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前香港首席網球手 - 陳詠悠

2020/07/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from Rocky Lee
從網球選手退役的陳詠悠生活多姿多采,不僅從事金融工作,更擔任客席網球教練及模特兒及品牌大使等,同時積極參與公益活動。這位前網球一姐除了參與本地網球賽事及活動外,近年更開始涉足新興運動匹克球。而她正面的形象在網球及匹克球的推廣亦發揮積極作用。
陳詠悠 (Venise Chan) 的簡介
陳詠悠為前香港首席女子網球手、香港現役首席女子匹克球手,同時身兼銀行家、模特兒及網球教練,熱心參與公益慈善活動。
Photo from Eva Thieulle Portrait Photography
訪談內容
徐: 徐啓隆
陳: 陳詠悠
徐: 想問你自從2014年從職業網球手退役後,你的近況是怎樣?
陳: 從職業網球手退役後,我便遠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哲學碩士課程,畢業後在倫敦從事金融工作。由於想念香港的人和事,所以在倫敦工作了一年便回流香港。現時我從事金融工作,亦會積極參與網球賽事以保持運動的熱誠。另一方面,我亦會擔任客席網球教練、KOL及品牌代言人,為不同運動品牌、商業品牌及慈善活動擔任代言人及嘉賓。
徐: 最近見你積極參與公益活動,這些慈善活動是否與網球有關?
陳: 最近我參與由香港網球總會發起的Toilet Paper Challenge 的籌款活動,藉著活動籌款到HKTA Foundation,以幫助基層兒童及有需要人士能夠接觸及學習網球。由於我覺得活動很有意義,所以我都號召身邊朋友一齊參與及捐款。另外,我參與其他慈善活動,如樂施會慈善攝影籌款活動,以幫助解決貧窮問題。
徐: 首先恭喜你往年在CRC OPEN 2019奪得女子單打亞軍的佳績,闊別女單多年再次獲獎的心情如何?
陳: 今年我在CRC OPEN取得成績確實超越我的預期,因為我自從2013年退役後都有7年時間沒有正規訓練,所以參賽時已將輸贏的包袱放得很輕。另外,由於工作繁忙關係,要抽時間放工去練習及比賽亦不容易,有時甚至放工就要直接去比賽,所以當時我只是將目標放在享受比賽及保持良好的心態。還記得最後兩場賽事我已經跑到腳甲都脫掉,當時只能勉強穿鞋比賽,最終能夠順利完成賽事並取得女單亞軍,其實已超出自己的預期。
Photo from Rocky Lee
徐: 多謝你分享最近在網球的近況,但除了網球外,你最近亦開始接觸匹克球 (Pickleball),我都想了解接觸到這項新興運動?
陳: 匹克球 (Pickleball) 是我一位在美國華盛頓大學讀書時認識的朋友推介的運動,她以前是一位女子職業網球手,退役後轉戰匹克球,現時她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女子匹克球手,上年與她會面時她將匹克球介紹給我,並邀請我與她參與國際賽事,所以在去年開始接觸匹克球。我記得當時一上手就知道匹克球是非常適合自己的運動,當時大概練習了10次就開始參與不同地方舉辦的賽事。
徐: 你覺得匹克球同網球的差別在那裡?
陳: 由於匹克球拍是沒有網球線,加上用球是硬膠透孔的中空球,所以要像網球打出強勁回球及製造旋轉並不容易。另外,網球可以在網前進行截擊,而匹克球在網前設有非截擊區 (Kitchen),截擊要在非截擊區後才可以進行,因此導致兩者所運用的戰術有所不同。現時我處於剛接觸匹克球的階段,打法上主要尋求穩定,爭取合適時機上網得分,亦嘗試研究如何將網球的戰術應用到匹克球比賽。
徐: 今年年初你到泰國參加匹克球國際賽並取得佳績,可否分享當時的情況及感受?
陳: 本身計劃飛到不同城市參加匹克球賽事,順道可以觀摩各地球手的水平。但受疫情影響關係,所以今年餘下賽事暫時只能擱置。慶幸年初我能夠到泰國比賽並取得不錯的成績,分別奪得泰國匹克球公開賽女單冠軍與及女雙亞軍。雖然賽事規模與網球仍有一段距離,但現場氣氛及觀眾反應熱烈,令我都享受其中,並期待參與下一次的匹克球賽事。
Venise在泰國匹克球公開賽女單決賽合照
徐: 未來你在匹克球會有什麼發展?
陳: 我們正在籌辦首個香港國際匹克球公開賽,預期會在12月10日至13日在婦女遊樂會 (LRC) 舉辦,相信會吸引世界各地及本地不同級別的匹克球好手雲集香港。
相關頻道
Instagram: Venise Chan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0年7月號138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3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