也沒想到五年後的自己竟然會想努力寫些什麼呼籲身邊朋友一定要投票。
支持某魚的長輩們整天閒閒沒事還可以跟著某魚到處造勢烤香腸,他們就是會堅定的去投下自己那一票的人,曾經不習慣不喜歡不熱中投票的小青年如果再不投票,就等於是拱手讓他人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不管出於反向操作、情緒煽動或是已經理性分析,你或許不喜歡某英因為我也沒有很喜歡,但你一定不想面對共產的未來。
從小到大歷史課本上教我們的都是台灣這座島嶼不是被占領就是被殖民,大清也曾經差點要把台灣賤價賣給法國(歷史老師說到這段的時候印象超深刻!),我已經不記得大部分歷史課本上的內容,但我永遠記得當老師說台灣要賣給法國但因為價格喬不攏沒賣成時全班同學的扼腕,不誇張,是扼腕。
啊!為什麼不把我們賣給法國!

這是烙印在島嶼上多深的自卑,才會讓當時只有國三的孩子們說出這種話?當年只當玩笑,現在回想簡直怵目驚心。
這座島嶼或許不盡如人意;這片土地或許還有許多都待改進;這幫政客不分紅橙黃綠藍或許都不安好心,意見紛擾、思辨分歧、假消息肆無忌憚到處攻擊。
但我相信一定還有人是真正愛著這片土地,在這座島嶼上等候天明。
我不能說自己的意見完全正確,因為互聯網上的假消息跟機器人帳號早就撲天蓋地的影響甚至左右網路用戶的判斷能力跟思辨方向,我只希望當人們看到那些真的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發言時,我們都能起身,決定自己不要成為無所作為的人。
「不要習慣黑暗就為黑暗辯護。」
即使煙硝嗆鼻,我深信島嶼上還有人清醒。
所以要投票,投票,投票,重要的事要說三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那些說台灣是鬼島的人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憑什麼要人訂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命如何定價:從法律、商業、保險、醫療、政策、生育等切面,探究社會為人命貼上價格標籤的迷思這個社會上「人命有價」,但我們從不知在背後撥打算盤的是誰、又如何盤算?  哥倫比亞大學頂尖統計學家、衛生經濟學家、聯合國首席統計模型專家弗里德曼,從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保費、生兒育女到法律獎懲、政策制定,甚至是恐怖攻擊的賠償金,探究人命究竟如何在這個社會被定價,並帶我們思辨──這樣的定價方式合理嗎?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9-30
五月天 「突然好想見到你」線上演唱會 隨筆 「經過了漫長的等候,五月天還是五月天。」謝謝五月天,堅守五月之約。我發現越長越大,越來越能聽懂五月天。人家說,吃湯圓長一歲,我感覺我聽一次五月天、看一次演唱會,好像就長一歲。現在每一次打開五月天來聽,都能有不一樣的感觸,打開前與聽完後的心情也都有所不同,我也早就了解五月天填滿了我人生精華的所有片段。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3
在乎一個人的時候,世界上的其他事都無所謂了  『也不是無所謂。』她繼續說,『如果能夠兩全其美,那當然好。』   『可惜我並沒有這麼幸運。』   「我想你所有的幸運,都用在遇見那個人上面了。」挺好的。   『挺好的,也夠了。』她笑了笑。   「很難得能夠遇見這麼知足的人,大多數都會想著...」我將目光移回她身上,說,「我放棄這麼多才留在你身邊
avatar
翡兮
2020-07-08
terrestrial 與「地陸棲ㄧ類、陸棲者;地球上的人類全體、全體人類」等的轉換密碼完整標題:terrestrial 與「地陸棲ㄧ類」或「陸棲者」等及「地球上的人類全體」或「全體人類」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4-08
劉仲敬訪談 025 @ 20190220 論土地改革,論伊斯蘭在新加坡,論上等人的自由,論文明的本質,與寵物。真正能夠有益於純粹意義上經濟發展的不是土地改革,而是資本主義的產權制度的明確化。只要能夠把受益者和產權的層次明晰化,至於原先的產權層次和最後形成的產權層次是什麼樣的,那其實都是無關緊要的(注:Coase theorem)。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2-26
即將大學畢業的你,依然對未來迷茫嗎?:不如開始搞創業或接案子。 -【接案篇】(上) 隨著時代在變,越來越多人離開職場,踏入所謂的自由接案者,此時今年六月即將要畢業的我們,卻站在迷茫的十字道路上,不知道該踏入職場還是走向創業亦或者轉向自由工作者之路? 我不是經驗豐富的自由接案者或創業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