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念的公民課文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普通科20X班已經十分多鐘了,我發現第五排倒數第二位男同學,他斷斷續續跟六排倒數第一位女同學竊竊私語,幾乎可以說是情話綿綿,完全不理會我如此用心教學的苦心。
從講台點名板上得知他的名字叫柯XX,我先是刻意對全班說:「道德判斷有三種理論,分別是亞里斯多德『德行論』、康德『義務論』與邊沁『效益論』,這真的很重要喔!大學學測、指考都會考喔,還有第一次期中考我一定會出類似的考題喔。」卻見那男同學依然沒心想上課。
於是我笑瞇瞇地說:「我們現在請柯震東的表弟的朋友的鄰居的20X班柯XX同學,由他來領銜主演那些年,我們一起念的公民課文第9頁第四行,大家說,好不好啊。」
只見那男同學神情突然變得很慌張,倉促間翻了課本半天,仍然不到那段課文,然後頻頻用左手中的一小團衛生紙,擦去額頭上所冒出的冷汗。
我用眼神暗示與他竊竊私語也情話綿綿的那位女同學,我接續說:「我知道妳並不姓沈,芳名更不是佳宜喔,但是麻煩請妳告訴柯XX要念哪一段課文好嗎。」最後,在附近同學的熱心提示之下,柯XX同學才順利念完課該段課文。
在回到課文的進度前,我故意對柯XX同學說:「念完那些年,我們一起念的公民課文後,擔綱男主角的感覺如何啊……。我得代替您母親耳提面命於你,上課可別再講話也不要將衛生紙捏成一小團,衛生紙可是要省點用喔(註1)。」
語畢,全班同學狂笑不已。
註1衛生紙可要省點用喔:
這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中,男主角柯震東總是在XXX之後,母親都會非常曖昧地提醒他,衛生紙可要省點用喔。
崔大媽小提示:
只能無奈!學校教育學科是有階層(位階),就連學校科處室也是喔!在普通高中一般人皆認為國英數最重要,授課時數堂數)最多,其他學科例如 公民與社會次之。
其實就教育目的、原理、原則及課程概念而論,任何學科皆是重要,否則教育將失衡甚至畸形,也就是高喊很多年的五育並重口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