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重挫時的6點建議

2020/03/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寫在2月底,美股突然崩跌,這次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崩跌,時間之短、速度之快非常罕見,嚇壞許多投資人。

兩天內道瓊指數狂瀉2000點,也就是說先前一月下旬武漢肺炎爆發,股市突然大跌,那時候只是前震。

二月底的股市大跌,原來才是真正反映武漢肺炎帶來的影響。

舉例來說台灣政府將韓國旅遊警示升級為三級,政府建議非必要請勿到韓國旅行。日本旅遊警示燈目前還未調整,但有諸多病例爆發,調整警示燈似乎蓄勢待發。

而歐洲亦不例外,稍早有新聞表示義大利奪4命,已累積11名病例。


這段期間我看到不少投資人感到恐慌,這邊我說明一下我的建議,如果你是有策略的投資人,那麼現在是貫徹你的策略的時候。

如果你沒有任何策略,只想佛系跟單,或者是看到eToro廣告,最近才開始投資股市,那麼我這篇文可以帶給你很多幫助。


1.不要跟風買黃金

黃金是避險資產,避免資產就像是買保險,要買在風險發生前才能獲得理賠。現在就好像車禍發生了,你才急忙去買意外險,這對當下的車禍沒有任何幫助。

目前黃金已經是相對高點,最近一次這麼高已經是2012年的事。這並不是說它可能不會再漲上去,但你必須知道,現在金價已經是近十年中比較昂貴的時候了。

投資標的的本質是低買高賣,你現在都知道它已經是昂貴,那買入還有多少機會可以賺錢呢?更不用說黃金是資產,不像買入股票還會持續成長或發股息,現在盲目跟風買黃金,很有可能會套十年。


2.持有通常是最好的策略

如果你不是做短線交易,股票長期持有通常是最好的策略。大多數失敗的策略,就是短線買賣股票,尤其是追高殺低。

我知道看著自己持有的股票急遽下跌非常難受,但股票的本質就如潮汐,有漲就有跌,而我們現在是遇到退潮,所以它下跌。

我看到有些投資人,因為這一波大跌,就想著先停止跟單出場,等到市場回溫再跟回明星投資人。

我是不建議這樣的操作,因為跟單的本質就是信任明星投資人的能力,如果你在遇到這種大波動就停止跟單,然後決定等回穩再跟回,那這樣就是人為主觀判斷,其實就失去了跟單的意義了。

跟單的目的,就是要避免我們因為個人恐慌,所以交給專業的人幫我們操作,如果介入個人主觀,就不是跟單了。


3.我該加碼明星投資人嗎?

遇到股災時是加碼明星投資人不錯的時機,尤其是你的明星投資人以股票為主且符合下列的說明,那麼是適合加碼的類型:

1.以股票為主力

由於美股重挫,因此你現在加碼以股票為主的明星投資人,那等於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股票。

2.不使用槓桿

使用槓桿會有擠出股市的風險,不使用任何槓桿的明星投資人,會有較大的風險承受能力。

3.長線投資

投資風格是長期,長期投資股票必須要有適合的買點,而現在正是買點出現的時候。

4.我該何時加碼?

只要遭逢股災,就是逢低進場的好時機。但所謂的逢低進場,不是一看到股票變便宜就買。俗話說:「掉下來的刀子不要接」,因此股票千萬不能因為一時打折就跑去承接,便宜還可以再更便宜。

我自己會等到股市連續止跌兩天,才會再度入場。你可以觀察一下指數的變化,如果連續兩天都是平盤或小幅上漲,那麼就是可以再度入場的訊號。


5.我手上沒錢了怎辦?

我發現很多人都說身上沒錢,只能看著股市大跌而兩手空空。

我這邊建議,你可以趁這個機會養成定期定額投資的習慣,你有正常上班工作嗎?如果有的話,最低試著每個月投資100美金(不過就是3000元新台幣),假設這次股災持續到暑期,那麼你至少又再度投入了300美金。

成功的投資向來積少成多,一步一步累積成功的基石,後面大爆發時你會獲得很大的成功。


6.不要衝動做不是自己策略的行為

比如說你不會賣空,但看到美股崩盤就跑去賣空想撈一筆。或你不會使用槓桿,想趁這次股市大變用槓桿板回一城。
遇到股市大跌,就是考驗紀律的時候。決定你是否能賺錢,往往不是股市行情看好,而是股市大跌時。

我看到很多人陸續退出股市,改投資債券避險。
我尊重每一個人的決定,但如果這項策略不是你原本的計畫,只是被股市嚇到而做出這樣的決定,那這樣不是好決定。

只有貫徹紀律的人,才有辦法真正在股市賺到錢。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貫徹紀律,那先從長期持有開始。



最後我要感謝願意信任我的人,原本我想說這次美股大跌,會不會有人起來嚇到,然後退跟我的單。結果跟單我的人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增加並且首次達到了30人。

我自己投資了17000美金在eToro,所以跟單我的人請放心,上面是我的家當,我不會拿我寶貴的錢開玩笑,自然你跟我的單你的錢會受到我同等的照顧。

我們沒辦法預測股市上漲或下跌,但我知道我的投資組合充滿潛力,為了這投資組合,我下了非常大的工夫研究,春節期間都沒有好好睡覺,

事實上為了構思這篇文,昨天我又熬夜到三點才睡
(唉,我寶貴的肌膚

因此,我有相當信心我的投資組合在暑期必有機會爆發,就如我從小編翻身當老闆,我的股票也會翻身。


---
因為滿多人詢問的,所以這邊補充說明。

首先是如果沒投資過美股,本文更新時間美股依然還是偏低,想要趁這機會逢低進場,可以看我的教學:

最低只要用200美金,信用卡就可以開戶https://foxsister.work/key

如果懶得看太多說明,想直接註冊請上: https://etoro.tw/2vLGiBI

如果你已經有使用eToro,想要跟單請上: https://etoro.tw/37Z6Pc9
上面有我投資的心路歷程供你參考,一定可以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