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MBTI-ESFP 細膩自我主義的演繹者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版主也在學習探索中,內文僅供趣味性參考,希望可以帶給大家幫助和樂趣
(真實歷史人物,戈黛娃夫人,約翰‧柯里爾所繪,約1898年,已屬公有領域)

(真實歷史人物,戈黛娃夫人,約翰‧柯里爾所繪,約1898年,已屬公有領域)

接下來要依據八維介紹的人格是這個,ESFP,其對應真實歷史人物為在古老傳說中有名的戈黛娃夫人(Lady Godiva)。也是現在著名的精緻典雅巧克力品牌的招牌由來。

同樣的,我不是歷史學家,也無法考據。在引用歷史人物來介紹MBTI時,其實只是作為個大家方便參考的形象來介紹各人格,讓大家更能感覺理解這些人格的氣質感覺和敘述說明。所以,基本上會以大眾流傳的歷史或傳說版本來介紹,而我沒有辦法確保這些東西的正確性或該歷史人物的真實善惡性(當然目前撰寫的這系列我盡量尋找正向評價的歷史人物),還請大家見諒。

類似於ISFP,當我開始想寫ESFP時,我更容易找到的是現代人物。ESFP的獨特氣質和動作很容易在直接看到本人下辨認出,但ESFP很可能不是企圖心或成就心很強到會在歷史中明確表現出來的人格。

所以,我想借用這個真實歷史人物所留下的寓言傳說故事來描述這個人格。

ESFP 細膩自我主義的演繹者

ESFP的八維是

第一功能:Se 當下 現實 環境 感官 肢體

第二功能:Fi 個體價值觀及信念,自我感受

第三功能:Te 安排和行動以實現目的

第四功能:Ni 洞察 直覺 關鍵 核心

承上,真實存在過的戈黛娃夫人是否真的如寓言傳說所述實際上並不明確,但寓言傳說是這麼說的:戈黛娃夫人嫁給了當地的貴族,她的丈夫向百姓們收取稅金,而這個稅金相當沉重。於是心地善良的戈黛娃夫人一直替百姓們求情,以至於她的丈夫為了打發她而給了她一個強人所難的任務。那就是,只要戈黛娃夫人願意全裸騎馬繞行整個城鎮,那麼他就願意替百姓們減稅。

然而,電光火石之間,戈黛娃夫人隔天馬上就全裸騎馬繞行整個城鎮,於是就出現了文章一開頭的圖片的意象。最終,她的丈夫在瞠目結舌之餘只好乖乖遵守約定,替百姓們減稅,而百姓們也由衷的感謝戈黛娃夫人,成為了一段有趣的浪漫傳說故事。

承上,在這段傳說故事中,以及借鏡戈黛娃夫人而成立的巧克力品牌godiva,都很明顯的表現出了ESFP的一些特質。

首先,戈黛娃夫人的第一功能是外傾感覺Se,這表示她能夠「即時當下的反饋環境變化」,這與她的丈夫提出要求後她能如此靈活神速的反應有關。而戈黛娃夫人的第二功能是內傾情感Fi。所以,戈黛娃夫人比起道德人情世故,會更在乎自我的真實感受。因此,第一功能的即時反應和第二功能的細膩情感結合後,讓戈黛娃夫人很容易在符合她的內心感受價值觀下(想替百姓減稅的善良心意)馬上對環境變化(丈夫提出的要求)進行立即性的反饋行動。而這似乎不是一種非常精心盤算,或者是小心謹慎的策畫再行動的風格。實際上,第一功能是外傾感覺Se的人,還蠻常在自己都沒有多想之前就展開行動的。

另外,從各種圖像以及描述細節中甚至是巧克力品牌所借鏡的形象,都可以看出典型外傾感覺Se和內傾情感Fi結合的印象。那就是,ESFP如戈黛娃夫人的舉手投足之間,多半充滿了一種細膩豐富但又同時含蓄的表現(可以參照上面的圖)。

另外,要提的是第三功能外傾思考Te,也就是執行並分配資源以實現目的。看看上面的敘述,戈黛娃夫人很快的反饋丈夫要求,執行了全裸騎馬的行動以實現其為百姓減稅的目的。

這麼說肯定很籠統,誰最終不是行動實現目的? 所以我們來舉個比對的例子。一般來說,內傾情感Fi通常搭配外傾思考Te (如戈黛娃夫人),而外傾情感Fe通常搭配內傾思考Ti,那麼後者在這種情況更可能做什麼事情呢?外傾情感Fe注意道德人情世故, 內傾思考Ti注意邏輯正確性,所以後者更可能在這個時候認為這樣的要求並不合理,不符合貴族夫人的人情世故該做的事情(甚至很可能被激怒),然後會努力的以道德層面的角度來勸說鼓勵丈夫,試圖讓丈夫實現正確的事情。而不是會,喔,好,然後瞬間實施不符常理人情的事情以實現目的。

而這當然也可以跟戈黛娃夫人ESFP之第四功能內傾直覺Ni有關。發展成熟的ESFP可以運用此功能抓到環境變化和肢體動作的契機,從而做出非常即時又關鍵的動作反應。而且進行這些反應時會異常的銳利和堅定(可以想想要全裸上街需要多大堅定性)。這些都展現出戈黛娃夫人很接近於ESFP的人格特質。

從上面也可以看出ESFP的一些常見特色

* 個體自我感受>傳統道德人情世故

* 喜歡觀察並容易體察人心

* 可能同時兼具熱情外放和含蓄細膩的性格特質

* 細膩豐富的動作細節,平常不是特別積極決斷的人,但關鍵時動作可能很俐落

* 一般對於環境變化很敏感,而且會即時反映環境變化

* 由於反映環境,所以很容易將情感藉由動作表現展現

* 可能會讓人覺得任性自我和我行我素

承上所述,ESFP 細膩自我主義的演繹者。外向(E)、關注現實及細節大於未來可能及整體性(S)、感性 (F)、傾向不作判斷和決定而是收集資訊和觀察 (P)。最主要顯現的八維功能是Se環境變化及反饋及Fi自我感受。發展平衡的個體可以發揮行動實現目標(Te),並洞察當下環境的關鍵或重點(Ni)。

ESFP 發展得成熟,可以像戈黛娃夫人一樣成為溫柔細膩且展現情感自我的演繹者。他們通常既外放又內斂,既真摯又難以捉摸,活在當下,很能即時反饋並靈活地應對環境的變化。他們一般不太會管環境或人情世故是否能夠包容,就直接地展露出自己的本性和情感,同時也很能體察人心並且愛恨分明。承上,ESFP 本身對於藝術表現很有興趣,甚至可能一舉一動都充滿了獨特的細膩細節。因此,可為這個世界帶來許多情感的流動表現和靈感的體驗。

就像是細膩豐富,從容展現自我且獨具魅力的優雅天鵝一樣。

(圖片來源,可商用免費圖庫Pixabay)

(圖片來源,可商用免費圖庫Pixabay)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