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長大了,卻不是無堅不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00 Tokyo, Japan
17:00 Rotterdam, Netherlands
這是我跟P通常展開對話時,各自的當地時間。
我可能準備看點書後睡覺,P正準備下班騎單車回家。

取自gotojune的網路照片
某天,家裡的老爸對著陽台一盆阿公留下來的「曇花一現」的曇花,突然提起以前工作關係,有一回是到衛理堂去送影印紙,感念衛理堂當時開放空間給學生念書,老爸就阿撒力的免費送了一箱,箱裡偷偷放著老爸的感謝。時隔很多年我才知道這個故事,並講給P聽,嘰嘰喳喳的翻開這一夜。
「下課後先去衛理堂佔位置」
「走吧去操場跑四圈」
「今天載我回家」
我想,跟P是在高三的時候因為準備考大學,每天念書念出來的革命情感吧!
在國中三年的荒唐下硬是最後奮力一擊的砸中位在健康路一段上,一不留神就會錯過的佔地小小、制服藍藍的學校。整個高中三年的氛圍就好像準備一場不知道結果的戰爭一樣,怎麼算贏?怎麼算輸?對當時的我來說還不是很清晰,連帶的大部分的記憶都很朦朧。除了高三無數個與P在學校旁的衛理堂念書的日子、為了練體力晚自習後跑的操場、回家順路捎帶的鐵馬護花,在微下坡的地勢與夏天的晚風一路穿過西門路跟夏林路,停在記憶中的機車待轉格。
衛理堂的位置非常搶手,總是需要爭先恐後的衝出校門用教科書佔好幾個位置才能安心去覓食,長長的桌子兩側圍滿了鋼管椅,運氣好的時候可以挨著坐一塊兒,不然就只能天涯海角的相望,討論習題的時候千里來相會。角落跟頭頂設著幾扇電風,時有時無的風跟我們念書時的集中力一般,P常轉過來跟我說「十分鐘後一定要叫我起來」,急急拉下眼皮的速度堪比旁邊波哥打烊拉鐵門般絕決。在討論功課中,總不免夾雜著那些補習班男生跟女生的八卦、女校獨有的女生跟女生的八卦,隱晦而遙遠,我聽著聽著只覺得自己是青春的旁觀者。
我跟P的數學補習班是同一間,沿著南門路帶一杯波霸奶茶,經過孔廟轉入當時邊上還是警察局的友愛街,再騎過一個紅綠燈就到了補習班,從擁擠的騎樓下堪堪喬出一個停車位。補習班老師教數學更愛聊時事談政治,老師激昂的分享有種希望我們能長成獨立思考人格的殷切。我可能不記得三角函數怎麼解,卻記得當時老師對於「愛台灣」的解釋:我們愛的是與我們住在這一塊土地上的「人」,而不是「土地」。不要被媒體愚弄了!老師給我的那些價值觀與思考方式,反而是學校老師沒有教的。
晚上九點的操場,一圈兩百公尺,學校有晚自習的時候我跟P會跑個四圈之後再回家。記得在黑板上像倒數奧運開幕一樣倒數聯考日子的六月,我們晚上跑步的次數也多了起來,是連現在都佩服的當時的自己的堅持與不懈。從準備聯考的過程中其實我們相信「努力是有價值」的信念。不過工作之後,有時這個價值的體現來的慢一些,不是對完答案就可以知道分數的試卷。我們在等待與磕碰的過程中走走停停,交換想法,慢慢變得堅定且強大。儘管跨越了9343公里、7個時區,心情還像20年前一起佔位子念書、一起去補習、一起跑步、一起回家一般。與P聊到這裡,我沒有覺得那時特別青春,當然現在的我們就依然年輕。
只是我們雖然都長大了,卻不是無堅不摧,所以以後的日子還要一起且走且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103內容數
在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下,日本媒體與評論家們是怎麼看待這些問題的呢? 與聚集了日本眾多新聞工作者網站ーJBpress達成合作,不定期翻譯國際觀點相關文章,期待帶給大家不同的視野與思考方式。 ※本專題文章皆為授權翻譯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們是不是都是這樣一天一點的長成大人的模樣  沒有人知道去做或不去做結果會怎樣,所以我們常在叉路口猶疑徘徊。   其實只要問問自己:維持安逸的現狀不去做改變,是否能確定多年後的某個夜深人靜時不會覺得後悔可惜?有了乾脆的肯定或否定,事實上,答案早就在腦殼抽屜內的紙條上。   就好像 常常買東西的時候,覺得白色很喜歡紅色很稀罕,到底要哪個!這時
Thumbnail
avatar
白與央
2021-06-22
跟瀨戶內學地方創生?我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跟瀨戶內學地方創生?我們做對還做錯了呢?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學習筆記
2021-02-28
於是我們看見了「惡」是如何被揀選並栽培長大--飢餓遊戲前傳,鳴鳥與遊蛇之歌相信很多「飢餓遊戲」的讀者與觀眾都曾經思考、想像過: 「要是我被放在那樣的遊戲裡,我會怎麼做?」 現在大家可以多想像一個問題: 「如果在遊戲之外的話,我––––或著該說是『我們』––––會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0-09-17
多吃魚小孩會聰明?我們是不是只在乎「吃」什麼,而忘了我們身後的那片海 「閱讀島嶼文化」系列講座—食海:漁與魚 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 吃魩仔魚小孩會變聰明? 不要再吃魩仔魚,台灣沿海海洋資源要枯竭了 市場買魚丶餐桌上吃魚 感謝老天爺,賜台灣豐沛漁產 但由於缺乏認識 我們其實捕殺了許多對海洋生態平衡至關重要的魚類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07-14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們是不是都太驕傲了,以為自己可以不只是自己從孩子還未出生開始,我們便已開始學習如何做個父母,更長遠些來看,或許早在小時候,我們就已開始看著自己的父母,在心裡對自己說,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父母。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20-06-18
我們不是大企業,是否也需要ERP系統?是的,不是大企業,也需要ERP系統。事實上,許多小型企業或中型企業(SMB)常常淹沒在電子表格、手動流程和來自不同解決方案的不良訊息之中,因此顯然不僅大型全球企業需要ERP系統,其他企業同樣需要ERP。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商業社會中,準確性和效率對企業尤其重要,而ERP系統是一個能夠針對這些問題的可靠解
avatar
ERP New
202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