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MBTI:感覺 S 與直覺 N

2020/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家之言 本人也在學習探索 僅供參考 如果能為各位帶來些樂趣就好了
(前情提要是內向和外向的區別)
MBTI的第二個字符,也就是分類的第二個維度:感覺 S 與直覺 N ,大概是我覺得最難以解釋和區別的維度。所以我逃避了寫這個議題很久(笑)。
基本上,我自己的話,七成可以藉由直接的感受,來猜測對方可能是感覺S或直覺N的人。不過,要詳細的說明區別就會很困難,而且,有三成的人我也很難區別到底是感覺S或直覺N (可見還是研究的不夠正確透徹)。
那麼,以下會在預設讀者不知道這兩種東西的前提下去試著解釋。
首先,我認為,感覺S是相對實際的人,而直覺N是相對理想的人。詳細而言,應該說是,感覺S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生活實務的各種細節上,而直覺N,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輪廓概念和理想上。
繼續試著說明----感覺S的人,是用五官去感覺世界的人,與物質世界的連結反應較為直接強烈。直覺N的人,是從物質世界中得到啟發,擷取漂浮不定的概念和思維和設想去感覺世界的人,與物質世界的連結反應較為薄弱。
那麼,實際來舉些例子說明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對感情不錯的母女,母親是感覺S,女兒是直覺N,他們可能會有以下這種對話。
母親:你房間這個東西是用來幹麼的阿? (對於環境細節很在意)
女兒:是用來安裝那個的拉(沒有興趣討論這個)。我跟你說我跟你說,如果你可以進行時空旅行,你最想要去改變什麼呢(對於假設性或概念性的東西有興趣)。
母親:喔 簽樂透拉---那你這個東西需要我幫你清理嗎?(比起不存在物質世界的東西,更在意存在物質世界的東西)。
女兒:阿呀那個放著就好,我到時候再清拉(沒有興趣關心物質世界細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對感情不錯的母女,母親是感覺S,女兒也是感覺S,他們可能會有以下這種對話。
母親:你房間這個東西是用來幹麼的阿? (對於環境細節很在意)
女兒:喔喔喔,那個就是用來幹麼幹麼然後幹麼的阿,你要不要也買一個,我跟你說在XX大賣場有賣喔(同樣關心物質實務細節)。
母親:喔 ,我不用買那個拉因為我已經有XX了---那你這個東西需要我幫你清理嗎?(在意存在物質世界的東西)。
女兒:可以幫我清嗎,太好了,我實在好懶得清阿,用起來很不舒服的說,那妳可以順便幫我清理那個嗎。對了,你等下要出門嘛,那做為交換我幫媽媽你澆花吧,陽台上的花看起來好像快渴死了。(話題同樣圍繞在現實物質世界的實務和感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對感情不錯的母女,母親是直覺N,女兒也是直覺N,他們可能會有以下這種對話。
母親:你房間這個東西是用來幹麼的阿? (其實可能只是隨口問問)
女兒:是用來安裝那個的拉(沒有興趣討論這個)。我跟你說我跟你說,如果你可以進行時空旅行,你最想要去改變什麼呢(對於假設性或概念性的東西有興趣)。
母親:喔 ,那你別亂丟(默默收好女兒的東西,但不會在話題上過於糾結在意那玩意)。這樣啊......我想想,應該說會想去看看一百年前的時空吧,好好奇那個時候的世界長什麼樣子呢 (對於概念假設性問題也同樣可能感興趣)。
女兒:真的耶,沒錯,這真是個好主意,我也覺得可以去看看。特別是英國,好想去那時的英國,一定很浪漫------(話題可以基於非現實物質世界的東西進行展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面是其中一個假設,那麼可以稍微看出,感覺S更在意實際存在於物質世界中的各種細節,因為他們主要是利用五官去收集資訊情報認識這個世界。相反而言,直覺N不能說他們沒去處理物質世界細節,或沒有五官感受,而純粹是他們沒有特別喜歡、仰賴、或在意這些東西----直覺N們更喜歡、仰賴、在意從物質世界所帶來的啟發或憑空收集到的漂浮不定的概念。
承上所述,常常有人誤解所謂「感覺S是相對實際的人,而直覺N是相對理想的人」的意義。把他誤解成感覺S是現實,而直覺N是理想善良,或者是感覺S是腳踏實地,而直覺N不會腳踏實地。這是不對的。
感覺S和直覺N可以說是收集資訊情報和處理資訊情報的慣用模式或喜好模式的差異,但是與善良邪惡,自私現實、理想善良、腳踏實地與否沒有直接關係。
有點籠統,那麼我們來說明看看可能出現的幾個範本:
## 不腳踏實地又現實的感覺S:我想要過好的生活,我去跟我的親戚盧小凹錢,然後去賭場大賭特賭,一定可以大賺一筆,耶。
## 腳踏實地的感覺S:我想要過好的生活,照顧好我的孩子,我要好好加班多賺點錢。
----------這樣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感覺S是注意力放在物質世界細節,但這不代表他們就一定是腳踏實地或好高騖遠,或者一定是善良或現實。
相反而言,直覺N的情況則可能如此:
## 不腳踏實地又現實的直覺N:我覺得XX人權主義很重要,你們通通都得照著這個主義走,否則就是邪惡! 阿雖然我沒達到這個主義,但我還是要占這個便宜~! 而且我是這個主義的話語權領袖! 你們大家都得尊重我!
## 腳踏實地的直覺N:我覺得XX人權主義很重要,不過現實中必須得考量什麼,必須解決什麼......希望可以慢慢推動這個主義實現。然後,為了照顧維持生活,要加班。
----------這樣的例子就可以看出,直覺N是注意力放在概念思維的衍伸或歸納,但這不代表他們就一定是腳踏實地或好高騖遠,或者一定是善良或現實。
然後,很多的狀況下,感覺S跟直覺N的人聊天可能會覺得很漂浮空泛,直覺N和感覺S的人聊天可能會覺得很瑣碎無聊。所以,從對方跟你聊不聊得來,可以試著判斷對方的屬性約莫七成的準確性。
也就是說,在我的經驗中,七成狀況下,沒有具體目標下,感覺S跟直覺N的人大概聊起來是有點磁場不相合,頻率不對的。然後,N屬性很強的人和S屬性很強的人,大概相處起來會遇到很多問題。
.................文章打得有點長了,那麼對於感覺S和直覺N的說明就先告一個段落。下篇文章應該也會繼續地討論這個分類的區分和性質吧。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