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往下墜的刀子,可以接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週美股一口氣狂瀉3500點,跌幅超過12%,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慘烈的一週。何時會來到最低點,讓投資人脫離驚恐?誰都無法預測。這時,很多投資專家的那句話「往下墜的刀子不可以隨便接」一定常常會出現在你的耳邊。我認為,有的可以接,有的不能接。就算是能接的刀子,也要有技巧。
上週的全球股市投資人,宛若在玩遊樂園的「大怒神」,或是在橋上玩一躍而下的「高空彈跳」。在玩這些遊樂設施之前,業者一定會提醒你是否有心臟疾病或懷孕,若有的話,當然不能玩了。換句話說,你真的非常害怕套牢,就請你完全離開股市,眼不見為淨。以往的金融風暴最慢一年會結束,屆時你再回來吧!
如果你認為自己還有能力承受壓力,再來思考要不要接墜下來的刀子了。
我前兩天去錄民視的財經節目,主持人問與會的五個來賓:「下週股市還會跌嗎?」大家都舉YES的牌子。然後,她再問大家:「未來會反彈嗎?」大家又不約而同舉了YES的牌子。這時,有個來賓補充道:「當然會反彈,但重點是會彈多高?彈完之後,會不會再下跌?還有,會不會跌得比之前更低?」
因為一定會反彈,大家就想逢低搶進,以為這樣就能賺一點錢。不過,如果買進之後,又繼續跌,那就住套房了,所以投資專家才會說「往下墜的刀子不可以隨便接」。
什麼時候才能接呢?投資專家的建議一定是「待底部訊號出現後,再進場」。這句話100%正確,但可行性趨近於0,因為「事後」來解釋底部訊號,怎麼說都對,但如果真能「事先」確定底部訊號,還會有人賠錢嗎?
因為底部訊號難以掌握,所以大多數人都會在大漲一段之後才敢進場,但屆時或許就是反彈結束,開始套牢之時。
什麼刀子,絕對不能接?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40 字、8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5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可不可以抱股過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年不快樂,恭喜難發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陸股開盤後的沙盤推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紀律!紀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武漢肺炎的影響有多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武漢肺炎和SARS一樣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推理寫作祕笈》拿來當寫小說的參考書可以嗎? (下)推理小說有套路嗎? 個人覺得推理寫作可能是文字創作領域裡相對難的。這本書的資訊量相當大,但主編整理的很有條理。另外個人覺得,翻譯也很通順。有什麼比一次看完幾十個大師的經驗傳授更精華的呢?
    Thumbnail
    avatar
    Gary
    2021-10-03
    209小權--當我們站在陽光下去看陰暗的角落時,我們真的可以看到全貌嗎?小權 你願意跟我一起走到陰暗處看小權的生活嗎? 2003年小權來課輔班時已經國中一年級了,瘦小的身體看起來像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但是卻穿著大兩號的學校制服,紅白雙色的制服看起來更像是紅灰色的,制服白色的部分永遠都是髒髒的,靠近時又有一股濕氣很重像發霉的味道,寬大且長的袖子看起來就像是演歌仔戲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01
    我們都希望有人可以接住下墜的自己──《空橋上的少年》讀後感(文/天海元淇)其實我真的無法一次把蔡伯鑫《空橋上的少年》這本書看完,因為這是由精神科真人真事改編還有旅遊交織而成的小說,所以當我讀到某些段落時,我的腦海裡就會有清晰的畫面,無論是關於家庭的暴力、感情的糾紛或是關於職場上的風風雨雨。而在我閱讀的過程中,一直想到書中的這些孩子所面臨的困境,也一直在反省自己的工作過程…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4-10
    你的人生可以按下「暫停鍵」嗎?你的人生可以按下「暫停鍵」嗎? 有一位外國教授朋友是大學教學!每七年有一個「Sabbatical」學術或旅行帶薪休假。 在這一年,充滿各種無限可能,帶著家庭到各國旅遊,做學術交流活動。跟孩子跟家人在一起發掘生活,不同面向、或各種相互理解。令人非常期待與羨慕。像是正在放著音樂的CD, 按下暫停鍵。或是
    avatar
    Rita Lin
    2021-04-10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B面:20如果生在千禧年後的網路世代,我可不可以不要上學?如果我生在千禧年之後(或說網路世代之後),我想我真的會問父母「能不能不要去學校上學?網路上就有很多好玩的事可做!為什麼一定要上學?」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1-13
    我們都需要一個可以把我們接住的人或....(下)小喵終究是回家了! 我鬆了很大很大一口氣。 多年後我常常想,如果當初因為我沒有及時拉她一把,她會不會直接墮落下去,我完全不敢去想,每每想到如果她怎麼了,我肯定難辭其咎,我會後悔一輩子。 我畢業後回台北,我們又連繫上。 小喵說當初她決定真的走不下去的時候,曾經也有打幾通電話回家,但是都不敢說話,聽到爸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0-12-03
    說故事的魅力>>朋友可以吃嗎?(下)當某人提出的某個問題衍伸出另一個人提問時,就是孩子們用「提問」在思考的表現。而思考就像在雲霧裡摸索,有時看見彩虹,有時遇上傾盆大雨淋的一身濕,才感覺就要雲開霧散了,偏偏眼前空白一片什麼也沒有……這些歷程是探索必經,我和孩子們互相陪伴著一起度過。
    Thumbnail
    avatar
    董小狐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