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九份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心情很紛擾之際,我突然想遠離所有的事物,一個人到山上去。
  但說實在的,真的入山接近大自然甚麼的,我沒這麼有勇氣。
  想來想去,還是選擇了九份。每次去總是會在看到老街垃圾車出現後,就急急忙忙下山,深怕回不了台北似的,這次我要住上一晚,看是不是真如大家說的,老街商家關了後,就真的那麼無聊。
灰濛濛的風景,好像不是散心的人該來的地方。
  說真的這地方來十次有九點九次都在下雨,剩下的零點一次是你剛好在下雨前來了。
  看了天氣預報,這次我真的抓住那零點一了。
  行程很簡單,就是趁著還沒下大雨,先到大名鼎鼎的黃金瀑布一探,然後望望我好奇已久的十三層遺址,接著在老街買完晚餐,就可以直接進青旅耍廢了。

  抵達後傳了張照片給家人報平安,妹妹只回了:「又是九份,你不膩阿?」「我覺得那裏陰森森的,不懂你為甚麼那麼喜歡」
被她形容的我好像去鬼城一樣,或許吧,或許這裡是真的有一股魔力,總是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吸引過去。
對我而言,這裡就是讓我流連忘返的魔城。
我想這個交通號誌應該是給旅人看的。
  從速度堪比「龍貓公車」的客運上下車,我想搭車來過九份的人一定都知道,司機們的駕駛技術有多麼令人佩服,我願意花上一天的時間,站在九份與金瓜石之間的任何一個路邊,欣賞每個司機絢爛絕倫的轉彎與會車。
至於路邊這個標誌,我想應該是觀光局裝設給旅遊的人看的:該「慢」了。
九份這座山城,經得起你的「慢」。
我在九份派出所之前就下車,從山腰的小路拾階而上,這裡沒有太多的觀光客,反而能看到山城真正的居民們生活的模樣。
就像溪邊能種菜一樣,這裡也是居民的小菜圃。
瑞芳福住社區。除了瑞芳區的「區」字特別新穎,左右兩聯都已經斑駁。
巷弄裡有些建築雖然看起來老舊,時光的流逝卻使它們更加風韻雋永。
高掛的紅燈籠和建築模樣,讓我有種到了中國的錯覺。
復古的門板。讓我克制了很久,才壓下用手去摸它的衝動。
  四處晃蕩後,好不容易我才走到青旅附近的五番坑。
  坑道是以前挖礦所留下來的,隱約只能看到入口一點點軌道的痕跡,再往內是一篇漆黑,就算是白天所見也是有限。
  但我就這麼站在這裡盯著洞內大約有十幾分鐘,不斷地想像若是以前,這裡會是一番什麼樣的光景;如果政府有開放可以走進去,不知道會不會有人來探險,想著想著,就不禁想到坑道總是有坍塌的危險,不知道這裡是否曾經……這想法有些自虐,想到這裡我就真的有點大白天覺得冷,不敢再往下想了。如果現在真的能進去的話,按照洞裡非常潮濕的模樣,我想應該只會發現裡面自成生態圈了吧……。
我站在洞口直盯著裡面看了十來分鐘,甚麼也沒看到。
  打算先卸下一些行囊再前往黃金瀑布,於是我先來到青旅報到。
  因為非常渴望有一個人清靜的空間,這次我奢侈地一個人住雙人房,房間的格局很簡單,就是鋪墊雙人床和牆邊簡單的長條木板桌,門上有可以掛衣服的架子,床底有能置物的空間,還有一扇小小的對外窗。
空間不算大但非常實用,從房子構造上可以看出應該是土角厝改建的,我一眼就喜歡上這裡,對於晚上可以在這盡情放鬆期待無比。
可愛的傳統鋪棉花被,給人溫暖而親切的感覺。
桌上有提供毛巾和桌鏡,檯燈和插座也一應具全,
左手邊的黑盒子甚至是一台收音機!
青旅內的小小樓梯,也是讓人很想探險的地方呢!
木梯通往多人合宿房
優雅可愛的磁磚梯上面就不知道是哪裡了
花了不少時間後,我終於到黃金瀑布去觀光,看瀑布不到十分鐘,但在瀑布前等回程公車遠遠不只二十分鐘。於是我在瀑布前慢慢地欣賞了來來往往的人,有西方臉孔的背包客,也有包計程車遊玩的韓國人,還有小巴的團客;拿手機拍照的人最多,至於包計程車的甚至還有專人拿相機在幫他們照相,和我一起等公車的背包客裡,則有人手握一本書,在等待的時間裡一邊閱讀……。
瀑布前的公車站。不只是拍瀑布本身,如果有空拍機能拍大遠景一定更美吧。
比起瀑布,瀑布旁眺望,山海相連的美麗更叫我嘆為觀止。
  在看完瀑布與等公車之間的時間,我先往旁邊走入一條沒什麼人的柏油岔路,來到一個可以看見十三層遺址背面的地方。
前方就是十三層遺址的部分建築
  這裡倚山面海,風不小。附近的植披蓊蓊鬱鬱包覆了一部份的建築,十三層遺址晚上打燈後,從水湳洞停車場仰望像馬雅建築一樣神秘而美麗,白天從背面看則十足地像座巨大的廢墟(實際上它就是廢墟沒錯啦),細細地盯著觀察可以看到它有歷史的美感,遠眺它矗立大山面向大海,則彷彿能感受到它的孤寂。
用雙眼在現場能看的很清楚,
但梁靜茹沒給我勇氣把手機放入網內拍照,
因此只能這樣呈現了。
  十三層遺址的官方名稱是「水湳洞選煉廠遺址」,當年煉製銅礦會排放大量的重金劇毒氣體,必須透過特殊管道來排掉,因此就有了「煙道」。而在選煉廠路旁最棒的就是能直接看到著名的「廢煙道」。
  和以往看它在群山間蜿蜒攀附、延綿千里不同,近距離觀看煙道讓我非常震撼,無論是它內部的寬度或是它近在眼前的那種壯闊模樣,都讓人無法不被震懾。
  
  回到老街,是夕陽剛落幕、天未竟黑,但街上的燈都已點亮的魔幻時刻,這是老街最像《神隱少女》裡的場景的時候了。
一如往常水洩不通的人潮。
  沒有在老街逗留太久,簡單買了晚餐後我就回青旅休息了,晚上還有青旅的重頭戲─夜遊呢。

  夜遊是青旅的一個小小活動,住宿者只要晚上八點在青旅門口集合,當晚沒有下雨的話,管家(青旅的房務管理人)就會帶大家夜遊九份。
  時間不到八點我就迫不及待地到門口東張西望,因為稍早管家他曾告訴我,如果下雨的話行程就會取消,還好當時只有如霧般的薄雨,管家也十分善良的同意可以帶我出去走走,於是我們就帶著小傘備用,出發去夜探九份了!
只記得建築旁還有個用瀝青製成的防雨棚,
至於建材的名稱…
  當天住宿的只有一對荷蘭人夫婦和我,加上管家四個人,是個小巧精實的探險團。管家帶著我們從青旅出發,先在巷子裡介紹了九份老建築的特殊建材,接著一路散步到福山宮,為我們講解了這個可愛的土地公「廟中廟」的故事,然後我們一路沿著輕便路到觀景台,一覽九份的夜景,還走過了傳說中「千尋」進去了就再也回不去的山洞,但還好前方只有路的盡頭,沒有食物,所以我們誰也沒有因為貪吃變成了豬,大家都平安的出來了(笑)。
  
  因為和我一同參加夜遊的同伴是外國人,因此管家詢問過我後就全程以英文解說,不懂的部分他會再用中文解釋給我聽。整趟行程除了聽管家講述一些,以前從沒聽過的九份當地歷史令我津津有味,另外最有趣的部分莫過於一邊聽,一邊發現兩位外國人對故事的反應和我大大不同這件事了。
  當我們走到傳說中最像「千尋」走過的山洞時,他們向管家詢問,究竟為甚麼老街上到處都販賣一隻全身黑黑、只有臉是白色的玩偶,經過解釋告訴他們是因為一部很有名的電影後,他們還追問著「是動畫嗎?」「是什麼樣的電影?」
這會兒我才知道,原來我們以為家喻戶曉的《神隱少女》在歐洲其實不這麼有名啊。
全身黑黑,只有臉是白色的傢伙。
最厲害的部分,就是可以看到沒什麼人的老街
  看過夜景後管家帶我們往九份老街主幹道方向走,人煙散去的老街,終於看起來樸實一些。
  接著我們又繞到巷子裡,爬過一層層階梯,來到了一個晚上我絕對不會想走近的地方。
就是萬應公廟。
  從小長輩總是會告誡我們,有些廟是晚上不能去的,萬應公廟就是其中之一。在傳統習俗裡,萬應公廟祭拜的是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你可以向他們許願,但願望達成後通常會需要付出一些不好的代價。聽著管家用英文簡單介紹著廟的由來,我小心翼翼地站在一旁,不敢太靠近。
管家向我解釋道,雖然台灣人都很忌諱晚上來這裡,但因為青旅常有許多外國遊客,所以夜遊還是會帶他們來了解這個台灣的特有文化。
  我們說話的同時,荷蘭人夫婦好奇的觀察著廟宇,接著甚至用傘尖指畫著廟門的對聯,詢問我們這究竟該從哪邊念起,又有甚麼意涵呢?
  後來我和管家便開始認真地研究起對聯上的文言文,討論起閱讀順序,並解釋給他們聽。那個瞬間,我心裡的畏懼突然消失了,就像荷蘭人夫婦了解這是甚麼地方後說的那句話:「喔,原來這裡祭拜的不是神,就是和我們一樣的普通人啊!」
  是啊,萬應公就是和我們一樣,不是神,只是死去的普通人而已。
  民俗故事裡把他們描繪得太可怕,但其實先人們建立一個宮廟去祭拜過世後沒有人祭拜的人們,本是出於善意的,本持著這樣的善意,萬應公廟又有甚麼好令人畏懼的呢?
    這趟夜遊,就在拜訪過萬應公後,在小巷子裡靜靜地散步之下結束了。
  回到青旅直到睡前,我的心裡甚麼雜念也沒有,腦海就像無風的夜海,一片風平浪靜。帶著一片嘈雜的凡念來到這座古城,一天下來,它沉靜而悠遠的歷史撫平了我,面對歷史與自然的大,我這些雜念,也不過就是一瞬間,又有甚麼好惱的呢。
  
  
R.hae
R.hae
書 、電影、旅行。 少了任何一個 人生都顯得無味。 正在克服心理障礙 ,往前踏的雛雞, 隨想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