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校一定要選歌德嗎?

2020/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語言,要是沒有考試的話,真會是一樁樂事啊!
計畫去德國念語言的人很多會選擇歌德學院,不過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是沒有上過歌德的德語課程啦。因為當年覺得太~貴~叻!真要去唸的話連天天吃一包泡麵都會是奢華的享受吧~

於是就用有限的資金報了兩家語言學校,早上去一家教文法很嚴格,讓你考試嚇嚇叫的一家語言學校,下午去一家寬鬆的玩樂型學校,練習口語會話。

之所以選擇了文法嚴格的學校,純粹是因為當年德國網路不發達,只有寥寥數家語言學校有E-Mail,而這家學校是回覆最快的一家,又正好位於我嚮往的柏林。學費,於是便決定去那裡。

而第二家學校是去了第一家以後,同學揪團一起去上的。當時大家都覺得光學文法太枯燥了,於是一位越南外交官兒子就提議,與其做其他事情把下午時間打發掉,不如打鐵趁熱,充實一下會話能力。算算學費也沒有比較貴,就一起去了。
後來才聽說,原來下午那家學校就是早上那家以前的一群老師自立門戶出來開的!他們不贊成早上那家學校的德語填鴨式文法教學,強調以'直覺'、'活潑'的方式上課。上課時會很自然地一直要發言或對話。老師總鼓勵大家,說錯了沒關係,盡量犯錯。

上了一段時間以後,果真發現,我們的聽力跟對話能力比起只有上上午班的同學提高不少,許多人也因此跟進。

對當年的我來說,這樣的學習方法其實是很快樂的,也很適合我。早上的時間雖然半睡半醒,拿來學文法有點痛苦,但想到午後就可以解放去玩耍,不禁又開心起來。

上午班的上課氣氛通常很沈悶,我們隔一陣子就會換個老師,這種沈悶的氣氛直到遇到一個叫Alexander的老師才改變,Alexander年方六十,上課總是西裝筆挺,擦上味道不重的古龍水,他看似內斂,卻會時不時開玩笑提升同學的士氣。由於他舉止談吐都很優雅,實在看不出那麼幽默,因此每次Alexander講個笑話,同學都樂不可支。大家笑得東倒西歪,Alexander卻還是一本正經,面部表情沒有什麼變化。他是柏林人,因此上課時也傳授了我們許多關於柏林的歷史,鼓勵我們去博物館看看圍牆倒塌以前的柏林是怎麼樣的。
下午的學校外席觀上實在輸給古色古香的早上班一大截,從外觀上來說,很像一棟廢棄的大樓。由於學費便宜,比收費低廉的市立民眾學校貴不了多少,進度又不像民眾學校(VHS)那麼慢,所以各行各業的同學都有,不像上午班,幾乎都是為了進大學或預科,有準備考試壓力的年輕學生。來這裡的人都不是為了考試學文法,而是增進口語能力。我還記得有個開計程車的黑人司機阿留,來德國很久卻講不了流利的德語。他說無法跟客人聊天甚是汗顏,就自己存錢來上課。
來來去去的國際同學裡,印象深刻的是一個性開朗的俄國女孩Anushka,她穿著鼻環,頂著波希米亞風的黑人辮子頭。總在課間的小咖啡吧跟我熱心地介紹俄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聽到她分享的俄國地下音樂,北國民族特有的蒼涼聲音,在炙熱的搖滾音樂裡嘶吼、狂放地翻滾,給耳朵帶來全新的體驗!當Anushka知道我考上音樂院要去其他城市時,毫不猶豫地將腕上精緻的手作手環摘下來給我戴上,說:「祝福妳,這個會給妳帶來幸運的!」
想起那段語言學校的時光,即便是有著考試壓力,想起來還是十分幸福的。德語也就不知不覺地學起來了,對我來說,語言是「連結」而非「工具」。
所以藉由語言溝通而成為朋友,因為想溝通而更努力去學習跟表達,這樣的良性循環是學習的捷徑吧!
每個人總能夠在碰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而最好的學習環境也會適時地出現,即便是乍看不怎麼樣的’廢墟’裡,都可能臥虎藏龍呢。
©Skylar Kang






所見即所德模式,分享我所知道的德國文化跟語言知識。 所有文字皆為原創,如果您喜歡,歡迎打賞一起滋養這塊文字園地。謝謝! https://paypal.me/germanklangvo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