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眼中的MeToo Movement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看過一段影片,內容是幾個男人在討論MeToo Movemen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21xmCbd8iw&t=588s)

其中一個男人說了一番話讓我印象很深刻,他說「其實我們不需要管別人的死活,只要我們不傷害任何人,我們就可以擁有『好人、善良、正直』的名稱。就算我們在罪行發生時袖手旁觀,在暴行發生時不加以干預,不告訴別人不應該這樣做,我們仍然是一個『好人』,我們也不會失去『好人』的身份。」

在看見作惡者侵犯他人,而為了不捲入事件而袖手旁觀,為了自己不惹上麻煩或被攻擊,不施以援手,然後還可以大大聲的說,「我不是像他那樣的壞人。」可以「清清白白」的,「遠離罪惡」,還可以很「清高」的,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人。

那種永遠只想獨善其身,對受了傷及需要幫助的人跟本「不想碰」的人,沒錯他們一定很「清白」。
我跟一位男性朋友的對話
有一次我跟一個男性朋友聊天,談起為什麼女權主義會出現,我覺得因為以前的男人是擁有權利,但沒有盡他們的義務,我問他會否覺得這說法對男人太嚴厲。他說不會:「因為我不會覺得不好的男人做事情能夠代表我。」我覺得這回答很有趣,很值得分析和研究。我在想,他好像是在趕快跟其他男人撇清關係,證明自己是好男人似的。他的回答令我想起以上的片段中那位男士的說法。
鐘嘉欣的育兒之道
相反,我很欣賞鐘嘉欣的育兒方針。她曾在一個訪問中說她已經和丈夫商量好,要培養兒子將來成為一個Man,一個「唔怕手污糟」、有男子氣概和「擔得起頭家」的男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jcB2j5j_U&feature=share&fbclid=IwAR3d6ktHOYlCs43dD8NdColYqpSf4-SXiLvfitLZII-r4HeWCfyZJToHb2k)

有一天,我忽然在想,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唔怕手污糟」是Man呢?

想想我一直都覺得,在很多不同的行業中,讓我覺得最Man的,是紀律部隊,如前線警務人員和消防員。為什麼?因為最不能怕「污糟」、怕「麻煩」、怕危險的人就是他們了。他們的工作性質,最是處理社會上的「麻煩」事、「污糟」事,還有危險的事。他們見盡社會醜態。而且不能帶著抱怨的心態去工作,而是必須抱著使命感、服務市民和犧牲自己的精神去工作。在可能血肉模糊的事故現場、烈火熊熊的火場,他們「落手落腳」做事,救助市民。 

如果他們怕「污糟」、怕「麻煩」、怕危險,又怎樣做好這一份工作呢?

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


在聖經中,耶穌曾經講過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這個比喻記載在聖經路加福音第十章。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路加福音十30-37)
祭司,身份尊貴,地位崇高。在那個時代,祭司若沾染不潔,便不能在聖殿事奉,而屍體是被視為不潔的。這位祭司是第一個發現受害者的人,但他「怕污糟」和為了自己的「清白」着想,就沒有幫助這位傷者。利未人也是如此。

在我們看來,這位祭司和利未人都是見死不救的人。可是在現實中,他們仍可能被視為或自稱為「好人、善良人、正直的人」,但其實「旁觀者都是另一種施害者」。
    Mazymazy
    Mazymazy
    90後港女,基督徒,被拋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學化妝和煲韓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