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肉圓家暴事件看《大象席地而坐》的原著《大裂》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是我講過最困難的一本說書。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
我想有再關注我頻道的人都知道,其實我骨子裡是個藝術家性格,比起英雄超人系列的作品,偶爾我會想看一些叫好不叫座的電影,換句話來說就是看不懂又沉悶。要做出這種類型的電影需要很大的覺悟,畢竟拍電影的成本都是百萬起跳,再怎麼便宜也要個十幾萬吧我想,更別提中間需要花費的時間和精神折磨。
所以當我看到《大象席地而坐》這部電影上映,我真的只有驚訝和肅然起敬,不是我進戲院看過它運鏡調色,或者我聽過電影配樂讓人賺淚,NO!是因為這部電影長達四個小時!四個小時,只有晃動和沉悶的壓抑感,我沒聽過電影配樂也沒進場耗費我的人生,這部電影、這本書、這15個故事,滿滿的沉重和傷痛,把觀眾困在電影院的黑色空間4個小時,只接受著導演單方面展現的絕望暴力,因為這就是他感受到這個世界帶給他的。
一方面導演希望觀眾陪伴他的憂鬱,給他帶來救贖;另一方面他又把所有的情緒發洩在影格和稿紙上,抗議這個世界和反省自己。電影推不推?開玩笑當然不推,我身邊不下數十個人天天找我抱怨他們的生活有多爛,我自己也能找自己抱怨,何必花錢去聽別人抱怨。
但小說呢?
這本《大裂》就像很多短篇集會遇到的問題一樣,濃烈但有點搞不清楚頭緒,最貼切的形容應該是曲高和寡。我覺得他在寫得有部分可能是他自己的生活,有部分可能反應他當時的心情,更多更多可能是為了抒發而寫,不具備任何意義。推薦序說無法把胡遷歸類在任何一個分類底下,我同意,因為我再也找不到這麼抑鬱的一本小說了。
他顛覆我認知的小說應該是給讀者娛樂、幻想、感動、希望,沒有,這本只有虛無、空洞,不是他寫得不好,就像封面一樣,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吸進洞裡了,像潘朵拉盒子跑出來的那堆東西。雖然很多人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電影,但這15個故事看完我最愛的是《一縷煙》和《氣槍》這兩篇,反而是被大家推從到爆炸的《大象席地而坐》我覺得無感。
胡遷總共出過兩本書,都沒能讓他被世界看見,你可能會說:沒道理啊,現在被媒體吹捧成這樣,上網搜尋影評書評,各大評論人都吹他吹的老高,大師一詞掛在他的墓誌銘上看起來格外諷刺,因為我覺得他的作品不是每個人都能欣賞和喜歡,還有太過堅持藝術家的個性,導致他最後輸給了資本主義、輸給了人性和觀眾、輸給了自己(會不會是因為這樣對岸才會給他這麼高的評價?資本主義底下的犧牲者聽起來就很像陸陸的菜)
在他筆下和膠捲裡的世界只有滿滿黏膩濃稠的哀傷,面對現實世界的哀傷、面對無能為力的哀傷、面對智商下限的哀傷。尤其《氣槍》一篇,比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還諷刺。
一開始是一個女孩被空氣槍打傷了,氣若游絲,感覺快去了,打傷人的瘦子和看好戲的胖子,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想把妹子送到醫院去。但胖子覺得路邊找個洞埋了就好,瘦子一直各種腦補自己會被抓的畫面,荒郊野外,路面不好駛,往醫院的路上,胖子一直說妹子撐不到那個時候,車廂後頭的血腥味讓瘦子不斷煩躁罵髒話,罵天罵地罵胖子祖宗十八代,最後他們在村口停了下來。
天黑了,還沒到醫院去,瘦子決定要去找妹子的家人,他想知道她是誰,為什麼身上除了自己打的那一發彈孔,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瘀青。
「你好噁心」胖子這樣對瘦子說,「你只是想維持自己的完美形象,就算殺了人也要確定是在幫她解脫」
當瘦子找到妹子的叔叔,那是一個斷手的殘疾男子,一臉猥褻並且在瘦子持槍威脅下承認了自己性侵姪女。12、3歲的冰冷屍體好像也沒好到哪裡去,但瘦子覺得要替天行道也滅了這個變態,直到胖子說出
「對喔!你幹那些17、8歲的就好多了」
瘦子看見少女被性侵的房間,尿騷昏暗又斑駁泛黃,覺得還是要把她好好地放在床上,要求叔叔去把少女抱進房間。就在這個時候,叔叔露出一個很渾蛋的笑容:「她沒死,她只是氣喘發作!這種傷口死不了人的!你們現在就給我滾,良心不安就留下兩千塊再走。」聽聞女孩沒死,胖子瘦子互看一眼便離開那個地方,那天晚上瘦子睡得很好...
大致上是一個這樣的故事,瘦子壓根沒想過要救人,只是不想讓自己留下汙點,眼前就有個機會能解救一個12歲的小女孩,不管是胖子還是瘦子都沒打算出手,你可能會覺得這是小說啊!

但這才是真實社會...

拿前陣子上過新聞的肉圓家暴事件來說,我相信他們不是第一次吵成這樣,多少人能有機會出手相救?我不知道啦,但那個星期消費肉圓的人不少,上他們家動私刑的人更是數不完,破窗效應不斷延燒,我都不知道哪個比較可悲了。動手打人的爸爸?還是這些維持正義的英雄?抑或是想搭一波浪潮賺目光的網紅,我最後問一句,
後來這個小孩怎麼了?
媒體怎麼沒繼續追蹤報導了呢?
啥啊?! 因為救人從來就不是重點,從來就不是啊。BTW 那位父親正在被傷害罪起訴,而涉嫌犯下《妨害未滿16歲之人身心健全發育》的嫌疑,孩子並未因父親毆打,而導致身心發展的問題,檢方認為,罪嫌不足,因此另為不起訴處分。阿哈哈哈哈.....哈...喔...
檢方不是在開玩笑。
一樣是對岸的小說,前陣子由真人真事改編的《皮囊》會比較對我胃口,一樣描寫小人物的無奈和疼痛,但不會像大裂這樣,看不見希望於是放棄了。
胡遷想問我們還要被活著這件事情傷害多久?我還比較想問,我還要被這文字裡的自願自哀傷害多久?文筆很好,用詞很有畫面感,但呈現的故事很挑人看,我覺得這也很有可能是他這麼晚被看見的原因。畢竟,誰喜歡一個一天到晚哭喪的藝術家,不過如果把《大裂》和《大象席地而坐》電影用當代藝術的角度去解釋,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把觀眾拉進藝術品內,讓整個電影包含影廳都是創作折磨的一部份,如果這是胡遷的真正目的,那,他真的是一代大師。
接著我們進入了觀眾的問答環節。
NeKo嗚喵大大,過年期間要到了,我不想帶著一大堆書跑,我也沒有閱讀器!想請問妳能不能推薦一個要看漫畫有漫畫、要看小說有小說,還能在朋友之間假文青,偶爾看看像《大裂》這種沒人懂我的書,還時常有折扣,免費點數隨便送,國際書展期間還瘋狂打折的電子書城呢?
哎呀!這個問我就對了!,上BOOK☆WALKER,不只是有輕小說、漫畫,連文學類的書籍也滿坑滿谷,更棒的是新會員註冊首購享79折,我還有優惠折價卷20塊的序號,放在影片下方關於人人有獎。另外他們還提供給我10組50塊錢的折價序號,我在IG發了一個小遊戲給大家搶答,前10個答對的粉絲就能領取折價卷啦!!快手刀來當我的書蟲好夥伴吧XDD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我2019年會繼續看更多好書好故事跟大家分享,陪著我一起變成更好的自己吧。祝各位新年快樂,我們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電影的部分我有問XXY,他也是超不推薦~哈哈,藝術片真的不是給一般人看的,說真的,沒有要寫報告的話,一般我是不會點藝術片來看啦。
📚書籍資訊📚
世界愈來愈壞,就像一列火車衝下懸崖。而我們在生活中苟且。
當有一天,人們發現自己只能重複講這個早上吃了什麼,又突然意識到這個問題,這就是一個很難堪的局面,所以人們為了不讓自己發現這些自身的真相,會竭盡所能地傷害他人。
這是一本傷害之書。15個中短篇故事,每篇小說都懷抱同樣一個任何人無從迴避的問題:「我們還要活(被傷害)多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