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試閱二】一地塵埃

2020/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擔任土地公這個工作,可以有自己的廟宇或神位作為棲魂之所,但是長駐在位子上,未免有些煩悶;而且轄區範圍內的大小事,可沒有千里眼或順風耳來報告;想要了解地方上的狀況,除了從網路上搜尋之外,最確實的方法,還是要一步一腳印的走在轄區的道路上;尤其是進入各個社區警衛室看看社區裡的監視器,更能快速掌控這片轄區的狀況。
離地三寸的魂魄悠悠忽忽,風吹日晒雨淋都會讓魂體飄搖不定,比喝醉酒的人走路還要蹣跚;雖然轄區不大,這樣「走」起來也是辛苦萬分。幸好神座上提供了全套安全標配:帽子、長袍、靴子和拐杖,魂體穿戴上這些東西,就可以穩如泰山的站立在地面上,真正「腳踏實地」的走在光天化日之下。雖然一般人類的凡胎肉眼看不見我們,但是來來往往的魂魄,見著我們穿上裝備的樣子,可是會肅然起敬。就像我第一次看見黑白無常和鍾小姐,能穩穩地站在地上,也是敬佩不已。
基本上,人間事我們是不太插手去管的。人間事自有「人」去處理,但轄區裡除了人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物種和靈魂。人類喜歡管理自己周圍的一切,各個物種都會儘量做到與人類互不侵擾,如蟑螂老鼠蜘蛛螞蟻麻雀;也有的物種直接接受人類的照管,如寵物盆栽或豢養或種植,都是人類在照管各物種。那些都不需要土地公插手,土地公要管理的,是在轄區內遊蕩的魂魄。
雖然正常的日子裡鬼門關不開放,但是每日生生滅滅的物種,輪迴進入凡間的靈魂很多,軀體消亡而釋放出來的靈魂也不少;高階一些的魂魄會有牛頭馬面或黑白無常來帶領,那些散碎的魂魄卻沒有神鬼來理會,就這麼飄盪在離地三寸的塵埃之間;塵埃積得多了,人類就會有所察覺,身軀較敏感的人就會出現各種過敏症狀;而精神較敏感的就開始噩夢連連或出現「鬼壓床」的噩夢。為了怕引起人類恐慌,我們這些當土地公的,就得拿起掃把掃一掃,把這些混在淤泥飛灰裡的散碎魂塊收進集魂袋裡,送去陰間重新鍛造。
那一天,我依照往例拿起掃把畚斗,一下下的收起散碎的魂塊,卻聽到一個細細小小的哭音:「拜託別收我,我還有未完心願,我得在這兒待著!」
「心願未了去閻羅殿排隊等著提出訴願,陽間禁止孤魂逗留。」我公事公辦的回答。
「可是,我只要再多等幾天就可以了,他一定會經過的;我只是想要當面跟他道謝……」一個模模糊糊的魂體從我的畚斗裡探出頭來,是一隻小貓。
「真心要道謝更應該去閻羅殿,你可以轉世回來好好的表達感謝。」我耐心的開導著。
「可是,我怕會來不及,那個老先生只怕也活不了多久了!」
「這一世辦不到,就等下一世啊!」關於輪迴因果的相關流程,我們土地公可是受過完整訓練的。
「好啦,我把你單獨放一個集魂袋,不跟其他魂塊混在一起,這樣就不會被煉化到忘記報恩了,這樣總可以了吧?」
「可是,可是,我怕……」哭音小小的抗議著。
我果決地拎起小貓的後領,塞進一個新的集魂袋裡。又是一個眷戀人世不甘離去的靈魂。
揹起集魂袋,我正轉身要離去時,一個蒼老的聲音叫住了我﹕「等一下、土地公,請等一下!」一個推著助行器危顫顫走路的老先生從小路那頭向我這邊喊著。
「咦?你看得到我?」我有點兒訝異。
「我看到你把小貓裝進袋子裡,能不能讓我看一下那隻貓?」他從小路那頭走過來,一路走著,老先生的腳逐漸騰空了一寸、兩寸;助行器倒在路邊,我知道了,這是個剛離開肉身不久的魂魄。
我正想著怎樣回應他,另一個森冷的聲音響起:「李大壯,你的時辰到了,該跟我們走了。」是黑白無常跟在後面。
「拜託你們等一下,一下就好,我只剩一個心願未了—我想看一眼那隻流浪貓。」老先生哀求著。
「那隻貓倒在草叢裡,你剛才已經看到了。」白無常冷冷的打斷他。
「可是……我剛剛明明聽見牠的聲音,好像就在這袋子裡……」李大壯小心翼翼地回著話。
「你說的是這個嗎?」我打開集魂袋,拎起那隻瘦瘦弱弱又喵嗚個不停的虎斑貓。
那貓和老人,一見到彼此就激動不已,都想要衝上前去;可惜貓咪被我拎著,李大壯也被黑白無常拘押著。但那一人一貓聲嘶力竭叫喊著的場面,卻讓我有些鼻酸,這真是標準的生離死別。於是,我的濫好人性格又發作啦!
我跟黑白無常打商量,好說歹說的,最後終於讓祂們答應了,在執行「拘提李大壯魂魄」的任務中,順帶拎回一隻集魂袋,裡面是那小貓;就讓他們倆一起過鬼門關、渡奈何橋吧!至於接下來的因緣際會,就不是我們能多管閒事的啦!
送走了黑白無常,今天結結實實地打掃到交班時間。交班前一刻鐘,我才揹著脹鼓鼓的集魂袋回到土地廟,把集魂袋送進天公爐,確定安全傳回地府,剛好來得及交回土地公裝備,準備下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