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善影圖書茶室/小說書評】少女音樂盒

2020/07/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有錯字、錯誤或需要改善的地方,歡迎留言!
***如喜歡我的作品,可以按個喜歡。如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可以按個訂閱。可以的話請大家給一下評語,你們的留言和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喔!非常感謝!
***************
書名︰少女音樂盒(オルゴーリェンヌ)
作者: 北山猛邦
原文作者: Kitayama Takekuni
譯者: Rappa
繪者: Welkin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8/09/01
頁數︰408頁
***************
末日來臨,你想留下什麼?
「孤島密室連續殺人」
書成了禁品,海洋吞沒大地,人類滅亡已是註定,
犯罪,竟成了我們留下永恆痕跡的最終手段……
在註定被海淹沒的古老大宅中,
殺死戀人的男人夜夜徘徊走廊,
尋覓下一個可以發出優美樂聲、
適合作成音樂盒的少女胴體……
數起少女失蹤事件,
離奇的連續殺人案,
兩名競爭的名偵探,
真相究竟藏在何方?
***************
《少女音樂盒》(有劇透請注意!)
  《少女音樂盒》是兩位主角─少年檢閱官榎野及立志成為推理作家的克里斯所經歷的故事,兩人是在《少年檢閱官》結識,然後在續集《少女音樂盒》再度相遇……我不會說其實我是看完之後去翻資料才知道有前作……(小聲)但其實看與不看也不影響本篇故事觀看感,所以大家可以自行考慮要不要先看前作。
  依北山猛邦的專訪所說,舞台設定是在沒有「推理」的世界,這裡卻不斷發生「推理小說中才會出現的不思議殺人事件」,榎野和克里斯將扮演「在推理和書籍消失的世界中,一一找回失去事物」的角色。從一開始看到這世界觀設定我就非常非常非常喜歡。
  世界因為全球暖化而導致海面上升,人類們都過著每天隨時會離開家園以及某天被大海吞噬滅絕的生活。以及所有書籍都被叫做「檢閱局」的機關和他們的使者「檢閱官」管理。說是管理,其實是焚毀書籍,掌控資訊和知識,維持世界中的和平。其中「推理」是他們管理最嚴格。
  還有一個特別的物品設定我也蠻喜歡,那叫「謎晶」。每個「謎晶」都藏有「推理」的一部分,因此「謎晶」一旦被檢閱官發現都會銷毀,以及持有人都會被處罰。主角—克里斯是持有「謎晶」的人,所以每天都在躲避檢閱官。
  一開始是個關於少年把少女做成音樂盒的淒美故事,大概內容是一個想要把音樂保存下來的老人招攬了一個少年到家中做音樂盒,那是位於海墟中的大宅。老人有一個女兒,可是她是盲人,少年與少女日久生情,但兩人身份的差距,以及少女要嫁人了,少年只可以每天把少女愛的那首曲子做成音樂盒送給她。
  少女的丈夫是個人渣,因為少女擋他發財,他就把少女推下樓。然而少女沒死,不過全身癱瘓。少年為了幫她報仇,殺了人渣以及涉事的人,最後把少女也殺了(因為她曾經拜託過少年殺掉自己)。在她死後,少年如她所願,把她的身體做成音樂盒。
  接著就是克里斯巧遇一名被檢閱官追捕的少女—悠悠,她是一個啞巴,被追捕的原因是因為懷疑她身上有「謎晶」。而悠悠其實是被大宅的主人—倉賣趕出去,那個住在海墟中的大宅主人。巧遇榎野後,三人決定回到那個大宅查明真相,還悠悠清白,同時也追索「謎晶」的下落。可是,殺人事件也拉開了序幕……一個接個大宅裡的人以不可思議的方式死亡,兇手是人?還是一開始那個淒美故事的少年化成厲鬼作案呢?
  故事是非常精彩,最後的反轉部份也很不錯,不過故事的節奏非常慢。因為要營造氛圍,所以在前述故事、到發現殺人事件、加入眾人提供不同線索的對話、加入每個角色自己的思考推理、從事件中回想角色的過去、再到發現下一個殺人事件……如此類推,踏調都很慢,依我的感覺,就像是在看長篇的福爾摩斯小說,少一點耐性真的會放棄思考(苦笑)。因此如果不太擅長慢熱型推理小說(?)的人,自行考慮忍不忍受得了。
  然後,還有一部份的內容是要…抱怨?本來每個角色(主要是榎野、另一名少年檢閱官—刈手)各自各的推理都很有趣,有些說得通,有些卻說不通的推理部份也是很棒的劇情,可以引發讀者自己的思考。然而,唯獨有一個人的推理是我一看就感覺…很瞎,那個人就是大宅的主人—倉賣。
  他在故事接近尾聲的時候,被刈手認為是一切的兇手(但榎野不怎麼認為),接著逃走到隨時要倒塌的大樓頂層。與兩位主角和悠悠坦誠自身秘密後,自己突然開始推理一番,說什麼一切都是悠悠做的,因為他打從一開始收養悠悠就是為了培養她當『兇手』,還為失去手臂的她打造義肢,從中加入可以殺死人的功能,因此只要悠悠運用自如的話,一切殺人的事情她都可以簡單做到。而且死者們都是跟悠悠的『親人』有關(仇恨的那方面),動機可以說是十分充分。
  倉賣的推理打從一開始我就覺得完全不合理,以及當他說他培養悠悠當『兇手』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聽你在胡址」。因為除了悠悠的義肢和身手敏捷以外,在故事的從頭到尾都沒見過悠悠有什麼可以當『兇手』的線索。
  接著倉賣就突然叫悠悠殺了自己,完成『兇手』該做的事情,我滿腦子就是︰「吓?這是在演哪部?」。到悠悠拒絕殺他,他自己跳樓之後,悠悠也想自我了斷,主角克里斯又突然址什麼「如果讓悠悠繼續留在世界,她就是以『兇手』的身份留在世界了」、「所以要把殺人事件停止的話,就是悠悠自殺了」……吓?吓?吓?不好意思,我前面是不是漏看了什麼東西?為什麼我突然狀況外了?為什麼他們是在講中文,我卻看不懂了他們在講什麼?
  倉賣老伯,所有人的推理中,就你的最離譜啊……
  (當然如果前面我真的看漏了指向悠悠是『兇手』的細節,大家可以跟我說一聲,我馬上跑去再看一次……)
  整體來說,這部小說從世界觀設定和故事內容都不差,最後得知兇手是誰的時候也是有「啊!竟然是他!」的感覺。但很可惜的是,北山老師這部《少女音樂盒》沒能在我心中排行高位,還僅次於我之前寫過心得的《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因為除了設定有趣以及一開始的那淒美的故事我很喜歡之外,老實說中間的部份並沒有讓我留下太深刻印象。而且在故事中登場的人物定位其實也沒有很清楚,刈手、伊武、美雨…好幾個角色頻繁地出場,可到最後卻有一種「咦?他出場到底是在干嘛的?」的感覺,特別是悠悠這個算是主要角色之一,雖然很不想說,不過在整個推理故事中我完全找不到她的性格定位在哪裡…給我的記憶印象就只是一個會哼很多曲子的啞巴小妹妹,然而在推理的整個過程好像都沒有幫上什麼很大的忙,中途還被人劫走。對不起,悠悠小妹妹……
  不知道看完的你又覺得如何呢?
**************
小團子,您好!我是善影,感謝你看到這裡,有空的話也可以Follow看看善影的其它網站喔!❤
Follow me on
紀錄日常生活
隨心寫
想了解關於我嗎?
一點點也好,希望善影可以您的心中留下倩影。

留善影 Sina_Sindy
留善影 Sina_Sindy
歡迎來到留善影圖書茶室,今天您想要看哪一本書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