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拉花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X班課程進度來到第四課<憲法與人權>之『受益權』單元,課文中提及:「我國憲法第十五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
我特別強調地說:「人民除可向國家要求其生存、工作及財產消極不受侵害之外,亦可要求國家機關積極作為,使其生存、工作及財產獲得保障。」
我以經濟受益權之『工作權』為例,人民可以請求國家給予協助就業的機會。如:失業勞工可以申請就業輔導(職訓)、請領失業補助金……等,請政府協助人民就業以維持生活需求。
某位女同學一聽到我說楊梅有二個頗具規模的職訓中心,立即打開了話匣子,因為她的母親中年失業,正在幼獅工業區的職訓局職訓。
她說:「崔老師說得一點都沒錯!我媽媽的公司無預警倒閉,她目前正在幼獅工業區職訓中心學習煮咖啡,學費全額由國家補助,所以免繳任何費用喔……。」
她越發興奮地對全班同學說:「我媽媽才學二個多月,烘焙咖啡豆、煮咖啡的手藝實在了得,其中最厲害的還是拉花喔!她可以拉出愛心、楓葉、玫瑰花、蠟筆小新……,甚至還可拉出立體的熊熊、狗狗……來喔。」全然忘記現在是我的場子-公民與社會課。
於是我故作神祕地對那女生說:「其實我從來沒受過咖啡的職訓,卻也很會煮咖啡喔!最拿手的專長更是拉花喔!妳想不想知道,我最厲害的拉花圖案是什麼啊。」
女生眨著眼睛對我說:「崔老師,你最喜歡胡言亂語、自以為幽默了!你當真的會拉花……(閃爍眼神與懷疑口氣)。」
我露出奸笑的表情說:「我當然會拉花啦!妳母親的立體的熊熊、狗狗已經非常厲害了!但妳可得仔細聽好喔!我最拿手的是拉出一本高二上學期『公民與社會課本』來,而且還可以一面享受著香醇的咖啡,更可以一面翻到第四課憲法與人權之『受益權』單元喔。」
語畢,全班同學笑翻天,只見那位女學生先是心不甘、情不願,嘟著小嘴停止高談闊論,十秒鐘後自己也跟著笑了,然後才願意專心聽我講課。
崔大媽小提示:
憲法與人權之受益權係指司法上的受益權,指人民於生命、身體自由等公、私權利受到侵害時,得向司法機關提起民事、刑事及行政訴訟,司法機關在為審理案件時,須依據法律獨立審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