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暫時的』!眼睛業障重啊!海葵法師開釋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期一個月的暑期輔導公民課,最讓我擔心沒教學品質與沒學習成效的班級是2年X班,只因為該班公民課程排在下午的第一、二節課。
本週第三次上2年X班下午第一節的公民課,我一定會準時到課,也就是打鐘前十秒便站上講台。只要上課鐘聲大作我便開始大聲吆喝:「請各位同學趕緊拿出公民講義,本節課我們所要解析的是今年大學指考公民考科第13題至20題喔。」
眼前所呈現出的景象就是午休結束後,勉強上第一課我的擔憂與痛苦心情,因為部分同學仍是昏睡,周旋於甜蜜的午休與舒爽的冷氣之間。
一上課,我都會佛心來著的重複說:「大學指考已結束一個月囉!我知道根本沒有同學事先看過公民考科題目,甚至連今天要上課了也不會預習,我只好用暑期輔導公民課,幫各位做好『鑑往知來』、『知己知彼,百戰不敗』的工作。」
我真的都已經是佛心來著的了,只見仍有近十位東倒西歪(昏昏沉睡貌)的同學,或閉上眼睛沉思;或微閉眼睛有聽沒有到,我依然是循循善誘加上諄諄教誨。
無奈的我只得大聲唸出第13題題目:「國際因素對兩岸關係具有重要的影響性,而美國是重要的一方。關於美國對於兩岸關係的立場,下列敘述何者正確?」請同學們選出正確之選項 。
卻見近十位東倒西歪的同學,不因我魔音傳腦的聲音而睜大雙眼,於是我用更大音量與極誇張手勢說:「在B選項之美國與中共正式建交後,美國與臺灣簽訂『臺灣關係法』,以維護臺美關係,這選項是『假的』!『都是假的』!是出題的大學教授『騙各位同學的』……。」
語畢,近十位東倒西歪的同學,因同學們的狂笑而乍醒,甚至還加入指著我鼻子然後狂笑不已的行列。我見機不可失!趕緊說:「『假的』!『當然是假的』!美國根本沒有與臺灣簽訂『臺灣關係法(美國國內法)』,若有同學不小心選錯!那肯定都是『暫時的』喔。」
有位男同學突然脫口而出:「選錯就是選錯啊!哪裡是什麼『假的』!『那是暫時的』的歪哩!聽崔老師上課最會胡扯、瞎掰了。」
我笑著說:「不小心選錯!當然肯定都是上公民課愛睡覺的同學囉! 也就是因午休而眼睛不張開所致,正是佛家所謂的『眼睛業障重啊』。」
男同學眨著眼睛又說:「請問崔大師,那些上課愛睡覺的同學『眼睛業障重』,這該如何是好……。」
我奸笑地說:「這問題就更簡單囉!那就趕緊雙手合十打開上課講義啊,默念數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然後睜大眼睛聽崔大師開釋(上課)啊。」
某位女學生緊接著大聲對全班說:「崔老師上公民課解析題目的語氣,好像現在媒體上當紅的海濤法師喔。」
我微笑以對地說:「其實我一直忘了跟你們說,我另一個身分可是海濤法師的師兄海『葵』法師,可是比海濤法師更是佛心來著的對待同學們喔。」
只見台下噓聲與笑聲不斷!我只得繼續搞笑地說:「不小心答錯題目沒關係的,一切都是『假的』!『暫時的』!那是因為你們『眼睛業障重』!得趕緊睜開眼睛打開上課講義,然後雙手合十默念『阿彌陀佛』,專心聆聽海『葵』法師開釋,只有大學學測與指考都得高分,大家都能順利進入心目中理想大學就讀,這才是『真的』喔!才能消除我們在梅高三年求學的業障重喔。」
崔大媽小提示:
<臺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TRA>中國大陸稱為《與台灣關係法》,香港、馬新等國稱為<臺灣關係法>,是一部現行的美國國內法。
1979年1月1日,美國終止與中華民國所有正式外交關係,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美國國會制定此法並由美國總統吉米·卡特簽署生效,以規範往後的美國與臺灣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