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脾氣」承包家庭地位的,一家之主。

2020/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3 SOMEWHERE
老大照書養 (大概太累了),老么便放養罷(猜測他們是這樣想)。 
身為自由成長的老么,頑皮宣稱自己凌駕於父母親之上 — 一家之主的地位。但說來慚愧,強者靠的是能力,而我,靠的是家人的愛、包容,和倔脾氣。
「愛生氣,妳的脾氣很差耶⋯」在自我膨脹的年紀,曾深刻當時的另一半嘟囔這樣一句。而自己心裡只想著那經典「原以為你能替我遮風擋雨,怎料風雨皆因你而起。」
這一兩年,後知後覺地意識到⋯自己脾氣真的⋯不太好。但覺察是改變的第一步吧,心裡這麼希望。

畢業後的第二份工作,在一間連鎖飯店櫃檯任職。當時有幸為一位企業龍頭的高層,數次辦理入住及退房,然而令我印象深刻的,並非金字塔頂端的地位,而是他對待每個小螺絲釘的我們,給予職業的尊重、和藹親切的態度,他的禮貌和風度,全然顛覆我對於縱橫商場強勢的刻板印象。
此外,能跟隨這位尊敬的人,整整三十年後同月同日,來到這世上,與有榮焉。
即便轉換不同跑道,仍不時想起這數面之緣,我的榜樣。

新進的同事提到:「感覺在這份工作,學最多的是做人的道理⋯」摒除最初希望得到的附加價值,從中瞭解自己,和包容異己,是我最大的收穫。
但無論如何預習複習「你忙碌的樣子,暴露了你的修養。」這些能信手拈來,卻知易行難的佳句,現在的我,仍須多方日日檢討,尤以親人之間為甚。
時常忽略在經歷成長時,父母也在歷經衰老,不知道多少任勞任怨養活一雙兒女的,那對,真正如大樹般遮風避雨,把子女放在自己之前的,一家之主—我的父母
希望這份脾氣的檢討作業,能堅持不懈,願每個夜晚的我,都能少一個屬於白天的後悔。

後記:
至今仍不敢去想,有朝孵出復刻胡鬧的蛋⋯⋯。倘若真有一天⋯⋯那現在的我,肯定只有一句贈言。
給未來那個如臨大敵的妳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好自為之,請多保重。)
 
Confused Dots.
Confused Dots.
以糊塗老人為鏡,仿效糊塗為名,期望以糊塗自修。 希望透過文字紀錄,送給未來自己一份時光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