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隨感:是革命性創新還是超巨型泡沬?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eb illustrations by Storyset
許久沒有寫過非為工作、單純為自己寫的文字,半夜心血來潮,隨筆寫一下加密貨幣。

高風險?那就細注碼

我不至於是加密貨幣的大好友,但絕對認為應該或多或少入手一點。是多是少?一如所有投資,視乎你的投資取態、你能冒多少風險、你的身家厚度、你對未來的期望、你對該投資工具的認識深淺⋯⋯
許多人認為買加密貨幣的風險很高,但其實風險可以投過注碼來控制
就如六合彩,我很少買,幾十年來應該買不夠20次,不過全軍覆沒,一次$20都沒有中過,輸的概率是百分之一百。一般來說,輸六合彩的機率夠大吧,為甚麼大家不說它「風險很高」?因為正常人都不會買很大金額。
同理,加密貨幣的波幅的確大得很,自問保守的話,銀碼細點就是了。
香港財經專家黃國英曾建議,散戶在投資組合裡可部署約1%或以下於加密貨幣。我不知道他近期可有改變說法,但不妨作為參考。我的建議簡單點,就是買一個輸清歸零了也不影響睡眠的金額。
我曾不止一次鼓勵身邊朋友小注入手加密貨幣(那些連股票都不碰的朋友,我就先放棄了,始終加密市場操作有太多變數,無謂胡亂推人入坑,反正大家都是賺了不會感恩,輸了又易記恨的人),可惜當中只有兩、三個朋友有「聽話」,嘗試從區塊鏈平台如Matters和Steemit開始了解接觸。
有位朋友以前會買牛熊證,近期又買迷因股,以為他對風險比較能夠接受,結果每次見面我都提一次,提了大半年他仍然沒買過$1,當他說加密貨幣風險太高時,我還真想翻白眼(可能真的有翻)。

科技的代溝只會越來越大

關於加密貨幣,我覺得要認識的話必須要落手操作,否則難以真正理解。
回想我最初接觸的情況,連我自己也覺得匪夷所思,因為始終有點技術門檻,尤其是對我這種非tech人來說,要知要學的實在太多,「幸好」去年生意淡薄,我才有時間和精神去了解。
可惜世界變得快,而且學海無涯。曾經我以為自己也算略知皮毛了,但到近日才發現原來即使是同一種加密貨幣,都可以存在於不同區塊鏈上,資產轉移需經過跨鏈bridge token的動作(是的,我在研究NFT平台OpenSea時,才驚覺原來ETH on Ethereum與ETH on Polygon是兩回事)。
莊子說「以有涯隨無涯,殆已」,的確,用有限的時間去追趕日新月異(還是分新秒異?)的科技資訊,有時感覺會有點overwhelmed,還好我覺得這些都挺有趣的,而且我總是危機感滿滿,因為我深信科技的代溝只會越來越大,今天走慢一步,明天就是一百步,到最後想追都無從入手,成為真正被世界放棄的一代人。
像絕大部分工具一樣,我覺得加密貨幣以至近期熱話的NFT都是中立的,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自有其優點和缺點,視乎我們如何運用。相信它們的,就投入其中,不相信的,也起碼去嘗試認識,真的,唔買都要睇下。
by 梁懿leungyi
更多文章>>SesameBeans.
梁懿leungyi
梁懿leungyi
自由寫作|過氣編輯|業餘公關|正職生活|www.SesameBea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