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rth of the Female Brain: 生而不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The Female Brain (by Louann Brizendine, M.D.)
Chapter One The Birth of the Female Brain
男女生而不同。常識告訴我們小女孩跟小男孩的行為很不同,但文化卻沒有告訴我們這種行為的不同是由腦部決定的。
書中提到,作者的一位病人給她三歲半的女兒很多沒有分性別的玩具,當中有一件是亮紅色的消防車。一天下午,她走進女兒的房間,看到女兒用嬰兒毛毯把消防車包住抱在懷中,來回搖著,跟它說「不要害怕,小車車,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這不是社教化,這個小女孩這樣的行為不是環境塑造而成的。小女孩生來有一個女性的腦,是與男生不同的。而腦部影響他們的視覺、聽覺、嗅覺和味覺。
腦神經學如何解釋為什麼「女人一天大概會說20,000個詞,而男人則大概會說7,000個詞」? 為什麼女人比男人愛說話?

書中解釋,在未足八週前,每個胎兒的腦部都比較像女性的腦部。在男性胎兒足八週後,大量睪丸素激增,破壞腦部溝通中心的部分細胞,並使腦部的性及侵略中心生長更多細胞,以此將一個「中性的腦」變成一個「男性」的腦。而女性的腦沒有這種睪丸素激增的情況,因此會平靜地成長。女性胎兒的腦部細胞會在溝通中心和腦部處理情感的部位發展出更多連結。因此,女孩子會比男孩子更健談,男生一天大概會說7,000個調,而女生一天大概會說20,000個詞。
由此可見,男女生而不同。
另一種「性別定型」
上一篇文章提到我指出現代極端女權主義的一些問題,尤其是為追求「平等」,將女性「男性化」。

收到不少留言,質疑我所說的「現代女權主義愈來愈鼓勵女性模仿男性,並拋棄自己的女性特質。」

其實我之所以撰寫這樣的文章,為的不是要反對或抨擊女權主義,曾經,我也自稱為一個女權主義者。

我認同女權主義對性別平等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貢獻,無庸置疑,以前的很多女性是受壓迫的,不能接受教育,不能出來工作,不能擁有財產,要紮腳,不能選擇幾時嫁人,不能選擇嫁給誰,不能選擇是否生孩子及幾時生,家庭暴力,這些種種全都是對女性的剝削。時至今日,世界上仍有不少女性正在受這樣的壓迫,活在驚恐和痛苦之中。為女性要承受這樣的痛苦和壓迫,我不時會感到非常的憤怒。
所以我不時會說,女性主義之所以出現,是因為男人享用了權利,而沒有履行應有的義務。而且擁有權力的他們不但沒有照顧和保護女人,還虐待女人。
Men in the past did such a poor job that women had to “fight” for equality.

女性主義的興起,在不少發達國家中很大程度上讓女性得到更平等的待遇,例如男女同酬,男孩女孩都一樣接受教育。

生在香港,對於今天我能夠讀書,讀大學,出來社會工作,我覺得非常感恩。

而到什麼時候,還有為什麼,我覺得女權主義有問題呢?就是因為,我覺得身為女孩子,我無法好好當一個我想當的女孩子時,我覺得很「壓抑」。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身為一個女孩子,我還是希望自己能當一個淑女,我身邊的男生能當一個紳士的,我認為男女雖然平等,但我們有不同的角色。但在女權主義之下,不少人認為「男人能做的事,女人都能做。」因此,男人不用也不應該給女生推門,從前那些被視為很有紳士風度和照顧女生的行為也不用做,因為做這樣行為等於瞧不起女生,認為女生沒有能力自己做。

可是我不認為,身為女生,我需要跟男生「一模一樣」才能擁有「平等」。如果要求我跟男生一模一樣,這難道不是另一種「性別定型」嗎?
「為什麼男人不能不Man?」

關於「男人應該要比較Man」,有人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男人不能不Man?」這個問題我該如何回答呢?現在好像是在迫男人一定要更Man的樣子?或者是一種「性別定型」?

如果說,「因為女人希望男人可以更Man一點」,大家應該不會滿意吧,因為,為什麼男人就要為了滿足女人而更Man呢?

我認為,不是我或其他女生逼迫男人一定要更Man,而是想要更Man,更男人,做真男人的,其實是他們自己。Man其實是一種自我身分的肯定,是大部分男生內心都渴望追求的。

在我另一篇講「真男人」的文章中提過,「也許在今日的文化和教育中,沒有人告訴我們真正的男人代表什麼,所以男孩只能以自己的方法追尋自己的男人身份,以前真正有男子氣概的男人必定四處調情、飲酒作樂、玩女人...」

因為男孩們想要更Man,想做男人做的事,想展現男人氣概,想證明自己是一個男人,某些沒有受到正確指導的男生便會以一些「似乎」很「男人」的行為去證明自己的男人身分,例如吸食毒品、賭博、飲酒、玩女人、必須要有女朋友、打女人......。有一些「正常」一點的男人會追求權力、地位、財富等,去獲得滿足感。

「為什麼男人就不能不Man呢?」因為是男人想自己更Man,如果他們不Man,男人就不喜歡自己。(女人也不喜歡他們。而沒錯是的,男人的確有不Man的權利。)
作者: Mazy
90後少女,基督徒,被拋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學化妝和煲韓劇。
    Mazymazy
    Mazymazy
    90後港女,基督徒,被拋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學化妝和煲韓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