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中的我,如何通過日本醫師執照考試(五)

2020/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月底見習結束回到美國後,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的結果隨之而來。日本厚生勞動省寄到美國來的郵件只有薄薄的一張紙,文件的開頭為「認定書」。內容就簡單兩行「根據醫師法規定,認定受驗者具有醫師國家試驗的資格」。意思就是「恭喜你合格了!」🎊
在拿到結果前,我是非常忐忑的,完全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通過。依照2017的資料,日本國籍的受試者也沒有100%的通過率(約80%),而中國籍(台灣被日本政府歸在中國裡) 的通過率是55%。測驗評分有五大項目;一、聽力 二、口說能力 三、寫作能力 四、閱讀能力 五、身體檢查能力。每個能力以滿分三分(三分等同於日本醫學生)計算,總分 60/100以上合格。由於評分的都是日本醫師,很慶幸我的日語在他們眼裡至少是「可以共事」的程度。

通過日本語診察能力調查之後,就是本番的日本醫師國家試驗了❗日本醫師國家試驗等同台灣的醫師國考,每年二月舉辦一次。一開始看到這個考試有90%的通過率,我整個輕敵,以為跟台灣醫師國考一樣準備一個月即可。說來慚愧,當初決定參加日本醫師國考時,有一部分即是源於對自己的自信: 想說自己會講日文、USMLE(美國醫師執照考試)這麼難的考試也考得不錯,要考過這種有90%通過率的考試應該不難吧? 呵呵。

殊不知所有的悲劇都是從太過自信開始。

11、12月我都在ICU(PICU+NICU),工作忙碌只能斷斷續續念書,我不以為意。心想反正離考試”還有”兩個月,OK的啦 (敲心臟比讚👍)。說唸書其實也就是唸唸考古題,我打算唸完三屆考古題就去考試,所以沒有買其他的準備用書(像台灣First Choice那種東西日本也有但我沒買,買了也沒時間看吧)。

一月份工作比較輕鬆,開始每天下班回家認真讀書。一月中做完兩屆考古題後,完了….😱我的正答率怎麼只有60%與65%⚡如果是台灣醫師國考我這樣就算通過了沒錯,問題是日本的至少要70%.....。我開始慌了,怎麼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一個通過率有九成的考試,理當很簡單才對。 難不成日本人都是神,是我們一般凡人不能相比的。距離考試剩下不到一個月了,該怎麼辦,我不想要明年再準備一次啊啊啊啊😣。

趕快請出google大神詢問日本國考通過率九成的秘訣,原來:

1⃣每年厚生省固定就是要刷掉後10%的人,所以這個考試沒有標準的及格分數,而是看你的百分比(但必修題一定要有80%正答率)。所以我們的對手不只是”考試題目”,日本醫學生才是我們真正的競爭對象。
2⃣仔細看通過率分布,日本應屆考生九成,外國人跟重考考生只有五成。想必語言有很大的影響。要在一定時間內解答日文題目,對外國人來講還是比較困難(我考試時的確有幾題因為語言理解錯誤而失分)。
找到真正的競爭對手之後,再來看看這些日本應屆考生是怎麼樣準備的?
日本大多數醫學系在考前半年就結束課程,讓醫學生們有時間全職準備9~10月的畢業考。這個畢業考比國家考試困難,沒有考過就必須留級一年,無法繼續參加醫師國考。學校們在這關已經先篩選掉一些實力比較差的考生,只留下實力好的去參加國考。

考過畢業考的學生會繼續在11月~2月”全力衝刺”國家考試,尤其私立醫大更是重視及格率。這也難怪日本全國80幾所醫學系中,及格率最高都是私立醫大,自治醫科大學更是連續幾年蟬聯冠軍,通過率高達99%。反觀入學時最強的東京大學理科三類及格率只有90%。日本醫師國考一年只有一次,如果沒考過,就要浪人一年。日本醫學生們無不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面對。

原來我要打的這場仗,敵人早就在半年前就開始嚴密戒備。中間還淘汰了一些老弱殘兵後加強訓練才敢送來戰場。而我呢? 只有三本考古題。

這裡可以看到日本每個醫學系的合格率。外國考生的話,第一次考就通過的比率約五成,若重考的話則只有36%。
https://www.gomec.co.jp/mec/kokushi/back_cupass

這裡有篇刊登在日經雜誌的文章上,標題就是:
医師国家試験は簡単?合格率90%の謎
https://business.nikkei.com/…/opin…/16/011000038/0403000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同時具有台灣、美國、日本三國醫師執照的小兒科醫師, 現居美國。 台灣醫學系畢業、美國住院醫師訓練。 多益990,日檢N1,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喜愛閱讀、穿搭、旅遊、聽人說故事。 臉書專頁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