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力山大蝴蝶生態教育農場//一日昆蟲營// #親子小旅行

2020/08/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處仁德工業區內的亞力山大蝴蝶農場可說是都市水泥城牆中的一片淨土。佔地約兩甲,園區內可以玩沙、玩水,還能餵羊、餵兔、餵天竺鼠,而控磚窯更是農場的一大熱門活動。

昆蟲生態親子體驗營資訊分享

  • 收費:每人399元(不分年齡,含門票及午餐,請自備環保餐具。)
  • 可使用農遊券。
  • 預約連結:https://reurl.cc/q8mnv0(活動結束後可留園自由活動至四點。)
  • 連絡電話:電洽(06)279-6037、0936-982-214。
  • 下雨活動仍照常進行,農場內活動場地皆有遮蔽。
2020最新活動海報
  之前就曾和朋友去過亞力山大,但都只有自行入園參觀、玩耍,沒有參加過農場舉辦的活動。後來在臉書看見朋友分享參加體驗營活動的照片,內心彭派不已卻一直沒有報名。遲遲猶豫不決的原因是感覺蛋妹才三歲而且沒有讀幼稚園,很擔心整天活動下來蛋妹的精神和體力會無法負荷。
  最後下定決心報名的動機,是因為可以使用農遊券!(好吧~我本人覺得這原因蠻值得笑的。)

上半場––堆窯、餵羊、昆蟲解說

  報到完馬上跟著老師前往控窯區,開始整天的活動前,先來關心一下我們美味的午餐。雖然沒有親自處理食材,雞腿、地瓜等都已經由老師們用燒熱的磚塊蓋好蓋滿,但對於第一次看到磚窯的我們仍是滿滿新鮮感。
  看完農場示範的大窯,老師將大家分成多組,請大家合力挑戰起一個十五層的小磚窯。之前只有和家人在田裡挖土塊、推土窯的經驗,原以為用形狀方正的磚塊蓋窯會輕鬆許多,想不到對初體驗的我們來說仍是困難重重。幸好有老師來回親切指導,完成的小磚窯雖然歪歪扭扭,但心裡仍是滿滿成就感呢!
  不過現實總是殘酷,拍照紀念後塵歸塵、土歸土(?),我們便再合力將磚塊歸位。「起窯只是讓大家體驗看看,沒有真的要生火烤肉啦!」老師忍不住笑意說著。
拍照留念時間
  接著我們到羊圈裡聽老師講解關於羊的各種小知識,儘管我們置身羊群當中,但環境通風不會惡臭難耐。有趣的問答搭配成群羊隻在旁邊咩咩叫著,好動感、好熱鬧。講解大約10-15分,老師看大人、小人、大羊、小羊都等不及的樣子,便趕快指導我們穿戴保護措施和餵食技巧。
  領完手套、牧草,我跟蛋妹選擇小羊區餵食,雖然小羊們看到食物同樣展現出滿腔熱情、撲在柵欄邊,但比起成羊既熱情又力大無比,餵食小羊還是讓我們感到比較安全。老師又拿出一顆顆綠色的、像營養食品的「羊草」(當然它本名不叫羊草,但回到家我只記得這個綽號),說是像貓咪看到貓草那樣情不自禁,羊群對羊草同樣毫無抵抗力。
  餵完羊後,可以繼續在羊圈旁餵餵家鵝、兔子、天竺鼠;也可以慢慢走回休息區喝水、上廁所...。
蛋妹戴著大大的手套餵食「羊草」,小羊們盡情地大快朵頤。
  上半場最後一個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活動,就是【秦老師昆蟲解說】啦!包含當天的課程,我聽過三次秦老師的昆蟲解說,每次都有不同的內容,總能為我們帶來驚喜。一次次參與讓原本超~~怕蟲的我漸漸因為認識而不再那麼抗拒(但對於某些物體還是十分恐懼、非常害怕!)。蛋妹從課程開始時只願意遠遠看,到後來慢慢能自己跟著其他孩子輪流上前摸摸看、聞聞看,甚至讓竹節蟲、甲蟲在手上爬爬看。
  秦老師說:「牠們更怕我們,我們需要做的是去認識牠、了解牠。」
我自己好著迷蛋妹這專注的神情呀!

中場休息––美味控窯大餐

  昆蟲營準備的午餐可說是懷舊大餐,有每人一份的焢窯雞腿、雞蛋、地瓜,還有無限量供應的白飯、肉燥飯和冰鎮冬瓜茶。常聽公公說,他小時候只有過年家人團聚時才會控窯,也只有遇上節慶才能吃到整隻雞,偏偏家裡孩子多,雞腿這好康總是輪不到年紀最小的他。
  我邊吃邊想著舊時農村熱絡的場景。控窯需要一段時間等待,有些人會玩牌、打麻將,有些人吃吃瓜子、泡茶聊天...。真希望有機會能常常約親朋好友作伙控窯,只是發呆等著美食出窯也很棒吧!
嘗試剝窯烤蛋,剝完還意猶未盡地接著幫我把雞蛋也剝好。

下半場––製作標本、蝴蝶園導覽、沙坑尋寶

  吃飽收拾後,我們被帶到教室裡製作鍬形蟲標本。「教室裡冷氣涼涼的,老師邊講解關於標本製作的方式,邊和我們分享有趣的小知識。」讀書的時候最喜歡這氛圍了吧?尤其吃飽後很好睡呀!不過蛋妹卻是更加專注、投入的聽著老師分享關於甲蟲的大小事,還躍躍欲試想趕快動手做標本。
  標本已經由老師前置作業過,我們只需要擺放、固定,工序很簡單不過需要非常溫柔、細心的手法,就怕一個不小心斷了鍬形蟲的手腳。標本製作還有部分是展翅的鍬形蟲,可以親手處理並且近距離的細細觀察,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小小的昆蟲卻飽含大大學問。
  離開教室後,我們進入蝴蝶園導覽。上午秦老師抓著和我們分享蝴蝶的構造,下午蝴蝶們自在飛舞,圍繞四周讓我們觀察、欣賞。老師說現有的蝴蝶已經是農場飼養的第四代、第五代,從蝴蝶阿祖被帶回農場孵育,老師們細心照顧、撿卵、整理環境...慢慢繁衍到現在,那份人與蝶的情誼是非常特別且有厚度的。
一直停在老師身上搶鏡頭的大笨蝶
  最後一堂課––沙坑尋寶,尋寶前老師介紹了貝殼的種類、演化過程和生活環境,內容並不艱澀。只是可能整天滿滿的資訊量,我看蛋妹似乎電力不足、記憶體已滿,聽的歪歪倒倒、懵懵懂懂。
  尋寶前老師發下許多小貝殼讓孩子們自由藏在沙坑各區,埋藏好後再讓他們拿著玩具開挖。聽起來多此一舉,直接發貝殼給孩子就好啦?不過神奇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明明是自己埋藏的,卻有幾位孩子怎麼也找不到幾分鐘前才放下的貝殼;另一頭,埋了兩個貝殼的孩子卻找到七八個!當下我的腦中馬上老派地響起:「你說奇怪不奇怪?」
  課程到此告一個段落,接下來就讓大家自由活動直到閉園。多數的家庭繼續留在沙坑推沙、挖寶,蛋妹期待一整天就想玩水,於是我們整理整理就去小水池踩水、玩溜滑梯。園區並不是豪華的花園綠地,不過整天的活動下來可以感受到每位老師對於生態及動物的熱愛,也能體會場主堅守這片都市綠洲的用心。
  我擔心蛋妹無法負荷的情況並沒有發生,她不僅全神投入於享受著每個活動,也吃的好、玩的開心。想想除了要更勇敢去嘗試新鮮的事物,我也需要多一些信心––對自己和孩子的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偶爾媽媽偶爾阿湯
偶爾媽媽偶爾阿湯
四蔡一湯//5 in Double T 希望在繁忙的育兒生活中透過書寫保有純粹的自己,紀錄不是誰的誰,而是屬於我的快樂。 我是三寶媽,我是阿湯。 #四蔡一湯 #5indoublet #偶爾媽媽偶爾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