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二)文筆:什麼是文筆

2020/05/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在開始談論本期主題之前,我想先就上一篇文章的結尾做個註解。
  《1/2王子》明明題材普通,編劇普通,文筆更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為什麼可以一躍成為台灣輕小說界最頂端的作品?
  我他媽怎麼會知道?
  這段話看起來像是在說廢話,實際上我想說的是──市場沒有「為什麼」。
  更進一步,我想說的其實是──可以分析,可以跟風,但不要過度預測。
  為什麼今年紅的是這部作品,去年紅的是這部作品?
  A作品寫得明明比B作品好,為什麼B作品比較紅?
  這種問題永遠都可以衍生出一百種答案,一百種想法,但誰是對的?哪個看法最貼近「市場」?
  以《1/2王子》為例,這部作品紅的原因是什麼?
  是性轉?是網遊?還是因為劇情裡面有很多帥哥?還是白髮紅眼的主角?或是有可愛的肉包子當寵物?
  沒有答案。
  即便我們有分析的能力,能夠知道當紅作品有哪些優缺點,這也不代表這些「優點」、「缺點」就是作品大紅大紫的原因。
  總而言之,這一系列的文章討論的是如何分析小說,如何寫出好看的小說,而不是算命卜卦。
  希望大家記得,小說分析的世界裡面沒有正解,隨時都要保持開放的心態與接納他人的雅量哦。

什麼是文筆?

  說回主題。我認為「文筆」大概是所有人都最容易陷入迷思的大誤區。
  所有人,不論是作家還是非作家。
  很多人都會下意識地覺得,我沒辦法當作家是因為我的文筆不好;我的作品不好是因為我的文筆不好;這個人是暢銷作家,他的文筆一定很好……
  不是,不是這樣的。
  這些想法都對文筆有著太嚴重的誤解,連帶造成進步緩慢,或者成為逃避寫作的藉口。
  我可以很直接地說,文筆絕對是小說三要素裡面,相對不重要的那一個。
  關於文筆有多不重要這一點,過去我曾發過一篇文章來談論;不過今天要談的不是這些,而是更基本的東西。
  「文筆」的定義。
  直接說吧,我覺得文筆是一種「入場券」。
  對,就是去遊樂園、看電影時需要的「門票」。
  以電影院來說,買票應該不會是為了吃爆米花,而是為了看電影。
  當我們得到「入場券」後,實際上,這張「入場券」就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電影本身好不好看。
  譬如威秀、秀泰這種一輪電影院,設備當然會比二輪電影院更好,票價也更貴,但是,只要不是太誇張的程度,例如過度髒亂破爛,戲院都不至於太過影響作品好壞。
  我們可以將這個概念套用在小說。
  我認為「文筆」就像戲院的環境。只要文字能力沒有差到讓人無法閱讀,就已經達到「寫小說」的基本要求了。
  文筆好,也許就像冷氣涼、座位寬、音響棒的一輪電影院;文筆稍差,則像什麼都不出色的二輪電影院。
  不論是哪種電影院,只要能讓客人好好地坐下來看電影,其實就足夠了。
  但既然提到了電影院,一定會有人想到一件事:
  電影也有分2D、3D、IMAX甚至IMAX 3D,這不就代表「文筆」還是很重要嗎?
  我覺得這個想法也是沒錯的。
  剛剛說過文筆是寫小說的「入場券」,換言之就是「最低要求」。
  既然是最低要求,那就要知道是針對「什麼東西」的最低要求。
  一樣以電影為例吧。
  什麼樣的電影會讓大部分人覺得「一定要IMAX 3D看起來才爽」?
  《變形金剛》、《復仇者聯盟》……對,就是那種好萊塢級,高成本、強特效的經典爽片。
  反過來說,有些電影就算只是一般的數位2D版也沒差,根本不影響觀影體驗。
  好比張國榮主演,前陣子才重新上映的《霸王別姬》。
  也就是說,文筆到底重不重要?這取決於作者想寫的是「什麼小說」。
  假設作者想寫的是很輕很輕,輕到快要飛起來的輕小說,那我可以直說,文筆簡單平庸就好。
  不對,應該說文筆「必須平庸」。
  畢竟,輕小說的主要受眾就是想要輕鬆閱讀,不想花費太多腦力,這時候如果突然出現什麼「婉曲」修辭,寫一些「舅奪母志」、「慈父見背」之類的……
  誰他媽看得下去啊?
  又假設某作者想寫的是中國古風類型的作品,像是《後宮甄嬛傳》或是《瑯琊榜》之類的,那作者的文筆勢必要偏向典雅華麗,最好還要能引用一些成語典故。
  不然,試想看看《後宮甄嬛傳》裡面突然出現什麼「哈囉,我有夠久沒見到你耶!」……
  這能看嗎?
  說了這麼多,讓我們說回一開始的主題──什麼是「文筆」?
  我認為,文筆是一種「寫什麼像什麼」的能力。
  就我所知,大部分人都不是要寫中國古風作品,而是想寫輕小說,既然如此,文筆往往都不會是作品的關鍵問題。
  嗯……說是這麼說,當然我也看過有些新手作家的文字,就連要寫輕小說都稍微勉強。
  所以,下一期,我會講講文筆該怎麼鍛鍊。
  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來表達對我的支持,謝謝!
  下次再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