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號房裡的太空人

2020/06/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深夜,狹小的水泥樓梯走上來一位太空人,跨著屬於他自己的一小步、一小步,慢慢走上二樓老舊旅社的櫃台,守在櫃台裡的阿嬤本來正盯著小電視裡重播的八點檔連續劇,視線往上移完全愣住,生過四個小孩又年紀大的她,感覺微微有些滲尿,心底暗自罵了句髒話,完全搞不懂目前的狀況。
A. 整人節目的爛哏。
B. 突發奇想的搶匪。
C. 真心話大冒險的輸家。
阿嬤對這問題還在思考猶豫時,太空人脫下了她的頭盔,沒錯,而且還是位如明星般年輕漂亮化著淡妝的女子,她開口問:「302號房目前空著嗎?」櫃台裡的阿嬤倒是毫不猶豫地接著問:「休息還是住宿?」女子付了錢也拿出了身分證明,阿嬤沒有道理阻止太空人住宿,但還是忍不住問她為何穿了太空裝來住宿?
D. 以上皆非。
太空人拿著鑰匙打開302號房走進去,神經質地打開衣櫥、打開床頭櫃的抽屉,掀開窗簾並打開燈朝浴室檢查,一切沒有異狀才安心在床沿坐下,從小皮包裡拿出菸和打火機,用力吸了一口把之前所有擔憂焦躁的情緒吐出。現在安全了,接下來只剩下等待。她看看床頭櫃上的小時鐘,縱使已經將冷氣開到最強,但汗水黏在皮膚又悶在厚重衣服裡還是讓她很不舒服,距約定的時間還有十五分鐘,足夠她將一身的太空裝脫下進浴室沖個澡,她把抽了兩口的菸熄掉脫下太空裝,正準備再脫下貼身衣物時,突然聽見了敲門聲「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扣。」她記得第一次聽到這暗號時就抱怨過,如果暗號都對,只有第三次的三聲扣,對方似乎只敲了兩聲,我要不要開門?又或者,對方第一次敲錯但第二次敲對了,就連提款機的密碼按錯要到第三次才沒收,那我要不要開門?
A. 開。
B. 不開。
這問題又有了另一個答案,因爲敲門聲根本就沒錯,房間裡年輕貌美的女子煩惱的是另一件事:我是不是該穿上太空裝再去開門?畢竟說好的身份識別是兩人都穿著太空裝,我如果這樣冒然開門,他看我並非是他要碰面的對象,可能就把我一槍斃命。但如果我跟門外的他說:「等一下,等我穿上太空裝。」他會不會以為我是幹掉了原本的女子,再穿上太空裝來冒充她,即使我穿好了指定的服裝再開門,他一樣一槍把我解決掉。女子從貓眼看出去果然是另一位太空人,反正都是賭注,她索性就把門開了。
著太空裝的男子看到302號房門打開,開門的是僅著貼身衣物的貌美女子,後方的床上放著一套脫下的太空裝,多年來的訓練讓他在腦中迅速列出三個選項。
A. 她只是脫下厚重的太空裝,讓自己舒服點。
B. 她幹掉了原本穿太空裝的女子(屍體很可能還在浴缸裡),要冒充那位不幸的女子。
C. 這次的任務其實是一場色誘。
著太空裝的男子畢竟經驗還差了點,一瞬間整理出三個選項但還來不及做出判斷,就被女子一把拉進房裡把門關上,女子情急之下力道沒控制好,導致兩人貼得很近,女子的呼吸在面罩玻璃上形成熱氣,這讓男子的耳根都紅了,不過他戴著頭盔,沒有人看出來。
「小心,不要被人發現了!」
「xxx,xxxxxxxx,xxxxx。」
男子話剛說完,我忍不住大喊了一聲「卡」,女子轉過頭時翻了個白眼,對這不斷重複的橋段有些無奈,我把太空裝男子叫了過來,請攝影師把剛才拍的畫面倒帶讓他看,我不在乎他自以爲演了什麼;我關心的是觀眾看到了什麼,聽完我期望的演出情緒他露出更迷惘的神情,但嘴裡說的卻是:「導演,我懂,我再來一次。」這種情況我見多了,沒經驗沒天份的演員憑藉的只剩下熱情,而熱情又像是瞪大雙眼仰頭看著你的小貓咪,無害到不忍給牠任何或許僅是言語上的傷害,好吧,反正時間還有也不花底片錢,就再來一次吧。每次遇到這種狀況我總會小聲地嘀咕,身旁的工作人員開玩笑地問我是不是在唸大悲咒,但其實,我總會小聲地背誦日本動畫導演今敏說過的話,企圖讓心平靜。
作為導演,也許這樣的發言有點奇怪,但是實際生活中的我,在面對難以抉擇的場合時,通常都覺得「哪一個都好」。不管是工作上或是私生活上,「非如此不可」的情況並不多。對難以判斷的事,之所以難以判斷是因為不管選擇哪一個都是好壞各半的狀態,換句話說,採用哪邊都沒有太大差異。那麼這樣的話,我認為不管選哪邊,重點都是選擇後再考慮最適當的做法就好了,只能將選擇後的結果做到最好。我是這樣考量的。
我第一次看到這段文章時,著實是鬆了一口氣,工作場合中也常面對難以抉擇的時候,但我不是今敏,無法說出那麼坦率的話,大半我都是裝模作樣地選擇其中一個,長年來的訓練當然很容易說出一番道理,但選A就一定比選B好嗎?我的經驗足夠應付這些咄咄逼人的問題,但總好奇在那果決答案的背後,我是不是放棄了另一種更好的可能,我的意思是,正因為他不是比較好的答案,所以反而有更多努力的空間超越原來那個比較好的答案?
好吧,把問題拉回來,之前還有個問題沒回答,這也是文章中最後一次的選項,選A選B或選C?真正的創作者應該不會放棄其中任何可能的發展,我看著正在補妝的年輕女演員,302號房裡的太空人正等著我決定她的命運。
A. 「別唬我,妳是吳先生派來的,東西不在我身上。」
B. 「親愛的,不要用這招考驗我,我對女人沒興趣。」
C. 「對不起,我又忘記要講什麼,麻煩再讓我重來。」
    K
    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