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交易心得(在Liquid以Likecoin兌換USDT)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來我考慮買入一點加密貨幣,爬文看了好些資料,發覺此事門檻甚高,若非近來太閒,我大概不會想到要了解相關知識。以下是我作為加密貨幣新手的心得分享(例如選擇交易所、即時兌換Vs現貨交易、掛單Vs吃單),老手們可以略過了,不過若有錯漏,歡迎更正和補充。

選擇交易所的要點

今時今日要買賣加密貨幣,比幾年前容易得多。交易所林立,挑選時要留意的重點包括:
  • 公司背景透明度及商譽;
  • 保安是否良好,例如有否使用two-factor authentication (2FA),是否使用「冷錢包」,有否購買保險;
  • 提供哪種法幣和加密貨幣的交易;
  • 匯款和提款方式(例如是否接受信用卡);
  • 是否提供槓杆服務(視乎個人需要);
  • 交易量是否夠大,深度(liquidity)是否足夠(沒有對家的話,誰跟你交易?);
  • 兌換率是否吸引;
  • 費用是否相宜(指存錢、提錢、交易時的費用);
  • 開戶時的KYC(Know Your Client)手續所需資料⋯⋯

選用Liquid交易所的原因

加密貨幣最令我卻步的,是昂貴又煩雜的手續費(尤其我只是想小注試用)。若以法幣購買加密貨幣,無論是直接用Visa Card入貨,或經銀行匯款,都有小數怕長計的費用。所以,我把主意打到我手上那丁點兒的Likecoin之上,因為不少交易所都並不收取存入加密貨幣的費用。
現時接受Likecoin的交易所有四家,包括MyEthShop、Liquid、bitasset和DigiFinex。我首先排除了MyEthShop,因為兌換率較差。而在Liquid和bitasset之間我選了前者,兩者其實各有長短,最終關鍵是我覺得Liquid的界面比較漂亮(好吧,上文「選擇交易所的要點」都是廢話!不!Liquid是日本公司,個人覺得日本對加密貨幣市場的監管比較好甚麼的⋯⋯)。我沒仔細研究DigiFinex,因為公佈它接受Likecoin時,我已在進行Liquid的開戶過程,嫌煩不想再處理一次KYC步驟(我等了五天才完成驗證)。

以Likecoin兌換USDT的過程

Step 1. 先選「存幣」,再選「Likecoin」,然後便會顯示一個Likecoin錢包地址。
Step 2. 從Liker Land把Likecoin轉帳到上述錢包地址,不一會便會到帳。
Step 3. 把Likecoin兌換成USDT有兩種方式:
3.1 閃兌(Swap)
在「閃兌」的頁面,選取Likecoin和想要兌換成的貨幣,然後輸入要兌換的Likecoin數量。
好處:交易即時完成,且可換成不同法幣和加密貨幣,沒有其他手續費,兌換率明碼實價。
壞處:兌換率較低。下圖可見LIKE/USDT當時的兌換率是0.0071669。
3.2 現貨交易(Spot Trading)
先選「Sell」,然後在USDT一欄輸入你心目中的兌換率,LIKE一欄則輸入你想兌換的Likecoin數量(也可以選擇你戶口裡的Likecoin百分比)。
如何決定兌換率:若你已心中有數,只需直接輸入;或可參照市場情況,即下圖中間那堆紅紅綠綠的數字,紅字是賣家想賣出的價錢,綠字則是買家想買入的價錢,中間的「價差」就是兩者之間的分別。
掛單Vs吃單:想儘快完成交易的話,可輸入一個比紅字最底行略低的價格;不急著放,也不擔心跌價的話,可輸入較高的價格來「掛單」,只要有買家願意以你提出的價格接貨「吃單」,交易便會完成。在交易完成前,你能隨時變更貨幣數量和兌換率。
手續費方面,要視乎你是掛單的創造者(Maker)還是吃單的接受者(Taker)。創造者的意思,是他創造了訂單,提供了流動性,就像把貨物放在架上;接受者則是完成了訂單,減少了流動性,就像買走了架上的貨物。一般來說,創造者的交易費用較低,以Liquid為例,創造者的費用是0%,接受者的費用是0.15%(以30日內交易量不足一萬美元為例;費用或有變動,請以官網發佈為凖)。
好處:現貨交易的兌換率一般較佳,例如圖中可見,賣家最少標價0.007600,買家最高的購買價格是0.007277,均比上文提到的閃兌價格0.0071669高。若是掛單而非吃單的話,交易費全免(注意:若你標了一個跟綠字相同或更低的價格便會吃了單,需付交易費;此外,曾有人提出,先把Likecoin換成法幣再換成另一種加密貨幣會較划算,大家有時間可以先換算一下 )。
壞處:只能兌換Bitcoin、USDT或Qash三種指定加密貨幣(Qash是Liquid獨家貨幣,除了用來付Liquid費用,並不見得有甚麼價值)。交易並非即時,掛單時間的長短視乎你標的價格和市場走勢,而Likecoin的交投比較淡靜。
Step 4. 把你換好的加密貨幣(或法幣),從交易所轉帳到個人加密貨幣錢包(或銀行),需注意:a.錢包是否支援該種加密貨幣,例如以太坊錢包並不支援Bitcoin,轉錯了大概是錢去包空?b.交易所的提款最低金額和手續費(若提取法幣,還要計算銀行手續費),以Liquid提取USDT為例,提款最低金額是7USDT,手續費5USDT。不過我在交易所存放的金額甚少,暫時就不提款了。
附注:
  1. 為了彌補(?)我沽了Likecoin,我成為讚賞公民了。
  2. 若大家有興趣使用Liquid,歡迎使用此referral code「 jSp6yF4i787831 」或以下連結開戶:https://www.liquid.com/sign-up/?affiliate=jSp6yF4i787831(你會獲得10%交易費減免優惠,我也會獲得一點回贈。)
更多相關文章 SesameBeans.
梁懿leungyi
梁懿leungyi
自由寫作|過氣編輯|業餘公關|正職生活|www.SesameBea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