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法官大人,我是無辜的(生態鑑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知識流動,一日分享

孢粉學也能重組犯罪現場

孢粉學,是一門研究植物孢子和花粉的科學,研究範圍包括現代植物和成為微體化石的古代植物的孢子和花粉。
派翠西亞‧威爾特希,本來只是一位考古學家,專心研究工作,45年來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駝著背、看著高倍望遠鏡中的花粉,一邊欣賞著花粉變化多端的美麗,也一邊重建考古現場可能出現的樹木、花草,然後推導出數百、數千年前的場景;這個過程還真的蠻無聊,加上一些腐蝕性化學藥品所添加的危險,生活中的樂趣就是與周遭的研究學者分享自己的成果、共同完成報告,再一起享受聚會聊天的小party。<每具屍體都會留下痕跡>
某一天,她接到了一通電話,電話那頭傳來了低沉的聲音。在黑暗的實驗室中,突然接到一通低沉聲音的電話,那還真讓枯燥無趣的大腦,如同心臟被電擊般,起了不小的波瀾,這是一位鑑識實驗室平靜無波的研究者難以抗拒的生活波動。
一番詢問之後,原來是地方的警察小隊長,附近的黑幫中國三合會把一名偷藏錢的小混混勒死,找到了兇手與車輛,但不確定到底是不是他們殺的,因此想要瞭解是否能在車內找到與現場有關聯的微物跡證。
原來小隊長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得知花粉可以停留在人或物體的表現,透過比較分析,可以知道兇手或兇手所持有的物件是否有命案現場的花粉,尤其是玉米田可能有玉米花粉,藉此作為證明犯罪行為的依據。
小隊長找了一些專家,但專家都表示並不擅長此一領域,反而推薦了派翠西亞‧威爾特希,於是接到了這一通人生轉淚點的電話。

我該採集什麼?

一開始來到了保管車輛的證物保存處,平常只是研究考古現場的挖掘遺物,突然換成了一輛兇案現場的車子,還真不知道怎麼著手;於是指示著拆這拆那,把輪胎、進氣口、腳踏墊等處先拆回研究室分析,如果有不足的,反正證物跑不掉,屆時再來補齊。
經過實驗室不斷地分析,以自己數十年的分析經驗,看到了犬牆薇、橡木、山楂樹等,但是並沒有玉米花粉;經過背景研判,當時正處於冬末春初,農夫在準備耕種的過程中,會讓玉米花粉快速消失,因此沒有玉米花粉是有可能的。
但在檢視過程中,發現了以前考古時曾經見過的花粉組合,這種組合在英國已經存在了數千年之久,大多是存在於農作物耕作區外圍的植披。
據此,派翠西亞‧威爾特希推測兇嫌曾經踩踏過可耕種土地編原生長的草本植物上,而且通常這種職務會被灌木與樹籬所包圍,並且將自己的發現打電話給小隊長。

神準找到命案現場

接著,跟著小隊長來到了發現屍體之地,現場警員問:「你想看他們把屍體放在哪裡嗎?」
「我想要自己找到棄屍地點。」
沿著樹籬走去,眼睛看到的現場景觀,與腦海中透過花粉組合模擬出來的現場,不斷地高速進行比對,不斷地模擬推測嫌犯的可能手法、作為,突然看到了黑刺李、田楓、山楂樹、白色死蕁麻、黑茄等植物,正巧與實驗室看到的組合一樣。
「我敢打賭就是這個地方」
警探們露出疑惑又趕到神奇的表情,現場最高階的副署長臉上露出笑容說:「你如何找到的,佩特?」
派翠西亞‧威爾特希一戰成名,從此成為一位生物鑑識學家,2020年出版的這本書,也輾轉翻譯來到了我的眼前。
為什麼在理財為主題的部落格中寫了一篇似乎風馬牛不相及的生物鑑識學文章?

生物鑑識學到投資鑑識學

找股票,就像是微物證據的鑑識工作一樣,從這本書中,一位生物鑑識學家並不是在犯罪現場與嫌犯身上找到一樣的花粉組合,就喜孜孜地破案了,因為律師會在法庭上,舉出可能有類似花粉組合的地方,反而有了不在場證明的可能。
同樣地,如果你把EPS高、負債比低、營業利益率高,當作好股票的花粉組合,很抱歉,還有很多壞的股票也會有一樣的組合;因此,在股票財務分析數據的鑑識學門中,一定有特殊組合的密碼,正常運作公司不會有的數據組合,可以代表這家公司正發生了什麼事情,譬如說:
  1. 股災發生時,早早就實施庫藏股的公司,董監階層股票質押的機率應該比較高。
  2. 營收成長率高、但淨利率成長幅度卻不符合比例,有可能是想要借助營收數據攀高來炒作股票。
股票不同項目的數值,就像是田野間出現的各種花粉,可以透過花粉的組合,推測出可能發生了什麼事情,這就是有趣的投資鑑識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0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理財幼幼班:慢賺就是穩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屠龍寶刀平台的簡易版說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天學一點,三年成頂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暗黑股市指標_說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強心針行情繼續(兼論晶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福懋(1434)與業外損益_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練習:系統(5309)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大人的生活哲學】後來,我們都成了內心強大的人 前兩天上海遇上颱風天,我就問了我上海其中一個朋友,她跟我說,她正在往甜點店的路上,早就變成一隻落湯雞。 我又問了我另外一個朋友,她說,她小孩才剛剛開學,馬上碰到颱風,上課沒幾天,又要放中秋,然後隔沒多久,馬上又到了國慶日,最後還有一個聖誕節,她說:我繳的學費都拿去放假了。 聽完我哈哈大笑。 我在南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9-16
對不起我不是你的超人, 還是我也是討人厭的大人了。對不起我不是你的超人, 還是我也是討人厭的大人了。
Thumbnail
avatar
萊柏廬
2021-04-29
你的生命火花是什麼?Soul之旅!大人課題的《靈魂急轉彎》「The literal meaning of life is whatever you're doing that prevents you from killing yourself. 我們用一輩子去尋找生命的意義,但或許『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小事,是這些小事讓你有了『想活著』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1-01-09
大人也會有徬徨無助的時候,遠離「待職焦慮」我該怎麼做?九月底離開公司至今11月已經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雖說住在外地不免會有經濟上的壓力,但是與之相對我多了很多時間去面對與經營自己,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面對著離開辦公室但又不想太無意義的過日子,或許可以參考看看我這個月的一些小目標與心得。
Thumbnail
avatar
米支其
2020-11-02
《梅西的世界》|孩子給予的愛總是很單純,無論大人的世界多麽複雜父母不應該因為自己世界的糾葛而去影響孩子對於父母的愛,因為無論父母是罪大惡極還是受人景仰,孩子的愛不會變。但如果他們不被允許好好的愛他們的父母,愛不會停止,只會變得很辛苦。年紀小的時候愛很簡單、很單純,那種美好應該被好好保護,而不是急著把孩子拉近一個複雜的成人世界令他們迷失、害怕。
Thumbnail
avatar
Fang, Shen
2020-05-29
我的母親大人 這次因病住院,而讓我跟我的媽媽再有長時間相處的機會,能讓我再次近距離的觀察我的母親大人,歲月確實不饒人,我那親愛的母親真的老了,而我不能當她像我小時候的樣子來看待她了。媽媽真的年紀大了,我心疼! 她把人生最美好的歲月都給了我們,而我們拿什麼來回報她呢?她說: 這就是母親啊!不可能不煩惱,除非二腿一蹬
avatar
SophiaLin
2019-07-12
[大人們]關於大人告訴我們的事最近思考了一些關於自己、生活、工作、感情、人際、價值觀方面的事情,想起以及經驗過很多所謂[大人們]告訴或教導我們的事,有股深深的感觸,想寫下這一個又一個大人告訴我們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