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到日本,那些我們需了解的日本國民健康保險的三兩事及辦理流程。

2020/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讓人平靜的海
剛到日本時,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無非就是加入日本的保險。(打工度假跟工作皆需)
日本的保險跟台灣的健保很像,簡而言之就是說大家每個月都繳一筆錢給保險,
需要的人使用時,就能用比較少的費用看病。加入之後在日本看病就是自付3成的費用,此點對於在國外的我們來說真的是可以減輕很多負擔。重要的事情是這也是證明身分的好文件,辦銀行呀!手機呀!信用卡啊等等,都會要求提出。
當然使用上跟辦理時也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以下分為幾點介紹:
  • 該如何辦理呢?
    初至日本時,在14天內我們造規定我們一定要去附近的區役所或是市役所辦理轉入(也就是代表妳住進來我們這區囉!),通常同一棟中不同樓層就有可以辦理的辦事處了。需注意的事情是每個地區能不能當天辦理的情況是不一樣的,在神戶生活時,直接是可以上樓辦理的。遷居來大阪時,辦事人員請我回家先收到一張通知單後,再拿通知單至櫃檯辦理。

    題外話:不知道是不是太多人延遲繳費,現在辦理人員看您是外國人都會很簡單的說明帶過,請您直接交出存摺,要幫您辦理直接從帳戶扣款XD(但我不推薦,錢交出去如果有誤的部分要拿回來有點麻煩),還是推薦直接收到繳費單至超商繳費。
  • 一個月需繳多少錢?
    日本方面比較不同的事情是,費用部分不是統一的,會看您居住地人口總數和您個人財務狀況下去做計算看需要繳多少錢,所以所以所以(很重要),剛收到通知書要去辦時,一定要像對方好好轉達您現在個人財務狀況,因為是可以辦減免的,如果您不講,有可能對方不知道,或有些地區並不會特別告訴妳,這樣就以原本的情況下去計算,那會非常的貴呀~
    以下為我的狀況:
    在神戶生活的起初,因為還沒有真的有實質的收入,故辦事員幫我辦了最低繳費金額約一個月1700日幣上下,每個月不一定但會有個平均,過了半年以上,因為我的日本帳戶有錢了XD他們很聰明的在新年度的計算時,漲價至2000日幣QQ,這次來大阪時,剛收到通知單時,超級超級嚇一跳!上面計算的金額是5000多日幣!!!!!!!對於一個還沒開始工作的人來說,真的是超級負擔!那時至辦事處問時,那位親切的小姐解釋了半天,最後我直接跟她說,因為剛到日本我還沒有收入5000實在是太貴了,在神戶才2000塊,為什麼差這麼多,能不能辦減免,她才告訴我「哦~好我們幫您計算看看,費用會降低的」。最後減免至一個月1700日幣左右。所以發現太貴時,一定要跑一趟問看看!
  • 辦理時所需文件:
    在留卡,在留指定書,印章,護照
  • 其他注意事項:
    國民健康保險在一段時間內會更新,他們會寄新的卡來給您,所以我們不需要去事務所在辦一次。
    如果您是拿工作簽來日本的話,通常公司都會幫我們保保險,但在您入國到您入社之前這段期間,一定一定也要先去申請這個保險哦!聽說這樣我們在日本的信用評價會升高(有乖乖繳錢有加分),等公司幫您保了保險拿到公司給的保險卡後,再去退還這段時間申請的此保險卡,沒退還辦取消的話,就會很快樂的繳兩份金額了,ㄎㄎ。
以上大約是關於日本保險的事情,下次再來分享身邊親友的看病事件,費用及流程。

如果您也喜歡我的分享,請在下面圈圈中的Like幫我點五下,感激不盡>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森綺盆子
森綺盆子
嗨,我依然是小哨子 過了兩年改了頻道名字,會在方格子把過去在日本生活的紀錄寫成故事並同步記錄台灣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