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01】|成功留給會做選擇又有能力的你:劉雨昕——《青春有你2》節目覆盤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文章開始前先自亮粉籍:《青春有你2》的節目粉、現劉雨昕粉絲,雨傘一枚,最近會連載《青春有你2》讓我有印象的一些選手精彩表現,當然我的覆盤僅只限於節目內的表現,至於節目出來以後,「人設」崩盤我不管,我寫的也就是我所在節目裡看見的她們,每一個人都值得讓人喜歡。
我寫這個節目覆盤,百分之兩百出自我對這個節目的敬意,這是我近年看到的最讓人對裡面所有人都有印象的綜藝節目,良好的群像策畫,並不會因為後面資本干預就會被全盤否定,這個節目實實在在地把一批人推送到了觀眾面前,但不代表這些女孩就有本事守住這份熱量,選擇來《青春有你2》是機緣,但能不能大紅大紫?看命。
這些文章大部分都採用在噗浪上連載上的初稿為底,只有細微細節有作改動,所以若跟現在一些人發生的事情印象不符,我認為我也不該改動當時覆盤時的初心,只若干追加細節,如果有人看到文章而對這些女孩有點印象,也請不要道聽塗說,請用自己的眼睛去看這人是不是如此,這會比當個鍵盤法官還要有用。
謝謝大家看這冗長的前言,底下開始正文。

除了能力以外,選擇也很重要。
我覺得能力是你選擇的基礎,你沒有能力,你連敲開門的機會都沒有;但是你光有能力,你每一步都選錯,你也不會成功。
最終的成功,一定是天時地利人和。
但是你不要去懷疑,能力的價值,不要懷疑自己怎麼了。
——楊天真,《青春有你2.導師公開課》。
決賽夜上微笑的劉雨昕
這是一堂導師公開課,內容不是常有的關於唱歌、跳舞方面的指導,然而這場指導的含金量之高,內容量之龐大,甚至可以說想要當個「藝人」的話,這堂課是絕對不能漏掉的一堂課,而這堂課的主講人正是「楊天真」(中國知名的星推者)。
楊天真作為X導師(非常駐導師)在鏡頭前表示:是導演特意情商她過來擔任這次任務的,而這堂課她來擔任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也非常適合(畢竟檯面上她跟這些訓練生是沒有任何老闆與藝人之間的關係),因為這是一堂讓這些已經具備出道雛型的訓練生,一個能向行業大佬請教自己心態和未來人生方向選擇的機會。
這堂課上訓練生向她提出了許多疑問,楊天真也一一解答,至於解答的合不合理、適不適合每個人未來的路,這點請觀眾自行評判,而我要把篇幅留給劉雨昕的提問:「實力是不是沒有她所以為的那麼重要?」
當時楊天真的回答很精彩,甚至有點血淋淋,但大體上她回答的重點也就是那段引文,作為一個星推者,能在簡短的問題之間覺察出劉雨昕確實是有被傷害過的過往,給予她一份足夠寬慰的回覆:「選擇有時比實力重要,但實力永遠有存在著價值」,我認為這也非常切合劉雨昕為什麼能登上王位之路的原因。
我是把所有節目完整覆盤過的人,越分析就越覺察所有選擇在這場淘汰賽制的真人秀裡面,存在著多少洶湧的波潮和暗礁,但是劉雨昕用她的智勇雙全,渡過了兇猛的暴風雨之夜,闖出了一零一系列的冠軍出道的榮耀。
成團夜當晚,瞇眼微笑著的劉雨昕,也向所有觀眾交出了一張最漂亮的的成績單。

機運與風險並存的八道選擇題:

第一次公演:《破風》,主舞,左三為劉雨昕。
第一次公演位置評選測試:《破風》。
《破風》是來自韓團EXO的一首經典曲目,這是一支帥氣的男團舞,而女性來演繹這支舞蹈就要在帥氣的前提下兼具性感的魅力,是一首中性風颯爽的表演曲目,也是最適合劉雨昕這種中性風女孩的曲目,她用A班的實力堂堂正正選的。
一個好的表演當然不可能只有一個人出彩,成員的選擇也相當重要,當時另外一個A班成員成員也選擇了這首歌,而這個人是出身於SNH48的許佳琪,也正是本場比賽的第三名,當時規則是由A班成員進行選人,這個選擇權經過抽籤,落在了許佳琪的身上。
許佳琪長年待在SNH48裡面深知選擇的重要性,她既不能把所有SNH48的隊友全部選過來抱團,但也不可以一個都不選,於是她也只選了一個跳舞實力強勁的孫芮當她的隊友,其他組員就看誰明確流露出對這首歌的渴望就會入組,除了曾可妮是被誤會了眼神,誤打誤撞被選了進來,但曾可妮的能力也相當適配這首歌曲,於是《破風》成員跳舞實力真是個個堅強,沒有一個人拉垮,成就了一個完美舞台。
這組從事後看來,這組走的最是長遠,不少人都挺進了二十強,還有三人進了前九,可謂是戰績彪炳的一組。而這組也是最具團魂的一支組合,成員們相互友愛,而劉雨昕由於比賽初期還沒有太過於放鬆自己,這支隊伍她並沒有站上C位,但是拿到了主舞的KILLING PART,成為組內的第一名。
《破風》這組當時的成績並不算好,在舞蹈組評測中只拿到了第三名的成績,但在後續的人氣選手效應加成下,本場表演已在YOUTUBE上超過百萬次播放量,是訓練生所有舞台播放量之冠。
主題曲《YES!OK!》C位。
「主題曲初C」
這是劉雨昕比賽生涯中第三個最重要的選擇,這並不是她自己就能決定的,而是來自於導師和眾人的PICK:「主題曲初C」。此場的甄選條件非常嚴苛,必須要在導師的裁決下進入表演主題曲最優秀的A班裡頭,而要在A班這九個人所表演的初C競選裡面拔得頭籌,這裡不僅僅考驗唱跳實力,也考驗學員是否擁有服眾的魅力。
這是一個最不可控的環節,節目組不可能同時控制導師和一百零九個學員的選擇,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最沒有其他外在因素干擾的一次評選,但這也是奠定她打下這場戰役的決勝局,正是因為她選上了主題曲初C,節目組為了不能讓這個站在眾多訓練生之上的人讓觀眾都感到陌生,所以被迫開始進行這爭王故事的劇本書寫。
劉雨昕初期是沒什麼鏡頭的,但自從這場戰役之後,她開始進入觀眾的視野。
第二次公演:《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C位。
第二次公演小組對抗賽:《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
接下來就是說到這第四個最好笑、最有趣、也最令人意外的選擇,當時逼得我直接激動的寫了一篇文章覆了盤,大家可以參照我當時所寫的這篇:鏡頭下的故事:真人秀是人真秀文章了解一二。
(當時《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會流局的這麼慘的原因,也是源自訓練生完全沒有接觸過這首歌,而劉雨昕只是因為喜歡裡頭的RAP,以自己的音樂素養覺察這首歌其實是首寶藏歌曲,那時她的眼界就已經高出別人一大截了。)
事後看來,蘇杉杉跳出來的這一舉動,不只是給她自己掙了許多鏡頭,以綜藝的角度來說,也另類的幫助性格比較悶的雨昕有了許多鏡頭(當初安崎選人也很慘,但不有趣,所以鏡頭沒剪),戴萌說蘇杉杉是劉雨昕的小對手的時候,我覺得她也一語道破了這份天機,兩者相互成就。
蘇杉杉那種機靈的傻勁跟劉雨昕又悶又溫和的回應,兩個巨大的反差,給節目組貢獻了許多哈哈哈,也幫劉雨昕建立了一個溫柔、貼心、靠近她就宛如進入她防護罩裡面的知心姐姐的形象,「劉老師」的名號自此聲名遠播。
這場《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的效果簡直史詩級別,因為它打破了「VOCAL歌曲不能一戰」的預期心理(甜歌跟純VOCAL超難出彩,三公完美證明這件事),而順帶給劉雨昕作了一個徹頭徹尾的翻盤,開始有別人PICK她了,而且正好就是這首歌的原唱八三夭,至此開始劉雨昕的名字開始被觀眾頻繁提起,開始暴風吸粉的第一步。
練習室小考:《十面埋伏二》,主舞。
練習室小考:《十面埋伏二》
這場直接貢獻出《青春有你2》最精采的舞台,劉雨昕、安崎、孔雪兒的出色實力,再加上兩個有中國戲曲基礎的李依宸和符雅凝的到位,人員適切而又幸沒有舞台服裝的干擾又不幸是場非舞台的表演,不然這組人員的表演可以直接讓愛奇藝得意許久,太圈粉了這場表演。
而許多一開始還在觀望劉雨昕的人,都在這場紛紛入坑,因為這場表演直接直面告訴你劉雨昕的實力有多強,想看實力舞台的人,想知道什麼叫練習室表演才更加精采的,請千萬千萬不要錯過這場表演。
毫不誇張的說,我在劉雨昕的動作裡面看見了項羽的狂傲,也看見虞姬的柔哀,剛柔並濟的一場表演,這場表演過後,我終於知道只要錯過了劉雨昕的直拍,我就等於什麼也沒看見,她的表演實在太過細膩了,細碎的舞台運鏡只會打壞這一份演繹,而劉雨昕只要出現在鏡頭前的一秒,她就是有本事讓人移不開視線,太好看的表演了。
第三次公演:《LION》,C位。
第三次公演舞台:《LION》、獎勵舞台《溯》
第六個決定不是劉雨昕作的,是粉絲與愛奇藝幫忙作的決定,也就是三公《LION》,看到編舞的時候,我其實也有點嚇到,因為這種力量型舞蹈根本就是針對劉雨昕而來的舞蹈(愛奇藝太敢編了),但舞台不能只有一人獨美,而透過人員的操作,這組的成員的組成其實就把「實力派」這三個字甩人臉上。
這成員絕對是愛奇藝操作的結果,匠星雙子星一個安崎原本該在《非日常狂歡》另一個上官喜愛該在《不奉陪》,這兩個能競爭這舞台第二的實力派被調來了這組,而且這裡還碰上一個剛好,大VOCAL之中還算舞蹈強勁的陳珏也在有她老師加入的後援會上決定她進入這組,其他成員像喻言、戴萌也是難得的厚音嗓,而最後的位子,我想這是愛奇藝有意要作點嘗試,他們把王承渲放進去了。
王承渲的加入,讓我更確定愛奇藝內部人員最想推出的最終女團的雛型其實根本就是《LION》組,這組人馬的組合表現度極強,這點更在獎勵舞台中《溯》裡可見一斑,我幾乎可以大膽的說,《溯》就是為了她們幾個準備的歌曲,這首的難度雖然不像肉眼那麼強,但它考驗歌曲的演繹度,唱功,還有一個是「音質」,作一作排除法,很快就能發現,不是這組成員,根本沒辦法把這首歌的表演拉到這個高度。
獎勵舞台《溯》,C位。
而劉雨昕同樣沒有放過這個獎勵舞台,她展示了自己的原創RAP,而這場表演是她所有表演當中最令我愛不釋手的表演,既仙氣又柔美,也讓我看見這個人有多能駕馭各種舞種,跳POPPING的她在這支現代舞為主的舞蹈之中,明明是發力點完全不一樣的舞蹈,依然有模有樣、毫無違和感,實在太美了。
導師合作舞台:《I AM NOT YOURS》。
導師合作舞台:與LISA雲合作的《I AM NOT YOURS》
第七個決定,就來自導師合作舞台,劉雨昕正面粉碎了她不能跳女團舞的擔憂,戴上了不適合她的假髮,告訴你只要為了舞台,她什麼都可以作的到,這場過後你頂多只能說她跳的不那麼「媚」不太符合你腦中的詮釋,但她絕對能跳女團舞,中性風從來都不是她的限制。
不過這場最後結果是大家都在罵愛奇藝服裝師真TM不上心,假髮宛若封印住了劉雨昕的氣場(不過封印不了劉雨昕的唱功,這也算第一次她歌比舞還好的展現了),白浪費一個這麼好的舞台。
決賽舞台:《A LITTLE BIT僅此而已》。
決賽舞台:《A LITTLE BIT僅此而已》
第八個決定,正是最後對於最終舞台《獵》與《僅此而已》的選擇。
當時劉雨昕獨自一人的糾結,卻剛好換來了十分鐘其他成員可以討論和結盟的契機,當時喻言說了一句「反正我肯定不會選第一首(獵)的,因為跟LION比較像」算是對最終成員的預告了,事實也證明除了安崎因為友情因素去了《獵》,《僅此而已》幾乎等於LION組的擴編,又唱又跳的高強度舞蹈對她們來說不在話下,(最後決賽翻車的全都不是LION組成員,真是守住良心了。)
初評級舞台:《NO JOKE》。
最終、也是最初的初評級舞台:《NO JOKE》、《節奏病》
這是第一個選擇,也是最後一個選擇。
這也不完全是劉雨昕自己下的決定,更像是種冥冥般的注定,AMG公司一開始大概也以為她就是一輪遊二輪遊的人,但沒想到她就這樣一路扶搖直上,最終拿了一個C凱旋而歸,導致原本只是來打新歌《節奏病》的目的,變成一個回收初舞台的FLAG,「未來會一直來,我會一直在」這句原本變成她被拼接兩首表演成的初舞台,最後卻還魂歸魄,變成她奪冠的「SIGN」。
個人單曲:《節奏病》。
賽後AMG公司也免費公布了《節奏病》,宣告了劉雨昕到底是能交出什麼樣成績單的藝人,在《青春有你2》裡面所展現的實力不過也只是她的冰山一角,更何況,她才二十三歲,未來相當可期。
當初劉雨昕問楊天真說「實力重要,還是選擇重要」的時候,那時她的手明顯在顫抖,聲音不穩,但她沒有哭著質疑自己的過往,儘管這些過往讓她心上多了許多傷痕,但同時也塑造了現在的一個她,一個智勇雙全的人。
在這場《青春有你2》的選擇當中,每個讓她的王位之路變的如此完美無瑕的舞台表演,沒有任何一個舞台是重複的風格,而完美駕馭所有舞台的背後都是她最在意的實力支撐而成,天時地利人和全都佔齊,所以最終才是當之無愧的C位。
《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的組員說了「你是那個讓大家都最服氣的成員」,而《破風》的組員說了「沒有什麼不可以的」,《LION》組員說了「要拿第一」,而一百個零九個女孩說:「你就是那個最能夠代表我們站在最高處的人。」
都做到了,劉雨昕做到了,雨傘們也做到了,這個夏天沒有遺憾。

雖然最近THE9因為隊長之爭以及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風波不斷,但我仍然相信只要劉雨昕還是那個認真用唱跳舞台來回饋粉絲的人,那她一定能夠達成自己的期望:「開演唱會的時候,會有人來聽她的演唱會」,不要擔心沒有人去聽了,現在雨傘都擔心若有那麼一天,搶不到票要怎麼辦?
劉雨昕是真的值得認識的一個偶像,而我希望再也不要有人一上來就說中性風就是不該出現在女團、她短髮所以突出是作弊行為這件事,如果她只光有風格就能拿C位,那才是看不起劉雨昕的努力、和其他女孩們揮灑的汗水呢,她中性風只是因為她適合這個髮型而已。
當然不喜歡中性風的人也可以不必強迫自己喜歡她,但請不要空口鑑性向,「T」不是一個風格,而是性向的代稱,望周知,更何況她本人從來也沒有說過喜歡女孩,而就算她喜歡女孩,那又怎麼了嗎?
勇敢是唯一的回應。——劉雨昕。
請別把你的不喜歡,當做傷害他人的理由。
作為一個粉絲,不求讓所有人尊敬她,只求尊重,因為她真的值得
初稿寫於二零二零,六月三號;修定稿寫於同年,七月十四。
PS劉雨昕不知道為什麼表演服裝都只穿到白或黑,而穿黑的就沒好事發生,唉。
PPS不要吐嘈我的截圖,我努力過了。
1.2K會員
257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0--01--開場詞:多數的成功企業家,本性是偏保守的!【楔子】 「微型企業」~基本上,都是創業者發起的創業行為!  ※大企業轉投資或新創公司~其規模不會那麼小!(人數≦五人!)   創辦一家新公司,若單憑一股勇氣~其實,也是很容易的! 然而,創辦一家公司且存活下來~就是很不容易了!   筆者,僅以過往學習「生意經營」的心得分享~做為「微企學園」的開場詞
avatar
王忠華
2021-07-02
晨間寫作練習01:21天之後,成為不一樣的自己我們常聽到好習慣的養成,需要經過21天的時間,這是行為心理學中的「21天效應」,我就在想如果是我,我會想要養成什麼習慣呢? 規律作息:想調整到12:00以前入睡,早上7:30起床。 物歸原處:物品使用完後,馬上放回原處,這樣以後就不用再花太多時間整理。 晨間發文:利用準備開會前的空檔時
avatar
小倫
2021-06-09
《和怪物作戰的人也必須成為怪物》01《第一章 與怪物作戰的人必須也成為怪物,感謝你為人類的犧牲奉獻》   「伊昂」是馬薩區域裡,一個普普通通的少年,即便他現在正在犯下唯一死刑的反人類罪,他也是那麼的普通。   因為他是一個克隆人。   而且是一個,移植了各種器官之後,正在經歷內臟衰竭,大約活不過三十歲的
avatar
Renyuan Chiu
2021-03-13
生活教練學習筆記01|成功與否在於你選擇「專注」於什麼事情! 自去年三月底開始上Life Coach (生活教練) 的課程,至今也快滿一年了!(時間過好快啊 ~) 拖稿也拖太久了!哈哈。 我真的非常開心我選擇去上生活教練課程,除了學習到很多知識,我更認識我自己;並且在我的人生當中也有許多突破,這些突破是我初期學習生活教練時萬萬沒有想過,甚至沒有想到我會有突破
Thumbnail
avatar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2021-02-14
寫作文跟談戀愛一樣好玩01- 成為作文界的大情聖嗨大家,我是三寶腦師,你懶惰,但美麗的作文小精靈。 教作文這些年,我發現學生寫文章犯的錯誤都很相似,因為我非常非常懶,決定把這些問題彙整,並寫出一系列攻略,以後直接丟網址給學生,就能省下唇舌,這系列會每週發佈一篇,持續到今年年底,如果想知道怎麼培養作文力,就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三寶腦師的嘮叨時間
2020-10-10
〈成神之路〉 -01電競無極限,新一代大神GS橫空出世!
Thumbnail
avatar
說書人YANG
2020-02-18
《木木小姐》01. 成為不能嫁的人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爸就常常叮嚀我:「木木,哪四種職業的人不能嫁?」 「軍人、警察、……。」還有兩種我忘記了,反正大概就是可能殉職或不能常常在家的職業吧。 結果我現在當了警察,我爸逼的。 聽起來很荒謬吧?別著急,聽我娓娓道來。 從小,我就有著非常廣泛的興趣,同時也有非常廣泛的厭惡;白話一點就是:
avatar
Azure Lin
201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