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了 - 根本沒有承擔變故的能力|生活圓夢計畫-第六章

2020/01/2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母親的辛勞與心聲沒有出口
在我大學時期,母親是做別人家的家管。偌大的住處,要爬上爬下打掃,一塵不染,更像佣人般,需要跑東跑西,為人送這送那,還得煮午餐晚餐。有次還在廚房的梯子上摔下來,還好安然無恙,她一直感謝主。過年和假日,時不時會被招喚。工作量也無上綱的增加,最後只能選擇辭職。
在我去深圳以前,母親是在一家淨水器公司做電訪人員。因為那傳統小公司氛圍不是很好,員工流動率高,有時母親和剩下的同事也要超量的打電話。我母親是很盡責的、很認真的那種,做完量才會下班,時常加班,但是不一定有加班費。
離職後,她了解,不想造成負擔,必須趕快再找工作。在我去深圳時,她找到台中某私立學校的餐廳與美食街的工作。我了解那午餐晚餐和下課時間,那些有錢學生,不吃營養午餐而一窩蜂的到美食街覓食的場景。
上午08:00就要到學校準備鍋具、開始烹調、做蔥抓餅、做咖哩、做飯菜,中午時間學生來的時候,要搖奶茶,等學生午休,他們才能吃東西,緊接著清洗廚房及鍋具,又要準備下午點心和晚上的便當。如果人手不夠,又要留到晚上七點。領的是時薪,一個月兩萬多。因為是學校工作,所以有週休二日。
那緊湊和複雜的程度,可比飲料店多。這種操勞工作,那邊的工作有年輕人嗎?很少,幾乎都是中年婦女。現在年紀比我小的年輕人,也不是說不能吃苦,但是總希望可以到有升遷機會或公司有前景的地方吧!薪水和工作時間,連考慮都不會考慮。
那種環境,那年紀,那種工作做久了大家都會累,忙的時候口氣也不會太好。我媽很想跟我傾訴。除了我,她也很難找到誰。但我也總是忙於工作,講了幾句電話就掛了。
阿姨們各自有自己的事情,我哥跟我媽溝通一直都有隔閡,我父母離婚。我媽一直忙於工作,一直沒有新的社交圈。那教會呢?有時累了,也就少去了。有時累了,禱告讀經的力氣都沒了。
為了生存,母親只能被迫選擇工作。
人累了,在家心情和口氣也不會很好,也可能是母親回家會發些牢騷,加上父親狀況及公司的事情,我哥也會時不時打給我,要我多關心他們兩老。但是在台北新竹工作,一直忙於追求自我實現的我,一直都忽略了母親的這些狀況。
直到那天,她開著車帶我去高鐵的路上......

  • 為什麼要這麼脆弱
母親家族有肝的相關病史,我舅舅就是過度操勞,因肝癌而英年早逝,也因此我母親長期以來都定期的在做健檢,也對身體的變化很敏感。
身子應該是因為還有工作而還不敢放鬆的時候,看起來還算正常。那天安排了連休假回來家裡幫忙工作,應該是為了能多陪陪我,母親開車載著我去高鐵,路上跟我說了一些話:
「媽最近覺得身上有些地方,好像長了些東西,像是腫瘤,這陣子也會安排做檢查。我的雙手工作也一直疼痛,胃常常不舒服,常常覺得嘴巴乾乾的,也睡不好。耳朵時不時會耳鳴,吃安眠藥後,有時候事情反應不太過來。人生的事情很難說,如果真有什麼,你們也不要做搶救,保險就拿來歸還那些債務。」
我聽著這些話的時候,快到高鐵站,當時的我很感慨哽咽,我什麼都沒多說,就只是應著:「嗯。」但我好不甘心,為什麼母親會變成這樣?為什麼會這麼脆弱?我甚至還很不健康的想,如果母親不這樣,我就可以繼續做我想做的事情。
「該回家了。」聽完這些話,我內心這麼想。我搭著高鐵、搭著北捷,一路濕眼、哽咽、鼻酸,我無神的坐過站,又搭回來。心裏想著,要跟一直以來打拼的夥伴、我所熱愛的飲料工作、以及有機會到日本或美國的工作的未來,說再見了。
Ubereats的收入進帳了,我把正業額外多賺的錢,累積了一個月的生活費,再加上原本一個月該給的孝親費,轉匯給了母親帳戶。
但我心裡知道,配上他離職最後的薪水,也只夠熬兩個月。而在此之前,我把我的醫療險、和家裡繳不出的儲蓄險都解約了,拿回了一些錢,以備不時之需。

  • 我不想被照顧,可以獨立一點嗎?
2019年7月,我回到家裡住,但我內心的不甘的淚,以及分手的傷痛,仍舊難以平復。母親因為身體關係,在家休養,多了更多的時間,我工作完的晚餐時間,多數都會和母親一起吃附近的自助餐。
畢竟還在調適期,與母親出門用餐,因為她口味和重視健康的關係,時常會發牢騷,再者,她看見的世界,多半是負面的眼光。
跟她相處,我開始感到不耐煩,甚至會開始與她衝撞,例如:「那妳就不要吃啊!」、「幹嘛想這麼負面?」幾次下來,我發現自己的人性就會與要陪伴家人的責任在拉扯。
有次去吃晚餐,回來的路上要下雨,我車裡有雨衣雨傘,我跟我母親說,傘給妳,妳走回去,我先騎車回去。
我花了五分鐘騎到家,馬上後悔,我竟然內心紊亂成這個樣子,我難以解釋自己到底是怕他淋到雨,還是不想載著她回家。外面也下起了雨。大約10分鐘後,我看我母親撐著傘走回來。
「妳有淋濕嗎?」我問。
「不用管我啦!我以後怎麼樣,你們也都不用管我!」母親失望又生氣的說。
還有一次,我肚子餓,從房間下樓到了廚房,因為不常用家裡的微波爐和瓦斯,我在處理的時候,有些笨拙,母親聽到了聲音,便從房間走了出來,但我一聽到下樓的腳步聲,我內心就開始抗拒了。
「你會用嗎?」母親問我。
「不用管我啦!我自己用就好。」我不耐煩的回。
以及在我每次出門前,還有回家時,總會出現,說幾句關心的話。特別是,有些是過了午餐和晚餐時間,母親還是會問:「吃飽了沒?」不該問的時間問,讓我覺得非常奇怪。
「我就是因為無法照顧好自己,才會被迫結束我的感情。我可以獨立的好嗎?你不要來管我,我長大了,我可以獨立了,可以給我一些空間嗎?」我內心這麼想,也會在每次有衝突的時候,告知母親。
「媽,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你身邊,你怎麼辦?你不能老把重心放在我身上啊?」我有一次生氣的說。
「我會趕快找工作,找到之後,就會搬出去住。我知道了,以後就都切開,切清楚,我都不會管你們,也都不說,以後我怎麼樣,你們也都不用管。」我媽失望的回應我。
高中以前,我對母親來說,就是個乖孩子,對於母親給我的照顧和關心,感到的是幸運和幸福。但如今她的關心或想從旁協助,但對我來說都是多的,我們很想要去愛彼此,但是卻都不知該如何表達了。
每次與母親見面時的對話都是不悅的,隔閡越來越深。甚至一起出門,她想挽著我手,或在後座想要抱我時,我都感到排斥。
那時我內心感覺到的是,
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比「我很想愛你,但我卻選擇遠離你」更痛苦的事情了。

  • 母親的身心,一天天變壞
漸漸的,我開始想要獨處。我下了班,開始自己去吃晚餐,吃完晚餐,就會跑書店看書。甚至還會跟高中的輔導老師約時間,聊聊我的心境變化,到底是怎麼了。
這段時間,我不斷在無數張白紙上寫下我的心情,在每天的日記上,也反覆探索自己的內心。「我好像變得不孝了。」我這麼想。
「或許是我自己現在都自身難保,搖搖欲墜,狀況不穩定,此時再有其他壓力過來,會下意識的排斥。」我跟我的輔導老師這麼說。
好一陣子,我和母親都不太說話,心情影響食慾,再加上身體不好,為了省吃儉用,有時候她一餐只吃饅頭。可是我和哥能給的真的有限。我盡力了。
母親吃不好,睡不好,依然去看病拿藥,包含身心科的安眠藥。一天天,我們跟她說話,叫第一聲,她都沒有反應,都要等她看見我,她才有反應。
母親反應越來越遲緩,但她依然每天早上,在我和哥出門工作後,翻遍了報紙找工作,騎車去面試,還發生恍神的小車禍。我都驚傻了。機車讓先讓哥花了錢修理。後來她也開始不敢出門,在家裡附近的工作也都問遍了,依然沒著落。
有次朋友請她到家裡附近的工地福利社代班,她想說也嘗試看看那份工作,硬著身子在在工地的環境上了一整天班,她中暑不打緊,還引發了胃發炎。
我跟公司請假帶母親去看醫生,我看著她痛苦地說不出話來,躺在診所的診床上,看完醫生開始用藥,整個人後續臥病在床,也沒辦法吃東西,身體虛弱的說出一字一句,都是那麼的有氣無力。
那天看完病後,母親吃了藥靜養,狀況有些穩定,後續再帶我母親去診所看病,才聽醫生說到,前陣子體檢報告出來,胃也都沒有不好的東西、C肝也穩定沒事,每次病情好了,但又突然生病,是家裡遇到什麼事情嗎?有什麼令母親煩心的事情和壓力?
我如實地告訴醫生母親生活以及家裡近期的變化,母親的問題,是心理的問題,後續醫生對母親開的藥,開始往身心方面加強。後續病情有稍微控制住,但母親的身心狀況,依然不穩定而虛弱。

  • 如果再惡化,我們根本無法承擔
從七月到十月,三個月下來,母親看病的次數沒少、用藥、檢查,也是一筆開銷。她只得往吃的方面省。但是吃不好,身心狀況就越來越糟。有次我載她出門,她還跟我提到,有些健保不能給付的費用,幾次下來也快破萬。
對我來說,當下又是一股壓力湧上。我才發現,原來母親長期支付的壽險、醫療險,即便是到醫院去,也沒有辦法申請給付。不過這些應當本來在購買前就有認知清楚。但大概可以了解,有些人為何會討厭保險了。但我巴不得有費用能夠處理眼前的事情。
我的收入就只有這樣,我哥的收入有時要軋公司的應收賬,公司的盈餘也要留著來預備父親突如其來的開銷以及未來的發展。母親心裡也都知道,所以她心急著想找工作,心急著想讓身體好起來,可是她無能為力。
雖然情況還沒到最不堪的地步,但是已經不得不讓我開始想更糟的事情了。我也可以明白,為什麼我哥一直希望我回來,因為他需要有人一起分擔,除了工作、再來就是母親。
一人倒,全家倒,原來,我們家,一點承擔變故的能力都沒有。

  • 缺什麼想什麼,命運自有安排
十月底結束,十一月初到來,我為增加收入和母親的狀況煩惱著,我曾經想過晚上再出去飲料店兼職,但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如果再掉入工作的迴圈當中準沒好事,加上搬家需要體力,又具有危險性,實在不能再高估自己的體能。
我每天煩惱著,但依然無解,只能打轉。直到有天,我哥跟我說:
「阿岳,你有沒有哪天晚上有空,阿峻想找你聊聊。」
「阿峻?是哥BNI分會的那個主席嗎?」
「對,他說想找願意努力、資質不錯的人,一起打拼。」
當時的我,只覺得走投無路,什麼事情都想學看看、什麼事情都想試一試,因為試了,才有機會。我後來喬出時間,跟阿峻約了一天晚上,在家裡會面。
聊了一晚,才曉得阿峻也是我高中學長,也是國立大學的光電研究所畢業,我感覺到緣份就是這麼奧妙。阿峻加入那個事業,認真做了三年時間,年收入已經有200-300萬左右。而且他們團隊的業績,別人拚半年,他們可能2個月就達標。
他的事業不需像我過去創業一樣投入資金,也不需要我離職參與。而且單位會安排有效的訓練,也會手把手的帶我。他表示,只需要我的態度和時間,這個事業就能夠開始。而且持續累積,也將讓自己難以被取代。
他詳細說明他所從事的事業,我評估著未來的發展性和工作型態,聽完之後,我決定到阿峻公司一趟,去見他們的大老闆,其實我也知道,大老闆也會看我是不是適合加入的那塊料。
他們的行業,能替人減少重大變故時,所造成的大動盪,提供的服務,能陪伴人的生命,渡過難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