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網路時代,人們喪失的能力

2020/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進入了資訊化電子化的時代,一機在手,樂趣無窮,隨時隨地可以接收到最新的資訊。追劇、看Youtube或者是使用社群軟體讓時間過得特別快,繁忙的一天終於可以稍微放鬆,待在虛擬網路世界不用特別煩惱什麼,好像特別無憂無慮。
然而,因為這樣E化社會使我們損失了什麼?
智慧型手機及網路對人們有著強烈的吸引力

閱讀與寫的能力

現在很多父母為了增強孩子的好表現,手機播放影片卡通、玩遊戲當作獎勵,使多數孩子漸漸變成「沒有手機不行」的狀態。

常言道人類是視覺動物,相對於影片的聲光效果以及立即的影像傳達,閱讀書本變得不那麼有吸引力。然而,閱讀的習慣需要長時間培養,對動態影像的依賴卻是可以一瞬間產生,特別是對學齡的孩子來說,文字擁有強大的影響力,不僅可以提升語言能力,也增加了無限想像與創造的機會,所以大量閱讀絕對是不可或缺。

對於成人,E化的地位絕對更是舉足輕重。我有一天想要提筆寫下某個國字時,卻沒有辦法準確的一筆一畫寫出,甚至連字音字形的能力也一同退化,力不從心,原本輕而易舉的那個字,腦中的印象突然變得模糊不清,霎那間我突然領悟到: 平常憑藉按鍵的敲打,智慧的電腦選字讓人從來不用擔心筆畫和選字,連同時間也節省了許多,CP值之高讓人也難怪其魅力難以抗拒。

隨著影音的媒體發達,要如何成功培養孩子閱讀的好習慣?

擁有自己看法的能力

網路傳訊及意見之表達速度迅而不及掩耳,共同參與同一社群的他人對於新聞、影片、貼文的看法,皆可在評論區一一讀出,更別說因此衍生層出不窮的網路霸凌、匿名不負責任的言論或是所謂的「帶風向」也應運而生。

耳根子軟的人,人云亦云,無論是社會新聞或是政治話題,往往被主觀的網路評論所蒙蔽,有心人士便可藉由大量留言來達到想要的輿論,像是層出不窮的網軍問題,中共火紅的大外宣等等。以我為例,有時候甚至因為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站對邊,而急於往下看大家對這件事、這支影片抑或是這個人的看法,希望以此來驗證符不符合「政治正確」,使我不禁荒唐大問自己:什麼時候多數人的十秒鐘的留言竟然成為了我個人的看法?
下筆會仍然如有神?
因為對於網路及手機平板的重度仰賴而折斷了想像力的翅膀,單純原始的創造力進而沒了翱翔的空間,而我們「孩」有空間培養閱讀的能力嗎?

還是想要寫出一手好字,也盼原有的語文能力不能生鏽,我們是否存有不因科技而廢、不斷自我精進的自信?

每每被拿出來討論的媒體識讀及須重視的自我思辨能力、以及保有自我想法來理性批判會是我們未來所需要的奢侈嗎?

科技網路日益進步卻讓我們適應這些改變的基本能力退步,究竟可以怎麼做來找回我們原有的硬實力呢?
JoJoNut
JoJoNu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