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遊記】旅遊照片分享 廣西篇(2019)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封面:程陽八寨。這圖是我特地找個山頭行上去拍的。
(超多圖警告)
這次帶大家來到廣西,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廣西是與桂林掛鉤的,但我這次去廣西的行程主要目的地卻是程陽八寨。當時不是旅遊旺季,人不多,而且的確沒有很商業化,所以印象很好。同時行程也是首次以open end的形式,給自己一個假期,只訂講了去程陽八寨的車票和一晚的酒店,以廣西為範圍,看看自己會怎樣跑。最後實際的路線是:三江侗族自治縣(程陽八寨)->桂林->南寧->北海。
自問在中國大陸跑的次數和地方都比一般香港人多,真要問我的話,廣西這次應該是各種意義上最「好玩」的一次,我對廣西人的印象亦遠比其他地方好,我是那種在中國大陸旅行,極之小心、提防的人,因此沒有被坑被騙過(當然也遇不上許多「背包客」口中的「好人好事」)。但在廣西,我遇到了兩次「好人好事」,一次在程陽、一次在陽朔;也在陽朔遇上個人暫時離「死亡」最近的經歷,待回看照片時也會提到。
先說程陽八寨:總體而言還是挺滿意,很多人糾結的「收入場費」問題,我覺得還好,坦白說,60元人民幣,以「中國旅遊區」來說,已經算是很良心的了,最少我沒有覺得肉痛,裡頭還是原生態,沒有一地的酒吧cafe和格格不入的所謂文創區,非常合我的口味,當時留在程陽八寨一日多,就是隨便走走,也沒真的走遍八寨。如果有興趣又不怕悶的,的確可以多留一天慢慢走,至於交通嘛,去程在三江南站一出去已經有很多車可以坐,不難。回程嘛,我當時在縣道旁邊截了架私家車,車上有幾個出縣城的人一起併車,應該也是當地常見的交通方法。
陽朔:這裡要分清楚,一般人腦海中的「桂林山水」其實都是在陽朔縣,在陽朔很輕鬆,主要去了遊漓江和興坪古鎮,沒甚麼特別補充,看圖吧,現在也已經有高鐵到陽朔了,不過班次比較少,高鐵站也離旅遊區比較遠,時間上要多加注意。
桂林:這裡專指桂林市,其實真要看山水還不如只去看陽朔。夜遊漓江是漂亮,但真的很貴,不過我這種「歷史人」要說,桂林市的「靖江王府」有驚喜,值得一看。
南寧:無話可說。對,none,曾經的我以為,蘭州是最無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我太天真了,蘭州最少有省博物館,南寧的...沒開,維修中,無語。本來早上從桂林到南寧下高鐵還打算留一晚的,結果不足三小時我便馬上改變計劃當晚去北海。真要找地方讚的話,南寧有地鐵,對,2019年了我對這城市可以「讚得落口」的竟然是有地鐵。對了,還有另一個好處是的士司機說「廣東話」(白話,不是我們廣東人那種),對,那怕是廣州,我都未試過可以和司機說廣東話,我在2019年的南寧做到了。(然後若我要達成「去過所有省博物館」的目標,我還要再去一次南寧,頭痛。)
北海:應該沒甚麼人會真的去,結論是他的老街我十分喜歡,推介喜歡老街區的朋友順道去一去。搞笑的是,網上最多人推介的潿洲島我倒沒去,因為買不到船票。(呃,稍微google找一找,似乎沒甚麼香港人真有遊記寫北海,可能無意中成為了第一個,哈哈。)
廣州南站,登上往三江的列車。
路途上,是的,這段經桂林的路段真的是一步一風景。
三江南站。
往縣城的路上,這個當然是仿造品。
縣城唯一有去的景點:侗鄉鳥巢。
附近的建築。
程陽風雨橋,民國年間的作品。
最近入口的馬鞍鼓樓,每個寨都有最少一個鼓樓,作用類似我們的社區會堂。對了,這些鼓樓也是新建的示範式鼓樓,但也建得很有誠意,不是拿混凝土亂建的假貨。
內部,這些鼓樓是有用的,不是純粹為了旅客而建,這類景點很對我的口味。
真。走地雞。
合龍橋,八寨裡最古老的橋。
另一個更大的「岩寨鼓樓」。
這些就真的是為旅客而設的東西,當時不是旺季,沒有太多旅客,尤其欣賞他「沒有突兀」,這個在「中國旅遊區」是很難得的啊!
沒有用google map,憑記憶和感覺穿梭侗寨。(按:在這裡要用也是用高德,要準確一些)
溪邊寨,這邊離風雨橋就比較遠了。
這個才是原有的鼓樓,雖然新的鼓樓也有實用價值,但可見新的那些是因為旅客才建得那麼高的。
有沒有想起沈從文的《邊城》,雖然這不是湘西。
另一個「真」的鼓樓。
對比旁邊的「示範鼓樓」。
平懂鼓樓。
普濟橋。
程陽大寨。
大寨的鼓樓。
大寨內部,對啊,非常的原生態。
離開程陽八寨。這裡說說我遇到的第一個「好人好事」。話說程陽八寨的入口去縣道截車須要行最少20分鐘村路,行了5分鐘,有個公安駕駛著電瓶車巡邏,直接就叫我上車帶我到縣道,還教我怎截車。
桂林北站。
本來是因為「孫家站」才拍這照片。後來一查,「孫家」在哈爾濱...
陽朔站。對,高鐵站外已經可以看到這種「桂林山水」了。
陽朔縣城,沒甚麼comment。
非常「中式」的千人一臉旅遊區步行街,萬幸是人不算多,沒太大反感。
這個比較好一點。
漓江遊船,也是陽朔必去的了。
???
興坪古鎮。這裡有一個on9故事,就是我差點死那個,話說遊漓江下船後有人問我去不去興坪,我就講完價,打算坐車。然後...那個是電單車...。未完,我本來也打算走頭,但司機(一個婆婆)告訴我:「不遠不遠」,結果,所謂不遠是指30分鐘,時速60-80公里情況下沒有頭盔他媽的狂飆30分鐘。而各位要明白那是在縣道,不停有大貨車超車,包括對面線的大貨車(這個太難說明,你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走過縣道就會明白,我不想詳細解釋),於是這30分鐘,竟然成為我跑了半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差點翻車(各種意義上),最接近死亡的一次....
在興坪包了一輛電瓶車,沿江邊走邊拍照,說實話,和陽朔遊船相比,這邊更適合拍照多一點。
興坪鎮。另一個好人好事:電瓶車司機當時車我去巴士站,但已經沒車去高鐵站,司機直接車我去高鐵站,當時我趕30分鐘後的高鐵,司機硬生生用電瓶車給我趕路過去(也是收我比巴士多2元),最後成功趕車。
桂林市。
這馬路有甚麼好拍攝?有,這是我見過最混亂的燈位。
如圖,當時的我明明是綠燈,但看著如此奇觀,我是「唔知點過去」,我甚至無任何憤怒,呆滯一秒後狂笑著拿出相機拍攝。
桂林站。
晚上的桂林夜遊(兩江四湖),晚上的確比白天好看一點。
大名鼎鼎的逍遙樓。
杉湖雙塔。
早上的漓江。
另一個「必去」的景點象鼻山。
山後的三花酒窖。
竟然有「太平天國」的東西,不過藏品倒是不多。
靖江王府,除了城牆,其他都是後來建的,當是博物館倒還可以。
明代的城牆。
博物館。
靖江王那一系的祖宗正是防禦戰專家朱文正。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孔有德。嘿嘿嘿嘿嘿嘿嘿。
靖江王府中的獨秀峰。
「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出處,正是這塊石刻。
顏延之像。在桂林大興文教的他,至今仍有人獻花。
南寧。賣點一:有地鐵。
唯一去過的景點:青秀山。
如圖,很大霧。我也行到一頭霧水,不知自己行了個甚麼。
萬象城...對,這是南寧,我沒拿深圳的照片騙你們...
北海。
晚上的北海老街。
遠望北部灣。
從北部灣回望北海市。
早上的北海老街。
如圖,稍加改動便很有民初味道。
很喜歡這張圖,真正的原生態老街區。
當然,除了讚,要批評的是很多清末民初的建築,都明顯的「無人理會、日久失修」。
郵電局。所謂陳列館,根本沒有任何保養。
舊德國領事館?好像是德國,忘了。

桂林fun: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桂林fun:MK酒店。
2會員
27內容數
廢話多多,但沒有甚麼旅遊tips 的遊記分享區。偶而也寫一點書評和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