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鑽石公主號是新冠肺炎製造機。為什麼我只上船一天就被趕下船。」

2020/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標題是神戶大學醫院感染症內科教授岩田健太郎在鑽石公主號上的真實見聞。
現在去日本要小心⋯⋯日方這次的態度令人匪夷所思。這位感染科教授上鑽石公主號一天就被趕下船,現在正在某處自我隔離。他在Youtube上傳了兩個影片(日文版跟英文版)呈述船上真實情況,並呼籲日本正視這個問題。船上的感染管制依敘述看來有作等於沒做⋯紅區綠區不分,病毒在哪裡都不知道、不小心都會跟患者擦身而過。一般來說感染症專家有收過專業訓練知道該如何防止被傳染,出任務時會把自己保護好。但這次,上過鑽石公主號的感染專家們居然都很怕自己被感染。其實岩田教授現在也很害怕自己被感染,所以目前自我隔離完全不跟外界、家人接觸。船上一個常駐的感染專家也沒有,每個人都暴露在風險之中,連專家上去都不知道該怎麼保護自己。教授最後語重心長提到當初SARS爆發時,他去北京出任務心裡其實也很害怕的
但跟這次鑽石公主號一比,當初SARS北京之行好多了⋯⋯
(聽到這一句話毛骨悚然😱)
教授的日文、英文影片,以及網友放在噗浪上的完整中文翻譯放在後面。我自己翻譯了幾段重要的部分供各位參考:
(3:30)
整體的狀況太糟糕了。我已經做了這個工作二十多年。非洲伊波拉、中國SARS我都經歷過,當然也經歷過自身受到安危的狀況,但有「自己會被感染」這種恐懼的時刻卻很少。為什麼呢? 因為我是專家,我清楚知道要如何不讓自己、也不讓別人感染伊波拉跟SARS、也熟知如何在設施內防止感染擴大,因此就算去中國、去非洲也不害怕。#但鑽石公主號的狀況實在太慘,讓我打從心底感受到恐懼。
(4:26)甚至認真覺得感染武漢肺炎也是沒辦法的事了。
(4:33)「船上完全沒有紅區(危險區)跟綠區(安全區)的分別,紅區需要穿戴PPE(個人防護設備)、綠區沒有穿戴也沒關係是我們用來防止感染的做法。但鑽石公主號上紅區跟綠區根本混在一起,哪裡危險、哪裡不危險完全看不出來。肉眼看不到的病毒需要用這種方式來區別,但(在船上)根本連病毒在哪裡都不知道,個人防護裝置有人穿有人沒穿,工作人員有人戴N95有人沒戴,連發燒的人都自己從房間走去醫護室。這些情況都普遍能看到。」
「我接著打聽後才知道這裡連一位常駐的感染對策專家都沒有。之前偶爾也有專家進入覺得糟糕了(やばい) ,但他們即使建言也沒人想聽、還會被嫌棄。」
(11:09) 現在想想2003 SARS的時候情況也很糟糕,主要是因為當時中國情報不透明。但當時情報(跟這次比起來)更公開、至少有防治對策能保護自己不受感染。當時SARS死亡率10%我也很怕,但跟這次COVID、鑽石公主號相比,當時(心理上)其實輕鬆(らく)多了。」
✅教授日文youtube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60&v=W3X3RSmf7ds&feature=emb_logo
✅教授也拍了一個英文影片,英文很好👍
(原來教授也來美國當過內科住院醫師跟fellow)
https://youtu.be/vtHYZkLuKcI
✅網友做的中文逐字翻譯
https://www.plurk.com/m/p/np5xn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同時具有台灣、美國、日本三國醫師執照的小兒科醫師, 現居美國。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 多益990,日檢N1,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喜愛閱讀、穿搭、旅遊、聽人說故事。 臉書專頁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