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楊相思樹|第二・安定風波 (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夜高唐隨夢去。
除卻巫山,千載無雲雨。
搖落悲秋知宋玉。銷魂寫就斷腸句。
玉露金風能幾許?
自古歡情,幽怨憑留取。
淮海鵲橋纖巧處,義山題作朦朧語。
楊艷依潘蕙所開方子服用四逆湯,又以黨蔘、麥冬、甘草、五味、黃芪補元,果然大有起色,只是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著實將養了許多日子才能下床走動。成德得了明珠默許,在雨兒胡同安心陪伴養病,雖經楊艷幾次催促,卻總不放心李椿一人照顧,這一待便是十多日,到離會試只剩三日這天清晨,他總算答應陪楊艷到外頭散心一圈後便回家理書,卻早將上元夜在過山樓的過節忘得一乾二淨,連張英奇那串札古札牙念珠褪在楊艷宅子裡都不記得。
離雨兒胡同不算很遠,隔著安定門外大街的棗林胡同東邊,便是康熙九年張英奇狀元及第授御前一等侍衛後自立的門戶。這宅子過了儀門有兩處院落,最後頭是一座開闊園子,種著各色花草,當中立著許多箭靶,此外除了一株柳樹別無喬木,柳樹旁一間屋子,是張英奇夜間休息之處。這一日他起個大早,在前院隨便喝了一碗稀粥,悠哉踱步回到後園,一如往常在園中練箭。
他隨手放箭,輕易命中靶心,將園中箭靶盡皆射過一輪,見屋旁柳樹青翠,索性拿柳樹開心,連放數箭,將幾片柳葉射在地下,正在得趣,忽然餘光瞥見遠處牆外一株老槐樹上有人攀著。他不動聲色將一支新箭上弓,作勢還要射柳葉,卻驀地轉向牆外放箭,倏的一聲正中那人頭上暖帽,那人登時摔下樹去。張英奇翻牆出去,見一青袍人摔倒在地,暖帽掉在一旁,露出滿頭烏髮,顯然是個女子,將人拉起一看,竟是上元夜在過山樓見過的劉綺兒。
劉綺兒被逮個正著,連聲叫道:「我傷了腳了!你別拉我!」
張英奇看她滿臉通紅,似乎確實吃痛,抬頭略一打量,見那老槐樹可以踏腳,便將劉綺兒打橫抱起,在樹身上一蹬,借力越過牆頭,進到自己屋裡。他將劉綺兒放上暖炕,褪去她鞋襪查看傷勢,果見右腳腳踝略有紅腫,便笑道:「真扭傷了,我給你敷藥,幾天便好了。」
劉綺兒被他摸了幾下,臉紅嗔道:「你有甚毛病,見人就放箭?」
張英奇笑道:「你在樹上往我院裡偷看,還不許我放箭拿賊?你倒是說說,在那兒窺看什麼?」
劉綺兒支吾道:「上元節後采青姊姊沒了你的消息,等了這十幾日,我想⋯⋯代替姊姊過來看看⋯⋯」
張英奇笑道:「我又不是日日有空,十幾日不見也不怎的。采兒都不急,你急什麼?」
劉綺兒抬眼問道:「你當真喜歡采青姊姊?一點兒都不喜歡我?」
張英奇笑道:「我不過見了你一面,你是圓是扁我都不知道,哪裡談得上喜歡不喜歡?」
劉綺兒追問:「你真的要給采青姊姊贖身?」
張英奇笑道:「這與你不相干,我不告訴你。倒是你跑來偷看,現在看到了,該不會除了采兒便沒旁的話說?」
劉綺兒瞪眼道:「我人都來了,還不明白?還要說什麼?」
張英奇側頭一笑,說道:「喲,當日在過山樓,你跟著采兒爺長爺短的叫,可惜溫柔不過她,現下這般潑辣倒有意思。也好,你就這麼沒大沒小罷,我說過不討厭刁蠻性子。」
劉綺兒見他眼光言語俱都挑逗,登時臉紅,哼道:「我已經見著你了,這就回晴嵐院去。」
她要起身穿襪子,卻被張英奇一手壓住雙膝,笑道:「你腳扭傷了,還沒上藥,可不方便讓你便走。」
他起身在一個櫃子裡拿了常備膏藥,正給劉綺兒敷藥,一個家人拿著一張拜帖進來稟道:「爺,索額圖大人府中管家求見,還帶了東西。」
張英奇看了拜帖,瞟了一眼劉綺兒,說道:「知道了,馬上便來。還有,你另找個人到本司胡同晴嵐院去,跟他們媽媽說,劉綺兒扭傷了腳,我留她在這兒休養,好了便送她回去。他們要提銀子,你給應承下來。」
劉綺兒見那家人領命去了,問道:「你真的要留我在這兒?」
張英奇笑道:「好歹是我把你射下樹去,這傷不養好,日後你一瘸一拐,你們媽媽豈不指著我要更多銀子?只現下有稀客上門,我換了官服出去相見,之後便去上值,沒空陪你,你就在這兒歇著罷。」
張英奇換了朝服,到前院正堂一看,果然地下堆著禮物,索府管家正端坐等候,便上前拱手為禮,問道:「尊府遠在內城正黃旗地面,總管怎大老遠的帶來這許多東西?」
管家給張英奇打千請安,起身笑道:「我家大人說,大節下忙昏了頭,沒及時給張大人送年禮來,實在怠慢,趕著今日正月廿九張大人生辰好日子,特別送禮物來,也向張大人賠不是。」又指著地下那堆東西道:「都不是貴重東西,這是六罈蜜棗,還有兩樣玉雕、兩件青花、八色水禮,權作賀壽。」
張英奇聽這話沒頭沒腦,便微笑坐下,客套說道:「哪有保和殿大學士給我送東西的理?索中堂若有事讓我去辦,吩咐就成,何須送禮?」
管家跟著在另一頭坐了,笑道:「凡事都瞞不過張大人去,我家大人確實有事相求。」
張英奇笑道:「願聞其詳。」
管家從袖中拿出一張帖子遞過,笑道:「張大人藝冠天下,乃是御前第一人,我家大人素來佩服,又想張大人廿二歲尚未成親,有意為我家二格格求親,只不清楚張大人這上頭打算,特遣我來請教。」
張英奇萬沒想到索額圖竟然上門求親,心中意外,面上卻不動聲色,笑道:「總管別是與我說笑罷?我屬漢軍鑲白旗,哪裡高攀得上尊府小姐?」
管家笑道:「我家大人細查了,張大人祖上原出身滿洲烏喇村弓通張氏,世代為內務府造辦弓箭以應天家,先帝爺早有特旨改隸滿洲鑲黃旗。我家大人已與八旗都統衙門打了招呼,張大人旗籍還該校正過來才是。改隸滿洲鑲黃旗,可不是上三旗頭旗麼?便沒有什麼高攀不高攀了。」
張英奇笑道:「我御前當差,抬入滿八旗這等大事,尤其天子所在鑲黃旗,不稟明皇上我可不敢受,還請總管回去陳明,待我今日面聖請旨後再說。」
管家笑道:「我家大人不得旨意也不敢說這話,張大人無庸再問。」
張英奇情知他胡扯,便將手中帖子推還過去,笑道:「既已請旨,我不好扶逆索中堂美意。這許多東西我收了,尊府小姐的生辰帖子卻不敢受,還要勞總管回去稟報,就說張英奇不是第一日站乾清宮,懂得規矩,大人不必再往這兒費神。」語罷便起身向堂外擺手,示意送客。
管家見張英奇忒煞乾脆,大剌剌收了禮物,卻三言兩語便要打發自己,且將帖子退還,言語中意思不明,但主人既已起身送客,不走也不行,只好笑著辭出。
張英奇將人送到大門口,看著來人離去,這才上馬出了棗林胡同,心想,前些日子才在酒樓聽說索府動靜,今日他便找上門來,委實古怪,偏偏又來了個劉綺兒,我為了避她,出門卻早了,離上值還有些時候,索性大街上逛去。
|| 未完待續 ||
同為歌妓,若說宋采青如桂花清新,劉綺兒大概就堪比月季,明艷萬端卻能刺人生疼。她是這個故事裡不願屈服於階級和成規的幾個女子之一,可能也是相對而言命運比較好的一個,但正如曹雪芹早在《紅樓夢》裡分說明白的,那個年代的女子組成的是千紅一窟/哭、萬艷同杯/悲的故事,她終究會走向一個寂寞的結局。下圖為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甲戌本。
SNS
86會員
292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雙環耳青花蓮池楊柳牧童玉壺春瓶|文濤開箱:第七講這篇文章關於中國出土古董,介紹了明器與窖藏文物的歷史和背景。文章並對出土物品的特點做了詳細描述,是一篇適合古董愛好者閱讀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Revrijcq
2024-05-26
20240320櫻花紅陌上,楊柳綠池邊,燕子聲聲裡,相思又一年~《切老》分享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鈊象符合波克夏選股標準嗎《分享》2024年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By 切老 在2月24日巴菲特又如過去47年一樣,發佈了他「寫給波克夏股東的信」。自1977年開始,他就沒有停止過這項工作,彰顯了他對股東們開誠布公,與負責任的態度。身為巴菲特的忠誠信徒,每年都會仔細咀嚼這封長信,在文字間享受他的睿智 績優股鈊象的千金之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21
《宜蘭縣。礁溪鄉一》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陽明山是台北御花園,礁溪是上林苑~台北後花園礁溪全國空屋率第一名隱憂■ 台北人把礁溪當成「上林苑」,平時卻沒有人煙,形成空屋率全國第一行政區 □ 礁溪上下班通勤台北時間長,幾乎都是休閒兼投資式置產 ●「電信電令人口」是非常有用的分析工具,可以付費取得詳細資訊,礁溪似乎有房價泡沫化疑慮 ○「休閒式置產」屬於非剛性需求,所以價格相對波動大,經常在房地產泡沫破裂時首當其衝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12
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日日聊心/ 七年後還是跟我說分手了】: 謝謝你曾經走到我心頭。儘管我們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然而有些故事,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或許在愛情的世界裡,不是每個故事都能走向美滿的結局,有時現實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坎。謝謝你走就我的生命中,也謝謝你讓我看清社會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16
臺北市花蓮同鄉會紀律召開理監事會議,穩定推動會務,持續發揚愛心不落人後美德臺北市花蓮同鄉會第14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理事長黃如吉先生主持召開,首席榮譽理事長廖芳卿女士偕全體會員鼎力支持,業於11月19日在景美星靚點花園飯店如期如質展開,與會人員皆與幹部熱切互動,提供良善建議供各司參考,場面和諧熱絡,意義非凡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11-20
《老攻又帶我躺贏了[重生]》作者:楊柳垂堤 2星書名:老攻又帶我躺贏了[重生] 作者:楊柳垂堤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重生、金大腿、寵文 評分【滿分5顆星】:2顆星 心得: 正常人遇到不喜歡且害怕再加上告白拒絕後的人,應該是躲的遠遠的眼不見為淨,可是小受竟然可以陪著程陽逛一下午的街還看對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09
椎間盤再生療法 延緩脊椎退化的新契機50歲的T先生平時工作繁忙平日少有運動習慣,數年前突然有右下肢麻痛,經過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症狀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求診後接受脊椎神經減壓手術,該次手術過後,經過幾週的適當休息及復健,T先生回到工作崗位,此後數年T先生雖然偶爾有腰痠背痛但下肢的症狀沒有再發生過。
Thumbnail
avatar
李元甫醫師
2022-04-01
【陽陽日記:保護安定自己的小幫手~艾草皂與艾草香椎】每當疫情變化,開始嚴峻時,我都特別感受到自己心情的不安定.. 不斷地騷動,容易變得上下起伏不定、情緒焦慮、躁動。 出門外出時,我會隨身攜帶自己喜歡的精油在身上,隨時可以補充滴在口罩上,隨時用植物香氣保護自己,還有每天就是洗艾草皂與薰艾草香椎,來加強淨化。 一、 洗淨法寶~艾草皂
Thumbnail
avatar
陽陽
2022-01-13
垂簾聽「課」的媽媽這幾個月來,我遇到幾位恐龍家長。也許,在他們的認知裡面,自己的所作所為是為了子女好;但在我看來,他們其實正在殘害幼苗,還不如撒手不管。其中之一是--垂簾聽「課」的媽媽。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19
鎚頭鯊 | 本週摺紙預告鎚頭鯊的雙眼位於頭部前端兩側突出的形狀獨特部分的頂端,視野立體而且廣闊,能有效分有辨距離,有助覓食。
Thumbnail
avatar
Mr. Elephant Papa
20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