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善影圖書茶室/童書書評】世界第一的草莓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世界第一的草莓 (せかいいちのいちご)
作者: 林木林
譯者: 米雅
繪者: 庄野菜穗子
出版社:拾光
出版日期:2019/12/01
頁數︰40頁
***************
  有一天北極熊收到一封信,信上說:「我會寄草莓給您。」
  草莓?好熟悉的名字,好像在哪裡聽過⋯⋯啊,想起來了,是那個長得很可愛的紅色果實。北極熊收到一顆草莓,開心繞圈跳舞,看著草莓看到心醉神迷,夜晚也要裹著草莓的香氣入睡。往後的每年冬天,都會收到草莓,而且一年比一年多。
  草莓越來越多,喜悅的感覺也會跟著增加嗎?
  最好吃的草莓會什麼樣的味道呢?
***************
世界第一的草莓(劇透請注意!)
  一開始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我跟朋友笑說︰「這封面好像某些日本惡搞向漫畫喔!」結果一看完整本書之後,我就愛上它了!
  越來越多,就越來越少。
  越多,就越少。
  這是我打開這本書時第一時候產生的疑惑,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故事內容並沒有很複雜,就是一只北極熊在某天收到一封信,說是會給她寄草莓,北極熊一聽到會開心極了,想著要把這只草莓做成怎麼樣的美食啊、拿去招待朋友啊、甚至還想著不如把它做成裝飾。看到這裡我和朋友都覺得很搞笑,同時又覺得這只北極熊好可愛。
  不久之後,如信上所說,北極熊收到了一顆草莓,喜悅的心情更是大增,牠把草莓放在床邊,就像是對待一個珍貴的寶物一樣。
  然後,下一年,北極熊同樣收到了一顆草莓。再下一年,又收到一顆。再再下一年,同樣收到一顆草莓……每年北極熊都會收一顆非常可口的草莓。
  然後,我們不難發現,北極熊的反應愈來愈冷淡,從一開始對待草莓如世界珍寶一樣的態度,漸漸失去了喜悅,變成平淡如日常。
  「你覺得最好吃的草莓是—?」
  「在我心中,世界第一的草莓是一種被融化般的幸福滋味。那就是—我第一次品嚐的,那一顆草莓。」
  越來越多,就越來越少。
  越多,就越少。
  那就是真正的意思。
  草莓越來越多,喜悅的感覺卻越來越少。
  仔細想想,好像真的會是如此。當我們第一次擁有最喜歡的東西時,那種幸福感是難以用言語所形容。有許多人會因此走火入魔,大量購買相似的東西。可是,當相似的東西愈來愈多,那種幸福的感覺卻會變得愈來愈少,就算一開始是喜歡的,到最後都有可能變得平淡起來。同樣的東西,面對的時間長了,也會感覺有點膩,這好像都是人之常情。然而有一部份一旦栽進去,就算是知道自己不再喜歡,也會反覆地不停去買。
再想多一下,也許有時候,那種幸福感並不全是因為喜歡,而是我們終於得到了。
  經由作者與繪者巧心組合,看到北極熊對草莓各種腦補畫面,都能感受到牠對於第一次吃到草莓的喜愛與熱情。使人心頭暖暖的插圖,故事簡單卻有讓人深思的內容。
P.S. 庄野菜穗子老師還有一本叫《第二個惡人》也很好看且非常有深思的故事,十級推薦給大家看!
***************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 me on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留善影 Sina_Sindy
留善影 Sina_Sindy
歡迎來到留善影圖書茶室,今天您想要看哪一本書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