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旅遊照片分享 陝西篇(2018)

2020/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封面:晚間的長安鐘樓。
算是西安的icon之一。西安在文物保護方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算是比較好的了。比如鐘樓,沒有破壞而不失美觀。
算是在西安「居留」了一個月加一個禮拜,但由於平日的時間不多,加上周末通常會遠行,所以真正「在陝西」的日子不多。總體分一下到過的不同地方談談吧:
西安:出於個人喜好,西安基本上是一個「無得輸」的城市,五步一古蹟。而且,而且,有最最最完整的古城牆!對我呢個古城迷黎講完全係致命一擊,而且景點相對密集、公共交通尚算方便。只要你對古蹟有興趣,西安是一個適合旅遊的城市,至於長住的話…嗯…最常聽聞的係「唔啱食」的問題,我就覺得還好。
西安市郊(To be exact咸陽、渭南etc):大boss當然是兵馬俑、華山等一線著名景點。至於「華清池」…待回會提到。主要問題是人太多。另外也跑過較少人關注/去過的潼關,算是「有野睇」的地方,但交通真係一大問題。
漢中:主要的景點在市中心和勉縣。總體市貌比較破落,交通混亂程度在我跑過的中國城市(注意是城市)穩定前三爭取第一(不含任何反感),主要是看武侯的東西,嘛,如果你對歷史有興趣,又非常得閒的話,順便跑一天也算方便,至於從香港專程去就太誇張了。
參照物:日間的鐘樓。
西安市一線景點之一:明城牆。這是例景了吧。
瓮城。
城牆上,可以看到外高內低的斜面格局。方便排水。
箭樓。
晚間版。永寧門,即是西安城南門,也是主要的登城口。
一望無際的「長安大街」,也是西安的特色之一,唐長安城的整體規劃,至今仍在西安適用。不,不只是西安市中心區,市中心區是明代西安,即唐代的宮城範圍。
如圖。個人估計的唐長安範圍,屬保守估計,應該會被實際偏少。
護城河。
明代朱雀門。算是活化城牆的其中一個良好例子。
鼓樓。比鐘樓難找個好的影相位。
西安文廟。也是碑林博物館。
大夏石馬。應該不是大家心目中的「夏國」而是十六國的胡夏。(參考: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夏_(十六国)
碑林有趣野其二: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應該是中史教科書和宗教教科書的常客吧。這是實物。
小雁塔。相比大雁塔,人比較少,好行一點。
鐘樓旁的「回民街」,完全是旅客區來的,本地人基本不會去。
推介的本土「回民區」:灑金橋。當然,你要稍稍減低對衛生的要求。在地鐵灑金橋站,先穿過這片街市地帶。
這個綠色門後便是「食」的部分。
另一個回民區;我沒有進去。
化覺巷的清真大寺入口。
完全不像「清真寺」,對,我是在西安才知道,清真寺,是沒有統一制式的。
參照物:西安清真西寺。
城隍廟。香港也有很多,我沒有進去。
大明宮丹鳳門遺址。五門道的城門是重建的,真正的遺址是地基的部分。
大明宮含元殿。也是從地基重建的。
大明宮附近,非常「本格中國共產黨」味的「群众理发店」。
陝西歷史博物館。坦白說,規模比我想象中小一點,但內容已經足夠豐富了。
漢長安城遺址。嗯,事實上事前在網上找資料,我已經知道這裡是「無乜野睇」的,不過嘛,畢竟是「漢長安」、「未央宮」,對我這種人而言,的確有無限的想象空間,不來好像說不過去。好奇的代價是來回的士,還差點蕩失路。(去程的士司機一聽到地點,即刻講:這兒啥都沒有的呀。)
如圖,這就是「未央宮」。
大慈恩寺,著名的大雁塔就在裡面。
大雁塔。
真正的「表參道」。
另一個重量級歷史地位的半坡遺址。
墓園。
兵馬俑,嗯,其中一個目標是考察傳說中的假景點的。可惜沒發現。(參考:西安是个很好玩的城市,景点和骗子都很好玩。https://www.douban.com/note/600778099/
… No comment….
兵馬俑算是大家都較熟的東西,不廢話了。一號坑的例景。
三號坑?好像是三號坑。忘了。
華清池景區,如圖,自己看吧,坦白說也不能算是假景點,好歹「華清池」本身是真的,但票價,完全不值,完全。
華清池,真身,就這個。
「華清池」景區中另一個真的東西:西安事變相關舊址。
子彈孔是真的。
漢陽陵。
華山。嘿嘿嘿嘿,「充滿武俠味」的華山。
「華山排隊弄劍」。
如圖,這樣的天氣,加上這樣的人流,你還有心情去拍靚相嗎?
漢中。
主要的歷史景點都在市區和勉縣。少少交通的建議。
1.去勉縣的坐可以坐大巴,班次也不算疏。
2. 到勉縣,可以包一輛車,和司機談好路線,全部走一趟好像也是100多左右
3. 漢中市區,的士吧,反正不貴。
勉縣,武侯古鎮,一點也不古,除了武侯祠,其餘,全是假的,典型的中式假景點。
武侯祠。
仔細看過,牌匾全是明清打後的。
還有門樓。
旁邊的馬超墓。
這是馬超祠,後方有路通往馬超墓。
定軍山。實不相瞞,在三國中我對夏侯淵是比較有好感的,但山上其實連一點與定軍山之戰或夏侯淵相關的東西也沒有,上山完全是錯誤的決定。相信我,不要像我傻傻的浪費時間,黎遠拍一張就夠了。
用接近45分鐘上山看這個,你知道我有多崩潰嗎?
武侯墓,在定軍山附近。應該是衣冠冢。真正的「諸葛亮墓」在那裡仍是一個未解之迷。
回到漢中市區。古漢臺,據說是劉邦任漢中王時的宮殿。
現在已經成為漢中博物館了,我走了一圈,沒有甚麼和劉邦有關的東西。
有個關於棧道的展覽,內容挺豐富的。
拜將臺。相傳韓信拜將之地,來的時間太晚,關門了
攝於漢中街頭。非常日本的店鋪,哪來的魚生?
攝於漢中街頭。即揸羊奶。
從西安坐火車,來到潼關古鎮。
西門瓮城。對,潼關並不是一般人想象中一「一扇門」式的關卡,而是一個卡在要道上的大城池,這是我親身跑過才知道的。
距離西門五分鐘車程的北城牆。
保存狀況非常差,根本不應該如此近距離開放參觀呀…唉…中國人。
潼關博物館,還未起好(2018年)。
潼關節目之一:快艇遊黃河。
好快,好恐怖其實。
這邊已經是山西了。
登高望黃河。傳說中的黃河90度灣。
潼關烽燧,屬於偵察用的建築物,地勢非常高,與主城也不相連。第一部分完。
西安fun:呢個係咩色?
西安fun@碑林:At least you tried.
西安fun:西安好多既街名,我都覺得超級型。
西安高鐵fun:連高鐵名都ok正(還有個站叫「咸陽秦都」,可惜沒拍到)
西安fun:。。。
2會員
27內容數
廢話多多,但沒有甚麼旅遊tips 的遊記分享區。偶而也寫一點書評和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