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微雷」 觀後感 / 「正所謂媲美大師級之作的爽片!」

2020/08/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影評正文:
阿湯哥再度與之最經典的系列 ——《不可能的任務》,重回大螢幕,不知不覺《不可能的任務》來到了第六部曲。起初上映前幾個月,第一個預告釋出之後,小編我不是特別看好它,就算我個人很喜歡上一集《失控國度》,這一次又是原班人馬回歸,我仍然覺得某些部分不大對勁。事實證明我錯了,在上週國外評價釋出,口碑爆棚、影評盛讚,瞬間讓我變得非常期待,經過了一個禮拜的等待,看完的感想:除了驚豔以外還是驚豔。只能說,這系列再次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劇情描述伊森韓特在逮捕無政府恐怖組織「辛迪加」的領導人連恩後,接下新任務是阻止餘黨、以約翰拉克為首的12個「使徒」的瘋狂計畫,伊森韓特得早一步比「使徒」先拿到鈽元素,避免讓「使徒」在72小時內製造出核彈攻擊主要城市。然而,伊森韓特這項搶走鈽元素的任務為了拯救友人執行失敗,他必須接受中情局的監督,讓中情局特務沃克進入IMF團隊,並且借助盟友伊爾莎的消息,合力再找回鈽元素
首先還是要談談前作連結,有很多部分與上一集《失控國度》有關聯,畢竟是相同導演執導的,許多上一集出現的例如:由亞歷鮑德溫新IMF局長、蕾貝卡弗格森飾演的女間諜還有反派索羅門連恩,都有回歸,有時間當然建議去補一下第五集。裡頭也有出現非常多之前五部曲有出現的小配角,不認識的人,其實不大會影響觀影樂趣,只是會需要一點時間釐清。
相信很多人讚揚這部電影的地方會是它的動作場面,我不否認,動作場面確實讓我看得大呼過癮,但我認為這次的《全面瓦解》之中動作場面只是「補助」,導演(他身兼編劇)不僅做出了,飽滿厚實的劇本,將伊森韓特這位英雄更深入的剖析,正反兩派的理念對峙、對於體制的不信任,不斷的讓我想到《美國隊長2、3》又或者說《黑暗騎士》。其中反派索羅門連恩的想法就是我們常聽到「沒有犧牲,就沒有勝利。」的極端想法,犧牲多數去捍衛少數,阿湯哥的伊森韓特則是要顧大局也要顧摯愛、顧隊友、顧路邊友善的警察,縱使上級不斷要求犧牲少數捍衛多數。
阿湯哥這個特質,雖然使他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走得更加顛簸,但在局長眼中卻是優點,他值得信任值得依靠,讓老婆茱莉亞、讓隊友班吉能無後顧之憂完成自己的份內工作,也讓觀眾更愛眼前這位角色。全片片長148分鐘,劇本鋪陳紮實,節奏拿捏得宜,以搶奪鈽元素為全片的麥高芬,劇情表面看似平鋪直敘,背後對於角色以及理念的描寫卻深得人心,承襲以往與反派鬥智的諜對諜、黑吃黑的劇情轉折,前半段有尋找敵人的懸疑感,後半段則是IMF小組齊心合作完成任務的大快人心之感。
除了前面所講的阿湯哥外,本片的配角亦是一大亮點,尤其本人最喜歡從上一集角色曲線就非常完整伊爾莎,原先只是聽命行事,想要證明自己的間諜,被迫與阿湯哥站在對立方,但最後因為阿湯哥,決定轉投協助IMF拯救世界;賽門佩吉飾演的班吉想必是很多人喜歡的角色,他和阿湯哥的化學效應可說是帶給影廳不少笑料;從第一集跟伊森執行任務到現在的路德,是伊森最強的後盾,也是片中最了解伊森的人。亨利卡維爾的鬍子(啊不是!)是他飾演的沃克,不僅是個能幹的打手,更是為本片劇情增添了不少驚喜的劇情轉折。(說真的他有了鬍子這兇很多,就讓我們忘記《正義聯盟》裡頭的詭異上嘴唇吧.....)
前面說到笑料的部分,當然不是如喜劇片一般的笑點轟炸,而是非常俏皮的黑色幽默,在任務執行過程中,緩和氣氛的最佳工具,有些動作片往往為了增加笑料打破了該有的劇情張力(望向上一部阿湯哥的《神鬼傳奇》),而《全面瓦解》並沒有。不僅達到緩和氣氛的效果,也相反地做了成功的角色塑造,讓我更愛IMF四人組!
大家盛讚的動作場面,名不虛傳,真的好久沒有看到這麼過癮的武打場面了,最應該要提的就是在廁所中的三人對打,動作編排流暢,拳拳到肉,角色用各具風格的打鬥方式高手過招;緊接著與白寡婦會面時與各路殺手的對決,場景讓我想起了年初的《黑豹》,展現了力與美的動作設計。
上述兩個橋段,最重要的一點,也是近期動作片最容易做錯的一點是:沒有搖晃鏡頭!爽快程度媲美《捍衛任務》!接著幾個幾乎要了阿湯哥老命的場景,高空跳傘的「偽」一鏡到底、巴黎和倫敦街頭的飛車追逐、開著直升機在山谷間穿梭,讓我看得腎上腺素飆升、血脈賁張,看年過半百的阿湯哥,都親自上陣完成這些動作場面,不靠CGI特效輔助,那種實際的震撼感是特效做不出來的,除了敬佩阿湯哥以外,還是敬佩。
說了這麼多,《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絕對是我近期看到最喜歡的電影,雄厚的故事架構,諜對諜、黑吃黑的劇情轉折,將伊森韓特深入的剖析,正反兩派的理念對峙、對於體制的猜疑,動作場面讓人大呼過癮(好後悔沒有看4DX或IMAX...)。看著伊森韓特上山下海,完成各種猶如馬戲團一般的動作場面,再因為自己的信念而凸槌,接著和團員們講講俏皮話,最後堅信自己,再一次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總分 9.1 / 10
片名: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
導演:克里斯多福·麥奎里
演員:湯姆克魯斯、亨利卡維爾、蕾貝卡弗格森、賽門佩吉、亞歷鮑德溫
發行:派拉蒙影業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