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睡眠能讓專注力持續一整天

2020/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有好的專注力,才會有卓越的表現。
會想看這一本書,是因為我深深感受到「專注力」對我工作上的表現會差很多。
我的工作是必須隨時保持警醒,我是做電話行銷的業務,每天必須接觸500-600個客戶,在當中可能會有1-2個可能有興趣聽你介紹,但他絕不會明講,只可能會試探性詢問,而若是不夠仔細去聆聽,很容易就錯失了這個客戶。
因此,當我漸漸發覺自己不能保持住一整天工作的專注力!所以我才決定在這裡好好下功夫潛心學習並整理處以下筆記和見解:
有好的習慣,才有好的專注力

睡眠習慣

  1. 把握12點前入睡。
  2. 睡前不要運動。
  3. 睡前不要划手機。
  4. 早起。
  5. 在全神貫注之前,要好好睡一覺。
  6. 若太過疲勞,也好好休息。
這六點,在我看來,其實要保持好專注力,必須先有健康的身體才行。
就簡短解釋為什麼為什麼?
  1. 為什麼要12點前入睡? 其實晚上11點本就是人體要休息的時間,華盛頓郵報報導,「11點前沒睡會使身體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增加壓力荷爾蒙的產生並增加血壓。」進而產生各樣的疾病,而權威醫學網站《livestrong》指出,如果超過晚上11點睡,四大系統都壞了,也就很容易造成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失調,記憶力和專注力也會跟著受損。
  2. 為什麼晚上運動會失眠? 其實適當的運動確實會讓你好睡眠,然而也有些人會因為晚上運動卻會造成失眠。
  3. 為什麼睡前不要划手機? 因為手機等3c產品都會產生藍光!這並不會直接造成身體多大的傷害,畢竟只要有光或多或少都會產生藍光,只是人體的視神經對日升或日落時的藍光變化較為敏感。因此螢幕藍光容易被大腦誤判為日升或日落的訊號,延後或停止大腦分泌褪黑激素,導致大腦過於亢奮,難以入眠。
  4. 早起有什麼好處? 大腦在早上起床後的兩小時以內,最能發揮創造力。很多大人物為了完整活用這精華的兩個小時,特別在不會受到家人或員工打擾的清晨起床,然後將睡覺時恢復的意志力運用在構思創意點子上。換句話說,正因為他們了解專注力的機制作用,所以才會在大腦最清爽的清晨度過屬於自己的時間。也還有例外一批人會為了健康早起,不僅僅會有好的精神,甚至你多了這些時間,可以先做你喜歡的事,不讓工作成為你第一要務,很容易讓自己在工作前就有很好的預備。
  5. 無論是在要專注以前,或是太過疲勞以後,也盡量有好睡眠或休息品質。畢竟俗話說的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機器超載工作都會熱燒壞,也都需要停機休息的時間,更何況是我們人體,遠比機器的構造更加細膩,就更需要有充足的休息!
另外補充,書中並沒有提到如何休息會更有品質?
我很容易操勞過度或是無法好好休息下來,而引發身體各樣疾病!也因此特別去學習如何休息,也分享出來。
要判對是身體疲憊還是精神上疲憊?
身體疲憊,是因為體力消耗太多造成,基本上好好睡一覺就能恢復!
在亞洲,也都有午休的習慣,也是我們可以把握的時段。就花個5-15分鐘打個盹也好,小瞇一下,下午就會很有精神!但也不用睡太長,那很容易愈睡愈累。
精神上疲憊,是因為我們專注在同一件事或工作上太多,造成精神上的疲乏。而改善上也很容易,抽出一點時間來,放空也好、想其他雜事也罷,就是讓大腦脫離出當下的思考,一小段時間的放下,就好比電腦的重新整理一樣,就會有明顯地感覺出思考變得清晰且順暢,甚至我有很多點子還是在放空下靈機一動產生的。
Easy Hong
Easy Hong
Hi,我是毅智。 我會分享一些我對生活的想法、讀書心得,甚至自己在金融體系工作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我自己減肥時跟教練和營養師學到的專業知識,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專業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健康(身心靈和錢包都要健康!!)。 我的電子名片: https://joy.link/easyhou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