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吸引到跋扈的人?其實這都是你自找的

2020/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你也聽過阿德勒的至理名言:「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在各種人際關係中,越是親近的關係越是「難搞」,因為熟悉,所以少了距離美。
在每一段關係中,都與過往的生活經歷息息相關,無形中養成了我們的「人際關係生存策略」,你會發現某些情況一再重複上演著,惡性循環的人際關係其實是我們一手養成的,如果你正在人際關係泥沼之中,今天的內容將對你有幫助。

每一個對待都有一個好處

在節目中與《當最親的人成為傷痕》作者黃之盈討論其中一個篇章「討好的大嫂」,在不斷來回探討中,心理師黃之盈分享了新思維角度:每一個對待都有一個好處。
以討好的大嫂為例,過往人際關係中,選擇不出聲可換得人心,讓她受到更多的照顧,即便換了另一個家庭系統,討好的大嫂依然使用舊有人際關係生存策略。可想而知,習慣盛氣凌人掌控一切的小姑,面對逆來順受的大嫂自然視而不見,依然故我地指手畫腳替家庭成員張羅一切。
每次的讓渡所換來的甜頭,縱然心中有不愉快也選擇「沒關係,過去就好」,直到底線一再被踐踏時,才驚覺過往的讓渡並不是『沒事的』,而是『很有事』。

保持距離美才會更美

在這種米養百種人的社會中,沒有見招拆招的韌性是無法存活的。有句話說得真實又帶刺: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與對方的互動模式是你來我往中所養成的。
在所有人際關係中,我們都是一面鏡子,透過與他人的互動我們才能更了解自己,無獨有偶,閱讀《活出你的原廠設定》裡也提到,看不慣別人所作所為,是因為自己心中有相同的陰暗面,進而投射到別人身上。
了解自己可以幫助你從打結的人際關係中解脫。當你了解自己邊界是不允許他人過度關心時,可以適時地跟對方喊停,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絕對有權利為自己想做的事情作出決定,當他人不經意越界時,適時提醒他們拒絕妥協是你的責任,也是老生常談的『一個巴掌拍不響』。
傷痛之所以有影響力,是你給了它傷害你的權限。— 心理師黃之盈
所有的人際關係都需要適度保持距離美,不必渴求所有人了解自己、懂自己,最該了解自己、懂自己的是你自己。唯有把自己安頓好,才有力氣安頓別人,人際關係才會變得更好。
你目前的人際關係如何呢?這一集的內容對有幫助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吧!或者加入內向者私密社團一起討論
Cerys

你覺得今天的內容對你有幫助嗎?告訴我你的想法吧!歡迎在下方留言或加入私密社團和我一起討論
【作者簡介】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同時也是位內向文字工作者。
忙碌的生活並未因此滿足我,於是開始經營自媒體網站「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提倡如何在忙碌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成為更好的自己!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莎瑞絲:
【社團】👉 我安靜.我上進
【網站】👉 莎瑞絲|我安靜.我上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erys
Cerys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是時候把時間留給自己。 莎瑞絲是位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內容創作者,同時也是「莎瑞絲遊牧日記」創辦人,提倡斜槓生活及斜槓創業的內向者也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模樣,來我的部落格看更多文章 👉 https://cerys.c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