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出發點:寫作方向 ——關於「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於西班牙馬德里(photo by許婉姿)
踏上西班牙國土曾經是我心底的一個夢,然則,迥異於十八世紀環遊世界八十天之澀阻,今日交通便利、網路發達,異地行旅未免太容易。
返抵台灣後,我著手整理一切可以看見的紀念物、攝影檔,才驚覺一趟旅程所給予的見聞,思索,以及重生契機,愈是看不見,愈是真實的深藏在旅人眼睛與心靈。關於那些不可捉摸的,畫家有顏料、音樂家有五線譜,而我期待以極細膩的文字鋪展一切。曾經設想,當代與西班牙相關之文字書寫已蔓衍茲多,作為一個未曾在西班牙留學、工作或長期生活的我,應該如何下筆呢?
二○○九年,即將啟程前往西班牙自助旅行前,自認為做足功課,除了到歐美亞語文中心短期惡補西語,也試圖了解景點歷史,位置與交通。二○一○年,再度前往西班牙,又重複一次相同的功課。當時手機app和wifi機尚未流行,如果我不想在耗費二十多小時飛行才抵達該國後,卻站在景點前徒然驚嘆「好美」,或者跨入知名餐廳呼呼「好吃」;那就必須接觸更多旅遊書之外的文字和圖說。
直言之,要在異地成為自己的中文導遊。
如同吸水海綿,在大量攫取網路和紙本資訊後,忽忽明白了,西班牙並非單獨存在世界舞台的一隅,它在歷史上與北非、中南美洲,以及阿拉伯文化的連結,才形成今日遊人探看古蹟時所能體驗到的美豔。此外,西班牙複雜的民族組成、近代的佛朗哥政體、天堂般的溫和氣候與農產,一切知識和感受,在離開西班牙後仍繼續存在我的記憶和身體。
(法)《追憶逝水年華》寫於作者普魯斯特三十五歲之後。他耗費漫長時光,用文字精準掌握記憶風景,重現時空維度中的童少歡愁、貴族去來,交錯矛盾的親情和愛,一幕幕流金歲月。旅人的回憶殆若此。
當我提筆寫下身處異國的時光、人生中一次圓夢的過程,清楚感覺到意識歡忻踴躍,指尖與鍵盤的創造,讓不可捉摸的一切沿著銀河鐵道而來,停靠在記憶車站。相較於Guidebook或者網誌介紹,遊記散文應該多一層文學韻味,那是關於文字技巧,生命思索,價值呈現,以及想像飛奔的可能方向,也就是我書寫西班牙的所在。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