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聊聊#10|迸烈的寫作原力,我想再感受一次

2020/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切前情提要的 PS:貓編是方格子有點高冷、有點兇又有點溫柔、有點美的總編輯,對寫作有一些她自己也講不清楚的執念,之後會出來多跟大家聊聊(應該吧...

貓編秘語|

在這個世風日下,很好奇大家還有多少心情聊創作?大家都是過來人,一篇無中生有的字句、圖樣鋪展在白稿上,是得花時間的。

最近在平台上挖掘了一位非常年輕的作者,還在學的他是一位生科生,泡在實驗室裡幾乎就是他的日常。編輯們先是從他非常冷門又hardcore的烏賊科普文,覺得這個弟弟可能有點譜,聊聊後才發現,許多隨時要迸發的創意就塞在他聰明的腦袋裡,渴望透過書寫,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大家認識動植物、以及實驗過程的心酸與經驗。經過幾次的來回討論,我們決定以無人不曉的「神奇寶貝」來介紹生物學觀點,推出新專題。

可我們很快發現,神奇寶貝任何圖文與角色的重製、應用都是出奇的嚴格,雖然我很想跟他說,許多做大事的人都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但不行,作為一群很有職業道德的專業編輯(?,需要不斷的在為作者找尋定位的過程裡,討論出讓作品被看見以及喜歡的可能。於是,決定堅持原定概念,並自己電繪的他,馬上面臨:如何畫出神奇寶貝感,但又不像在抄襲原作的窘境。現在的內容還在草創階段,也還有許多未臻完善的地方,但是也許是太久沒有接觸青年大學生的我,居然感受到充滿原動力的創作能量,使力的過程甚至都變得青春,也如此慶幸在這小島上的我們,還可以如此愜意的談論著寫作,激盪著那些好像小的無關緊要,卻又大到充滿機會的可能。
歡迎大家追蹤、支持陳政佑的《寶可夢生物學,一起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平台趨勢觀察|

我們在7月初舉辦了「每個人的香港」主題策展,除了收錄站上作者曾撰寫與香港有關的文章,也向所有創作者邀稿,在風雨飄搖的動盪之中,以自己微小的一支筆支持自由之聲。
https://vocus.cc/?url=myhongkong
但歷經半個月的觀察,我們也發現以「香港」為主題的文章,在臉書上的表現彷彿都在呼應時事一般,觸及人數奇差無比,Google Trends 搜尋相關關鍵字的趨勢也是一路向下。因此,我們想特別藉著本期的方格子聊聊,感謝願意參與本次策展的方格子作者們,就算演算法與我為敵,我也不會逃避,想寫的,我們就一起寫下去。
Google Trends 香港相關關鍵字搜尋趨勢
另外,除了時事,在方格子的社群上還有一種主題也受到讀者的喜歡,那就是異國旅行見聞及文化觀察。也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真的都悶壞了,都需要望梅止渴一番,這時候也推薦作者們可以趁機把從前未整理完的旅行紀錄及心情重新溫習,或許會是一個不錯的寫作方向。

不過此刻,請容我們邀請所有方格子的作者與讀者,一同將目光看向下方的「貓編選文」,閱讀這些關於城市,關於故鄉,關於自由的想望。

貓編選文|


故鄉也有這樣一條老街, 廟旁蜿蜒的小巷風光是動人的,我在其中行走彷彿永遠走不出來, 以致在陌生的城市一再跌回相同的空間。」——周芬伶
  • 《絢爛的香港,我想再看一次》:我抵達香港時天已黑,陌生的城市變得更摸不著方向,還帶著一股淒涼感。結果走過銅鑼灣的某座行人天橋時,斑駁的牆加上陣陣尿騷,我突然有種錯覺,覺得好像走在茨廠街的某個角落。
  • 《從《台灣原始藝術特集》一窺1972年臺灣對原住民藝術的初探》:臺灣的原住民藝術創作為何會出現斷層,不能全部怪罪在「文明」上,反而要貼合當年的時代背景去思考,更不能全部責怪於原住民自身,一個文化如果要消失,全然不是一個人的錯。
  • 《紀錄香港抗爭的群像-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我還沒有機會造訪香港這座城市,離她最近的時候,是某一次在香港機場要轉機到中國內陸,而那距今已經起碼有十年了。在我有生之年,還有沒有機會造訪這座城市、並且安全回到台灣?我不知道,但是我希望可以。
  • 《【如果,在邊緣,畫一個座標】那會是什麼模樣?》:邊緣的形成,來自中心的明確確立;無論是地理性的「離島」、政治的「被遺忘」,這些因素形成現在綠島的模樣。於是,我們不禁好奇:當我們反過來以這些地點為原點(Origion)來訂定座標,過去或未來的經緯又會如何形成?

寫作建議|

  1. 文中不要使用種類、意義不明的符號:標點符號,是標題、內文的指路牌,告訴讀者,何時停頓、休止、驚嘆、好奇、延伸,但最近發現部分作者除了標點符號外,還外延伸不同類型、粗細的箭頭、星星、表情icon在內文裡,如果原本立意是希望理順文章的脈絡、指引讀者、吸引別人眼球的話,還是力求簡潔、統一、乾淨,花花綠綠的各種符號反而會造成文章紊亂、閱讀困難喔。
  2. 內文間距縮減:除了Enter以外,「Shift+Enter」可以將行距縮得更小,大家趕緊記下這個小撇步。
  3. 善用嵌入功能,帶領讀者延伸閱讀:當讀者看完你的一篇好文,正感到意猶未盡,千萬不能放他們就這樣離開!建議在每篇文章的文末嵌入你的相關文章之連結,引導讀者無縫接軌繼續讀下去,以提升被追蹤、訂閱的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5.6K會員
1.6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