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入境日本後須辦理的手續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東京存活日記-1

今年10月在日本展開了新生活!
入境時從海關手上拿到傳說的在留卡,雖然拿到時覺得蠻興奮的,但這還只是第一步而已,後續還有各式闖關~

住民登錄、加入國民健保及國民年金

依據日本政府規定,入境日本後14天內,要前往居住地所在的市(区)役所辦理住民登錄,辦理時市(区)役所也會要求需加入國民健保及國民年金。

準備物品:護照、在留卡、入學許可相關證明。

住民登錄
為了辦住民登錄,我到了住處最近的区役所,問過服務台後,就前往「戸籍住民課」並再次詢問服務台,這時就可以領到申請書,服務台也有告訴我要填哪些內容,申請書每個区役所不一樣,但內容其實大同小異,以下是網路上找到的一個範本。填完申請書後,就會拿到號碼牌,先在等候區座位等待。

raw-image

到櫃檯時,区役所職員先請我提交護照及在留卡,並口頭再做一些確認,詢問入住日期之類的,這點參考網路上的意見,無論狀況如何,基本上就回答已經入住、打算住一年之類的定番答案,比較不會產生後續的麻煩。日文住址的部分,很常會問建築物的名稱,有就要寫,近期觀察了一下,東京商辦或公寓蠻多都有名稱,我猜測因為日本不像台灣房子上都有門牌,建築物有名稱比較方便郵差或物流業者送信、送包裹吧!

電話號碼的部分,這時候沒有也沒關係,雖然有被問,我回答目前只有台灣的電話號碼沒有日本的,職員也說沒關係,直接打✖️就好。

櫃台職員經過一番詢問及確認資料內容後,大致就完成了,這時候請我再等待大概40~1小時,之後才能去辦國民健康保險跟國民年金,但事實上大概等30分鐘左右,我就拿到「住民票」以及「印上住址的在留卡」。

另外依據網路找到上的說明,住民登錄是需要收手續費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這邊的区役所沒有跟我索取費用。


加入國民健保及國民年金

接著就可以到「国民年金課」辦理加入國民健保及國民年金,一樣先由服務台提供申請書,並告知怎麼填寫,這個服務台職員竟然是一位中國小哥。

首先是加入國民年金,櫃台職員先請我提供入學相關證明文件,我提供了入學許可書,並問我今年1月1號是不是住在日本,然後由職員就去製作書類了,我原地大概等了10分鐘。

如果是學生的話,國民年金是可以減免的,但職員是直接幫我申請一般減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去年&今年上半年都不在日本,沒有日幣所得,所以可以申請一般減免。

完成手續後,職員告知後續會收到3個東西,國民年金加入通知書、國民年金繳費單、國民年金免除通知書,前兩個大概一個月後會收到,最後一個大概需要1~2個月,但無論如何都請我不需要去繳費,最後還提供了一份中文說明。

接著是加入國民健保,這關也是先問今年1月1號是不是住台灣,不知道這是甚麼魔法問題XD,並問了去年有沒有日幣所得,猜測是因為國民健保繳費金額有一部分是依據去年收入計算的,沒有收入的人才能繳最低金額。

問完後,職員請我在座位等待,大約等20分鐘,但其實也只等了10分鐘左右,就拿到「國民健康保險被保險者證」,公所人員很親切告知,去年沒有收入的話,只有基礎費用,還可以減免7成,也給了一份中文說明。

最後告知我,今天的手續到這裡就結束了,我就安心得帶著住民票、印上住址的在留卡、國民健康保險被保險者證離開区役所。


心得

以上的每位職員都很有耐心,也都刻意放慢語速,邊用文件講解,真心感恩這份親切。最大感想就是,日本人很厲害,跟你說要到40分鐘喔,結果30分鐘就好了,跟你說20分鐘喔,結果10分鐘就好了,所以完全不覺得久,心理戰冠軍。

還有每個程序職員到會告訴你下一站是哪裡,號碼也不用重新抽,同一個號碼從頭用到尾,前一站還會把號碼送到下一站,認真一條龍服務。

公所椅子很舒服,職員也使用「お客様」稱呼民眾,好像也有說すみません、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跟重啟人生說的一樣,確實好像沒有用こんにちは XDDDD

一路上服務的都是女性,讓我安心不少,沒有性別歧視的意思,完全是我個人面對女性比較不緊張啦。


申辦日本手機號碼(一個由eSIM變回SIM卡的悲劇)

準備物品:在留卡、信用卡

有了住址之後,就要來開始申辦手機號碼,在沒有住址之前,就被問了好幾次是否有手機號碼,後續在申請各種事情(開戶、買交通定期券、上網購物等等),大概都會需要電話號碼,所以除了要​有行動網路外,日本的手機號碼也是必須的。

網路上近期有很多格安SIM卡的介紹,與一般日本電信業者申請,格安SIM卡望文生義,價格便宜許多,但也是走三大電信的線路。

研究了一下比價網站"価格.com"的格安SIMカード後,我選擇了docomo旗下的ahamo的eSIM,20GB/月的方案,價格是每個月¥2,970,國內通話5分內免費,超過後每30秒¥22,還可以在海外91個國家,用原契約的方案上網,不用額外再買漫遊。

我算是個網路重度使用者,在台灣也都是用吃到飽,但日本沒有吃到飽方案(似乎是有限速降速吃到飽),所以沒買個20G,實在很不安心啊@@。

ahamo只接受網路申請,在官網上依照步驟申請即可,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需要拍攝身分證明文件(我是使用在留卡)&自己的臉部動態。拍攝在留卡我被退件了2次,直到第3次才成功申請,理由都是照片畫面不夠清楚,真的一定要找到一個好的角度,拍得越清楚,過的機率越大,之前看網路上有人分享,如果持續無法成功的話,就只能去docomo門市了。

另外還要準備信用卡或帳戶,作為繳費方式的設定,我選擇提供信用卡,後續費用ahamo就會每個月自動刷信用卡繳款。

中間其實又出現填寫電話的橋段,看到這真的是黑人問號,老大,我這不就是來申請電話嗎!抱著姑且試試的想法,我填了台灣的電話,就順利過關了,應該也可以填工作場合的電話,不過本人仍在無業遊民狀態,只能拿台灣電話濫竽充數了。

email通知

email通知


經過兩次重新提交,大概兩小時後,我收到email及系統通知,終於通過了。

系統通知

系統通知

一開始真的很困惑,這個eSIM會怎麼啟用,難道跟旅遊eSIM相同使用QRcode,結果是這種直接傳到系統的方式,這才理解申請的時候為何需要提供 EID。

開始啟用

開始啟用


點選系統通知,就可以開始啟用eSIM程序,這時候必須在有wifi環境。

進到啟用eSIM的畫面後,後續就跟一般買旅遊eSIM的設定方法相同,一步步按著步驟就可以完成。

設定完成後,ahamo還有提供一個免費電話,可以測試通話功能否正常使用。

整個流程ahamo網站也有教學。








截至目前真的是一切順利,成功解鎖申請eSIM的我(之前查到的資料大家都是申請一般SIM卡),真的是沒想到會有後續的悲劇...QQ





悲劇啟動
申請完兩週後,某天我在電車上,不知道是手殘還眼殘還是都殘,竟然把我的日本號碼eSIM刪除了!!!啊啊啊啊啊,我是大白癡,我其實是要刪旅遊eSIM,竟然刪到日本電話號碼.....-.-''

我超級慌張地衝回家,馬上開始查怎麼重新申請eSIM,ahamo雖然有eSIM再発行的手續,但我就怎麼樣都無法順利申請。

我只好使用線上客服功能,開始用我的慢速日打,跟日本客服詢問到底要怎麼處理,莫名其妙的開啟了人生第一次日文線上客服專員體驗,哭笑不得QQ

第一個線上客服轉到第二個線上客服,經過一段時間龜速溝通,客服告知我只能去docomo門市處理了。立馬又衝到了門市,店員說今天預約都滿了,只能預約明天,而且只能申請一般SIM卡,這代表①接下來的一整天我都沒有網路可用,所以我必須上網買了一張臨時網卡;②我的eSIM人生正式告吹,嗚嗚嗚。

隔天再去一趟門市,提交了護照及在留卡確認身分,終於拿到SIM卡,以及...¥3850的手續費帳單,比我一個月電信費還貴,店員最後還跟我說,你以後要小心一點喔,是,我是蠢蛋、是瞎忙達人,但起碼網路回來了,辦eSIM真的要隨時注意你手眼健在,嗚嗚嗚。

郵局開戶

準備物品:在留卡、線上填好的申請書、入學許可相關證明、印章

郵局開戶我是先在郵局網站先填寫相關資料,認真推薦這個方法,可以節省現場花費時間,也可避免需要大量溝通,有日文聽不懂的狀況,線上申請還有中文說明

為了想要拿到實體存摺,我選擇了綜合口座通帳,填完申請書後就印出來。

網路是查到的資料,提到開戶一定要事先預約、一定要有學生證才可以申辦等等的訊息。我申請當天,一沒有事先預約、二還沒開學所以沒有學生證,但抱著姑且試試的心態,我還是衝去最近的郵局了。

到了現場,郵局人員看了我已經填好的網路申請書,給了我一個讚,然後要我填寫印鑑申請書(印章就用在這),接者就請我等待櫃檯叫號。到櫃檯時,他看了我的在留卡、入學許可書,然後就再請我等待一下,最後要我選存摺封面(有三種可選),以及輸入自己設定的四位密碼。

到這裡就完成開戶,大約花費40分鐘,不算太久呢!完成後會先領到存摺,金融卡大約兩週後會直接寄到住處。

有了存摺後就可以在ATM存錢、領錢,日本的ATM相對台灣巨大很多,除了插提款卡的位置,多了一個插存摺的位置,存錢還可以存硬幣,只是需要額外手續費。


終於完成上述三件應辦事項,內心鬆了一口氣,真摯感謝一路上都親切幫忙的日本人。

8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