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試閱四】土地公的日常

2020/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糊里糊塗成了土地公的一員,既不知同事為誰、更不知工作方式。
雖然領有《土地公手冊》、打卡通行證,但還是茫茫然的我,開始了成為鬼魂之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土地公一五七二號。
小廟有小廟的悠閒和人情味;大廟有大廟的熱鬧忙碌與鼎盛供奉,可說是各有各的好,但也各有各的難處。曾有句話說:「小廟供不了大佛」,這話聽來是諷刺居多、也是不太了解我們神座分配制度,純粹用「人」的觀點來看,人類的胖子確實坐不進小椅子裡,才會出現這一句話。事實是:「真正的『大佛』會分靈來管理小廟的神座」,所以絕對沒有「容不下」這回事。
所以,那天,我照常在「青海路聯合辦事處」(清海宮)值勤時,神座上就有好幾道大佛的分靈,陪著我們這些小小土地公。清海宮已經算是個中型廟宇,光土地公神座就有四座,各路神仙也有十二座,有些神仙派助手來坐鎮、有些則用分靈處理,真正神仙本尊駐蹕在此的,只有清海宮的主神「護國大將軍」。
土地公當了好一陣子,我稍微弄清楚了天界與地府的分工。基本上,天界講的是「浪漫、悠閒,隨興」,神仙是逍遙的,對於信徒的祈求可以選擇性回覆,也可以用「分案」的方式請相關神靈協助;而土地公,是隸屬於城隍下的基層機構,舉凡清掃塵埃魂塊、指引迷路亡魂、守衛轄區安全、回應民眾求財求平安、協尋走失人口、通報流氓惡鬼……都是我們土地公的工作。
雖然閻羅殿與城隍也會考評我們的「業績」,但是,我對天發誓,我是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土地公,維護一方土地安靖是我的理想。業績什麼的,其實我不太在意;但是話說回來,真正認真執勤、以生靈平安為己任的神尊,「業績」也不至於太差。
最近又要季末考評了,神座上的四位土地公都在認真接收祈願,我是一貫認真的,另外三位卻也卯起來「辦公」,讓我有些訝異。
一對中年夫婦進到廟裡,跪下就是一陣懇求,求護國大將軍幫忙找人。因為求的是護國大將軍,我們只在一旁靜聽,端看大將軍如何處理回應。果不其然,「尋人」這樣的差使,還是讓土地公來最實在,護國大將軍聽完祝禱之後,一枚令箭輕輕飄到我們神位之上:「尋人,轉請土地神支援」幾個火紅大字飄在令箭之前,五九九號立刻一把抓住令箭,接下這趟任務。
只見祂整了整衣冠,神氣的步下神座,在廟庭前用拐杖點地、重重一頓,廟庭四角出現了四個小鬼。
「參見土地公,請問土地公有何吩咐?」四小鬼齊聲說道。
「你們各巡一方,幫忙找找這個生靈。」五九九號倒轉令箭,令箭箭頭射出一道光、映照在廟庭山牆上,那是一幀老太太的照片。
「遵命!」四小鬼一個躬身抱拳,就各自鑽進地洞。
不到半炷香時間,一個小鬼從神座下探出頭來,尖聲回報:「報告、找到了,在東南方向五十里、大尖山腳的野溪邊。生靈氣息微弱、但魂魄穩定無解離現象。」
「我去看看!」五九九號騰地起身,隨小鬼大步往東南方向而去。
護國大將軍聽見,立刻發揮神通,讓那對正在擲爻的中年夫婦,擲得「往東南方向尋找」的神諭。
一個時辰之後,五九九號回來了。祂帶著滿意的笑容落座,顯然這次尋人任務圓滿順利。
當天晚上,電視新聞裡出現了清海宮的畫面,護國大將軍的神像被特寫放大,配上激動的旁白:「清海宮真的很靈驗,要不是求到護國大將軍出馬,我老母一定被魔神仔牽走了!」是那對中年夫婦的先生,看來他們將會成為清海宮護國大將軍的死忠信徒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