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悲傷裡學會柔軟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有過的經驗。
與一位交情不錯的朋友聊起關於我的失去,朋友僅是淡淡回了一句「我都瞭解,若能試著放下,你會輕鬆些。」說完便轉身繼續忙,留下溢滿情緒還無處宣洩的我,後悔一時衝動掏心掏肺,輕易把固守的脆弱變得如此廉價。
很長一段時間,總期盼有人能同理我的悲傷,久了才發覺,有一種悲傷,永遠是屬於自己的,任憑你再怎麼努力形容,別人就是接近不了你的悲傷境地,而一波波輕忽你悲傷的反饋浪潮,無情的把你推向更寂寞的位置。
我也曾犯了相同的錯誤,關於一位憂鬱症的朋友。
記得那一天天氣晴朗,陽光普照,開心的與他分享,若覺得不快樂,可以看看窗外的陽光,讓光明透進來,心情會好一些。朋友先是低頭若有所思,不久後慢慢抬起頭苦笑說:「你知道嗎?大部分時間,我連看著陽光都會想掉眼淚。」當下心裡一震,自以為理解朋友情緒的我,竟然離朋友的悲傷如此遙遠。
於是我得到了一個結論,面對悲傷,我們都應該要更勇敢一點,更柔軟一點。才好早些明白,有些內心深處的事,不是別人所能同理的,比較接近的,多半來自同情。
該是你的課題,就好好學習;該是你的冬季,便靜靜度過。
我開始用文字自我對話,極盡可能的溫柔對待自己,用著呵謢初生嬰孩的力道,安靜聆聽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然後輕輕的告訴自己,我都明白,沒事了,我會一直在你身邊陪著你。
自他交換後的心境,面對來自朋友的信任傾訴時,我不再急著搬出自以為是的大道理,而是調整到最接近對方的位置,靜靜聽完他想說的,讓朋友明白,即便我無法同理你的悲傷,但我都離你不遠。
我不再小看別人的問題,除非我也真實走過,正因為走過,就會更小心的帶他走過自己曾經走過的路。
最瞭解你的人,就是你自己,也只能是你自己。面對生命的種種考驗,你只能是一個人,你也不會是一個人。
覺得有趣,當我開始專注別人的問題時,自己曾經在意的似乎也漸漸平息。我喜歡這樣的自己,不那麼逞強,不那麼偽裝的自己。笑了,就開懷的笑,痛了,便大聲的哭,累了,就找處不受打擾的地方安靜歇息著。
每個煩惱都是禮物,指引著我們更接近想要的美好。人生,不就是一趟接近光明的旅程,亦或,你就是光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塵襲
塵襲
喜歡走走、寫寫、拍拍,若人生旅程的路上,有遇到值得落筆的美好,我會記得分享給你……著有《今天天氣晴.適合飛行》、《只想遇見你》、《簡單》、《極地之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