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五)題材:小說教學其實沒有用?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這個標題該怎麼說呢?
自我打臉嗎,應該不至於。
農場釣魚嗎,可能有一點。
更多的,大概是某種不經意的靈光一閃。

講古時間


大概從國高中開始,我一直都蠻喜歡看男性向玄幻小說。
舉例來說,大概類似《鬥羅大陸》、《鬥破蒼穹》這種類型。
這種類型的作品,有一個很貼切的別稱,叫做「爽文」。
遠在清朝的林爽文覺得親切。
爽文類型的作品總能營造出一種很特別的氛圍,那就是讓讀者覺得很爽。這種爽源自於多面向,有可能是狂霸酷炫跩的一人打一萬人龍傲天劇情,也有可能是漂亮妹妹都愛我的究極後宮發展。
不論如何,這種作品最根本的目標,就是要滿足讀者那可愛又貪婪的中二渴望。
又快又爽,才是重點。
而這些玄幻爽文的作者,通常喜歡使用公式套路化的劇情模板;讀者也大多只是圖個速食爽快,爽完一部就換一部,對於細節並不重視。
所以年輕的時候,我雖然蠻喜歡看玄幻爽文,但一直覺得爽文是比較無腦的類型。
什麼伏筆要安排得精細,不著痕跡藏在故事裡面,讓讀者回過頭看才發現「原來如此」並感到讚嘆。
什麼角色要富有變化,讓故事改變主角,讓讀者一同經歷主角的成長。
沒有,爽文才不在乎這些。
在玄幻爽文的世界,就算主角從頭到尾都是那副屌樣,就算故事永遠都是一個套路走到底,讓主角開掛殺翻眾人,讀者一樣愛得要死,嘴上一邊罵眼睛一邊讀,標準的真香真香口嫌體正直。
這也是大多數非爽文讀者,最嫌棄爽文的點──「無腦」。
但隨著年紀漸長,當我改變自己的定位時,我才忽然意識到,這所謂的「無腦」,換個角度講不就是「上癮」嗎?
原本的我只覺得,玄幻爽文喜歡套路模板,缺乏傳統小說的這些技法,是因為這些作者和讀者只求速食,不求精緻。
但我後來才發現,有些小說教學裡面提到的這些技法,在爽文市場不只是不重要,甚至是「沒有還比較好」。
正因為爽文的劇情簡單明瞭又擅長討好讀者,閱讀起來輕鬆不費勁,所以在精疲力盡的下課下班時間,或者通勤搭車的匆忙行程中,讀者更有意願拿起來隨便讀他的兩三章。
要不然,每天光是上班上課就已經夠累了,回家還要自發性讀個高等微積分,試問有多少人受得了呢?
用比較專業的方式來說,這種通俗易懂無腦輕鬆的氛圍,就是作品的商業價值所在。過度追求寫作技巧的手法,反而是在抹滅爽文的價值。
不管是中式玄幻龍傲天,還是日式異世界王道番,讀者想要的東西都一樣,那就是一個「爽」字而已,沒有什麼東西比爽更重要。

佳作和神作


當然,一定有人覺得爽有很多種,未必只有爽文才叫爽。哪怕是需要細細品味的精緻作品,也有其獨特的爽度所在。
這是當然的,否則就不會有這麼多雋永流傳的經典神作。
比如《CLANNAD》、《神鵰俠侶》等作品,都是類似於爽文性質,卻不走爽文內容的神作。
但是,這裡又要談到另一個話題,那就是佳作和神作的差別。
現實永遠是殘酷的。
每年能夠誕生的神作有多少?更多的是野心勃勃想成為神作,結果不只神不起來,連基本節奏都搞得稀爛,自以為是又糞到不行的糞作。
相比之下,從一開始就表明了「我就是來爽」的爽作,通常都能拿到一個不差的保底分數。不說天下第一,至少穩定前十。
神作永遠都是萬中無一,但佳作可以十中取八。
當我意識到這些以後,才忽然反思,我說了滿嘴的小說技法,到底是為了滿足自我想要炫技,還是為了讓讀者欲罷不能,讀完還想再讀?
比如說,我一直認為作者要捨棄沒用的段落,盡量避免出現龍套角色,試著讓作品紮實而不鬆散,但爽文裡面的龍套角色根本多到爆炸,幾乎一百個角色裡面有九十個是給主角耍威風的龍套北七。
但……看起來就很爽啊。
反過來說,如果身為爽文作者卻一直想避免出現龍套角色,導致作品爽度一落千丈,那這樣的作品,究竟是靠著寫作技巧提升價值,還是被寫作技巧荼毒淪為糞作呢?

結語


所以,寫作技巧到底是來幹嘛的,有用還是沒有用啊?
說真的,一點用都沒有,所以這就是小說教學最後一篇了。謝謝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持……
沒有啦沒有啦沒有啦!沒有這麼不堪啦!
我認為寫作技巧是一種快速掌握作品結構的技術。通過這方面的學習,能夠讓你更容易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怎麼寫得更好」。
寫作技巧就類似於降龍十八掌。降龍十八掌顧名思義有十八招,但什麼時候要用哪一招,一定是根據對戰情形來判斷。
如果有人只會從第一招打到第十八招,只要不從第一招開始打就不會,那我敢肯定,他絕對還沒真正意義上的學會。
寫作技巧也是一樣的。
每種類型的作品都像是完全不同的產品,顧客的核心訴求也根本就不同,沒辦法用同一套標準去說「這樣做就對了」。
學習寫作技巧很好,但並不是每一個技巧都非得要使用上。比技巧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作品類型,知道讀者想從作品裡獲得什麼。
保留那些適合自己的,捨棄那些不適合自己的。
對於玄幻小說──或者說無腦爽文──最重要的就是那個「爽」字。
不要跟我說什麼鋪陳、心境變化,老子來看爽文就是要爽的。
節奏明快、劇情強烈,才是這類型作品該有的重點。
如果某些寫作技巧會抹滅這些作品的核心價值,那請不要猶豫,直接放棄!
現在,不妨再回頭看看剛才我對爽文的那些評價。
爽、無腦。
你以為我在嫌棄嗎?不是,我可是真心誠意在敬佩啊!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