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 六)

2020/04/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 六)
認知自己錯判情勢之後,別無他法,只能更認真的準備。最後的十天,我請了住院醫師最寶貴的休假。這十天除了照顧家人、煮飯之外,其他時間都在讀書。這讓我想起了準備USMLE時每天10-12個小時奮戰的日子。
公眾衛生是外國人的罩門,偏偏又是必修出題最多的科目。醫學知識是共通的,公共衛生政策卻每個國家不同。若沒在日本讀書執業,唸起來就像全新的科目。在友人的建議下,買了教學影片觀看。17個小時的影片用1.5到2倍速看完。每天看到最後大腦運轉過快、很想吐 (不是因為講師長相的關係,講師長得還不錯可愛)。
日本國考還有一個有趣的題型叫做禁忌肢,是絕對不可以選的選項。通常都是你做了病人就會死或有嚴重後遺症的行為,譬如說給有盤尼西林過敏者盤尼西林、用阿斯匹靈治療小兒感冒等等。禁忌肢最多只能選錯三個,超過三個立即淘汰,像在玩踩地雷一樣。考試時你不會知道哪些是禁忌肢。通常這些選項都是很明顯的錯誤,但每年還是有30%的考生不小心踩到一題,也真的有一兩個考生因為禁忌肢被刷掉的。
十天很快就過去了。三屆考古題做完後又複習了半次,整體正答率終於提升至70%。但只在及格邊緣,不可掉以輕心。
這次去日本我選擇在台灣轉機,打算回程在台灣停留五天。10幾個小時的飛機上,我跟時差奮鬥,幾乎沒有休息。飛機到台灣停留時,我打了電話回家。過家門卻不能入,特別沮喪。加上身體的疲累吧,有一度覺得自己要昏倒了。如果真的昏倒,昏倒在台灣應該是最好的選擇了吧。
前往日本的飛機上有許多觀光客,看起來輕鬆愉快的樣子。你是否也曾有這種感覺,當你悲傷時,周圍的人看起來特別快樂。人群太過耀眼,我決定先閉上眼睛。
我的考場在大正大學。
這是我第一次來巢鴨。當我還是觀光客時,沒來過這裡,所以很意外看到這裡的APA Hotel住滿了外國旅客(沒錯,APA社長FUMIKO我又來看妳了XD),不知道這附近有什麼知名景點? 考試完或許可以去逛逛。
2/7入住時已是傍晚,旅途疲累一下子就睡著了,剛好調時差。
2/8一整天待在旅館讀書+調時差。
日本醫學生花800小時準備的考試,我只有200個小時,到最後都不能鬆懈。
考試在2月9日、10日舉行。早上七點,旅館餐廳外面已是長龍,全是考生。時間一到大家魚貫進去又是排隊,整個過程沒有人說話。餐廳裡雖然滿是人,卻安靜地連一根針掉在地上也聽得見。我都快窒息了。
走出旅館,零下的溫度寒風刺骨。當天東京下了雪,美麗的景象我卻無暇觀賞。國考辦在二月不知道是誰出的主意,真的有夠冷。一定是北海道的陰謀,故意想讓我們南國來的表現比較差是吧。
聽從日本朋友的交代,先去便利商店買了飯糰跟麵包當作午餐。我還準備了能保溫的便當袋,將熱飲放進去,打算午休時間好好享用。為了維持一貫的美式作風,我叫了Uber。畢竟走路15分鐘以米國人的標準已經太遠了。雖然Uber是美國的,但司機是日本人…他竟然放我在考場後門下車… 全身溼透的我,搞不清楚落在我臉上的是雨、是雪、還是淚水。
國家考試兩天有6個block,400個選擇題。第一天3個block,第一個block 75題 165分鐘 ……這是在考醫學知識還是膀胱大小。我以為USMLE已經夠不人性了,9個小時的考試只讓休息45分鐘。沒想到日本人想出另一種折磨人的方法,要你一次坐三個小時。醫師國考是不是都要設計的有點變態才能測試醫師的專注力跟抗壓性,而兩者剛好都是當醫師的必要條件。我本來以為我會提早交卷,結果寫完只剩下十幾分鐘。題目是日文,看得速度慢很多。第一節考試完有一個多小時的午休。拿出我的熱飲細細品嘗。考場裡面有暖氣很溫暖,不需要穿外套。
第二節是必修,題目比較簡單只有100分鐘。果真還是被公眾衛生的題目殺爆了,完全沒把握正答能超過80%。最後一節四點十分開始又是140分鐘。時差在這時候發酵,我越寫越慢,已無法思考。
走出考場時,我偷聽日本考生的交談: “好難啊””必修死定了”。我聽著鬆了一口氣 lol 原來不是只有我這樣覺得。回到飯店隨即上Medialink App對答案。Medialink是日本最大的醫學書籍出版商,幾乎每位考生都有買它的考古題、模擬試題或是題庫。Medialink App上有講師即時解題,即時公布解答。題目是紙本可以帶回家,只要將你的答案輸入,就可以知道大概的成績。但之前提到過了,只知道成績是沒用的,重點是你跟別人比起來如何。可惡啊,我又被日本人騙了。嘴上說好難,怎麼成績這麼高。一開始輸入時因為人數很少,百分比自然比較前面。隨著人數越來越多,排名不斷退後。啊啊啊,第一天睡覺之前我已經成了邊緣人了。
第二天的考試日程跟第一天差不多。第一節考試前考官的說明長達30分鐘,包括座位配置、考試規則等,都是昨天聽過的東西。我心裡想,無論如何我都要通過這個考試。聽30分鐘的廢話加上接下來165分鐘的考試太煎熬啦。為什麼還要再重複一遍啊? 昨天沒有人來考試的人今天一定也不會來啊,來了也注定被fail了,為什麼要再重複一遍我的媽,以下省略30萬字。好不容易等到考試開始,我秉著「明年絕對不要再重來」的決心,專心將我在台灣、美國醫師國考以及住院醫師訓練學到的東西從腦袋中掏出來放到答案裡。
剩下只能聽天由命。
考試有個小插曲。我請朋友幫我從台灣帶了可以換筆芯的那種2B劃卡筆。從小到大考試都用這種筆劃卡,非常方便不用削。第一天考試時監考官問我這是什麼筆? 解釋完他讓我繼續用。第二天一個女的巡邏考官看到又問了我一樣的問題。回答完她居然叫我收起來說不能用…挖哩咧。好險我有在日本便利商店買了他們本國出產的2B鉛筆備用,否則要我用甚麼東西劃卡? 只要我當場咬破手指血書嗎? 我們真應該逆輸入這種劃卡筆去日本,保證大家考試都第一名。
第二天晚上上Medialink,答案差不多都出來了。登錄人數也近八九千人,幾乎九成考生都在上面了。雖然照數據應該是會通過,但從小到大只要是畫卡的考試都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劃錯啦、橡皮擦是不是擦不乾淨之類的事,畢竟我有天然呆的體質。還要擔心是不是會被禁忌肢刷掉。
3月18日是公布結果的日子。日本在這方面還很落後,除了考試還停留在劃卡之外(台灣跟美國都已採用電腦作答),結果公佈也是用對準考證號碼。在瀏覽號碼的過程中,覺得自己好像是日劇裡面的人物,捏著手帕在公布欄前面不安的找尋屬於自己的數字。我一行一行小心地往下看,怕看太快會發現自己的號碼不在裡面....
看到那熟悉的數字時真的如釋重負!
兩天後我收到平成最後一年的合格成績單。從這刻開始,正式地成為了同時具有台灣、日本以及美國醫師執照的醫師。三國的醫學皆有其進步可取的地方,期待有朝一日我能成為一個有美國實證、日本細心與台灣熱情的小兒科醫師。
(完)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同時具有台灣、美國、日本三國醫師執照的小兒科醫師, 現居美國。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 多益990,日檢N1,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喜愛閱讀、穿搭、旅遊、聽人說故事。 臉書專頁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