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傳奇番外篇 (4)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治平高中以培養高個子的球員聞名,像已投身WSBL的鄭芸庭、趙云楓、陳羽彤等,都是來自於這所籃球名校。這跟治平的陳莉蓮教練有關,她在國家隊打的就是中鋒的位置。

 

WSBL,Women's Super Basketball League,是臺灣女子半職業籃球聯賽,成立於2004年,目前有4支球隊,為現今臺灣女子籃球最高級別的聯賽。

 

滬安主打鋒線球員,尤其是前鋒。教練黃曉娟,曾是女子籃壇第一人。是第一位進軍美國WNBA的女球員,最後錄取為沙加緬度女王隊第十一人,但當時與亞洲盃撞期,最後決定還是回國效力,放棄進軍WNBA之資格。2011年退役。遠赴美國向NCAA大學女籃教練Holly Warlick取經。

 

Holly教練1985年回到母校田納西大學擔任助教,田納西大學女籃是美國NCAA一級傳統強隊。她與總教練Pat Summitt聯手帶出8座全國總冠軍,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女籃球員。2012年,Holly Warlick接下總教練一職。

 

如2008年WNBA選秀狀元,現效力洛杉磯火花隊的Candace Parker,2001年的選秀探花,印第安納狂熱隊的退役傳奇球星Tamika Catchings等,都是田納西大學的傑出校友。

 

 

「中鋒、前鋒都有了;接下來,該去衛明找咱們的“小家碧玉”了。」

 

僑恩宙口中的“小家碧玉”,就是當年有「最佳雙能衛」之稱的羅碧玉。

 

雙能衛,英文叫做Combo Guard。Guard,就是籃球中的「後衛」;Combo有混合、組合的意思。故Combo Guard是指在籃球比賽中,能因應球隊的比賽狀況或戰術的需要,而擔任控球後衛或得分後衛。也就是說,是有能力同時兼顧得分和控球的後衛球員。著名的球員有:Allen Iverson、Dwyane Wade、James Harden等。

 

衛明女中,是純女校,以嚴謹校風著稱於中部地區。衛明女籃在HBL的最佳成績為季軍(2020年),是8強賽的常客。

 

衛明女中籃球館

 

「一般來說,控球後衛與得分後衛的分工比較明確:控球後衛負責組織球隊的攻勢,得分後衛則以取分為目標。」

 

「碧玉師妹說得不錯。」

 

「恩宙師兄?」

 

「我來補充說明一下:妳們教練提到的這兩種後衛,其工作性質不同,因此球員須具備的條件也有差別。控球後衛,Point Guard,簡稱PG,這樣的球員需要有傳球的意欲,必須是無私,願意去傳球的,要有傳球第一、得分第二的意識,還要有較廣的球場視野;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簡稱SG,則要有強烈的得分欲望及各種進攻手段,可以是中、遠距離的投籃。由於條件不同,通常球員都只能負責其中一個位置。」

 

鄧玉琳:「那什麼又是雙後衛呢?」 

鄧玉恩:「這樣一來,位置不就重疊了嗎?」 

「哇,妳們兩個長得也太像,還都一樣高……」 

鄧玉琳:「我是姊姊,她是妹妹。」 

鄧玉恩:「對,她是姊姊,我是妹妹。」 

「喔,好,謝謝妳們的回答。」 

「雙後衛可能是種求穩的戰術、打法,在場上能有兩個可以控球,又能組織進攻的後衛,移動的速度也會稍微快一些;缺點的話,就是身高上的劣勢了。必須注意的是:避免失誤。」 

「妳們今天算是賺到了。」 

「碧玉師妹,相信妳已經知道我的來意。我想跟妳要兩名候衛,高一的就好。」 

「琳、恩這對姊妹都是好苗子,缺的就是大型比賽的經驗。不過,我有個條件……」 

「妳說。」 

「幫我訓練一下球隊的後衛群,就今天。」 

「沒搞錯吧,妳自己就是後衛出身,還需要我幫妳?」 

「但畢竟當局者迷,我知道師兄最擅長的就是一眼看出球隊的問題。所以……拜託囉!」 

「好,妳交代一下,看要不要讓球員們演練幾個戰術、走位?」 

「謝謝你,恩宙師兄。」 

「是我要謝謝妳,沒要我下場比賽。我在曉娟那邊打了一場,到現在肌肉還在痠痛,感覺骨架子快散了。」 

「我也好久沒見到曉娟師姐,她還好嗎?」 

「她有什麼不好的;倒是我,為了要找球員,都快去掉半條老命了。」 

「同學們,我們今天就演練1到5號的戰術、走位,有沒有問題?」 

「沒有。」

 

僑恩宙:「琳、恩,妳們兩個也下去。」 

 

幾個來回後。

 

「停-停-停,暫停一下。」 

「來,注意聽:妳們球導傳的速度要再快……」 

「可是,我們傳球速度已經很快了。」 

「妳們剛做的是3號吧?再做一次,這次換我來防守。」 

僑恩宙似乎早一步洞悉球員們的傳球路線,直接就把球給攔截了。 

「看到了嗎?」

 

球員們點點頭。

 

「之所以做這樣的練習,就是讓妳們去習慣隊友們的走位,養成默契後,一個眼神就能知道其他人的位置,球一傳就到位。我示範一次:碧玉,上來跟我打配合;琳、恩負責防守。」

 

兩個傳球,就過了半場。僑恩宙一記妙傳,羅碧玉帶球上籃得分。

 

「好球。」 

「是師兄傳得漂亮。」 

「妳們猶豫的時間,我都煮好一碗泡麵了。像這樣,二打二,簡單又實用。」 

「師兄的意思是:妳們會擔心傳球失誤,導致持球的時間太長,這會讓球流動的不夠快。那既然我們要打快攻,球傳送得不夠快就沒有意義啦!」 

「那如果失誤怎麼辦?」 

「這就是我們做練習的目的。籃球從來就不是一個人在打,靠的是團隊,憑藉的是信任。妳們看,我和妳們教練,也很多年沒有一起打球,但該做配合的時候,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默契。」

 

練習結束。

 

「一、二、三,讓我們一起謝謝僑教練。」 

「謝謝僑教練。」 

「師兄,謝謝你。」 

「又說謝謝,幹嘛這麼客氣……」 

「師兄,你也該去找小師妹了吧?」 

「是啊,目前找到了5名外援,加上龍吟現有的,也算達到雙位數了。」 

「那你想再找什麼位置的球員?」 

「有了琳、恩的加入,球隊先發後衛的問題,暫時解決了;我還需要一名外圍射手。」 

「那小師妹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了,她可是當年的“最佳射手”。」

 

 

虎嘯高中體育館

 

虎嘯女籃,自從2011年與龍吟分家後,就沒有跌出過4強外。最差的是第4名,在2020年;那年,冠軍是治平高中。

 

隔年,虎嘯捲土重來,以14連勝奪下后冠,開啟四連霸之路,締造「虎嘯王朝」。

 

洪珮瑤卸下教練一職,改由張可歆接棒。


待續.....

 

 

98會員
62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