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我的意思嗎?

2020/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裡,是否常會遇到一種人,總把說服當成溝通,除非對方完全依循他的方向,否則溝通沒完沒了。
這類的人不難找,仔細觀察周圍有那些人,總是在談話過程中一再冒出「你懂我的意思嗎?」或是「你先聽我把話說完」這類強勢的語助詞。這些人就是屬於強勢溝通的一員。這類的人不討喜,彷彿對方什麼都不懂,只有他最專業,只能任由他開口漫天說教,對方僅剩安靜接受的可能。
殊不知,溝通的裂痕依此習性,圓融越見艱辛
久了,別人累了,選擇讓步不與他交鋒爭辯,他還天真以為是自己佔了上風,暗自竊喜。
溝通真是門藝術,除非你選擇不出門,否則一定也難逃溝通的命運,小則像是跑到便利商店與店員結算一瓶冷飲,大則像是面對十人以上的協商會議。
對陌生人溝通其實單純,畢竟沒利害關係,微笑常掛嘴邊準沒錯,有道是伸手不打笑臉人,就算用字遣詞臨時失了準,雙方也樂當是鬧了個笑話,反倒更加溫彼此的熟悉度。
公同的同事則不同,台面上禮尚往來,私底下則刀光劍影。
曾經有朋友語重心長的告誡我,職場上交不到真心的朋友,所有的微笑都只是浮貼在利害關係的表面上,所有的善意都只是為了讓自己爬得更高而做的努力。這是人性,我卻花了好長的時間才承認它的存在,只是,至今我還是無法習慣這樣的互動模式。
再往上,面對長官的溝通說難不難,說不難它又還真需要點天賦來應對。說穿了不就是腰要夠軟,嘴要夠甜,皮要繃緊,耳要慎聽。
有些慚愧,這四點我一樣也沒及格,只要遇到強勢的主管,我的好脾氣鐵定破功。
常思惟,若抽開了權力與位階,如果還有人願意仔細聆聽你的觀點,那恭喜你,在溝通藝術這門課程,你拿了高分。反言之,別人只是敬畏你的權力與位階,迫於無奈而選擇微笑恭敬聽你論述,台面上的虛假成功,終究難逃台面下的殘酷咆哮。
也許你會說,我會這麼評斷是因為我的角度僅是由下往上,不夠客觀,所以不知主位者的壓力與苦衷。真是如此,我也會笑笑樂見你們終於由上往下,看見了第一線努力與真實的一面。
暫且不論高度,只要是人都會期待溝通中擁有對等的尊重,當你霸氣想先說完你的想法時,我們也急著想分享一閃即忘的重點。
溝通不是說服,不是你聽我的還是我聽你的二擇一是非題,而是集合眾人的智慧,讓商討的議題能有一個最完美的結果
總之,別讓好的靈感在強勢中枯萎,這麼說,你懂我的意思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塵襲
塵襲
喜歡走走、寫寫、拍拍,若人生旅程的路上,有遇到值得落筆的美好,我會記得分享給你……著有《今天天氣晴.適合飛行》、《只想遇見你》、《簡單》、《極地之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