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帝國真是好東西啊

2020/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約是四年前從STEAM入坑了文明帝國5, 我還記得當初第一個上手的文明是暹羅, 當時是不允許大量鋪城的, 也就是海一堆城市出來的做法是不可行的, 這樣做會讓城市居民不開心,俗稱的紅臉...但是暹羅好像可以維持人民的快樂度, 所以可以快樂鋪城...然後我就一直玩, 也把我朋友拉進來玩了一天...他們就不玩了, 玩到後來, 大家都在一種沉悶的氣氛下等待別人結束回合, 種田的往往很快結束, 打仗的往往操作很久.
我在文明5總共玩了1717小時, 也就是大約是兩個月的時間在裡面, 憑良心說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我玩最久的遊戲, 文明6目前是926小時,或許不久就可以超越文明5成為我新的精神時光屋.
文明5我從研究所一路玩到我老婆生完小孩, 中間有一段時間和我老婆住月子中心甚至也帶著筆電玩的廢寢忘食...她看APPLETV的NETFLIX影集, 而我在旁邊無盡的開始下面一回合,讓我在月中的歷程也不見得太無聊.
以下抒發一些我對文明6玩到至今的看法...
我是從世紀帝國2,魔獸爭霸3,星海爭霸一路玩到這裡的軟核策略型玩家,同時也喜歡光榮的很多作品像是三國志,信長之野望,太閣立志傳我都很喜歡.就是一種喜歡策略和謀略的感覺吧,慢慢的反應和操作都不行了,意外地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精神時光屋的傳說,不知不覺就進來玩了好幾年...
文明6比起上一代以圖像而言變成比較像桌遊,或是比較偏可愛的圖像風格.一開始我是滿不能接受的,六邊形的格狀建築也讓人無所適從...那一些特色區域到底是什麼鬼?後來才漸漸發現這才是這個遊戲的醍醐味啊...
剛開始玩文明6的時候,也只是把它當作文明5在玩, 產食物, 鋪城, 造兵出去打就是了, 漸漸發現比起文明5,興建奇觀的時間長度變長了,也不至於被搶,但就是久到無法忍耐的地步.
過了一陣子才發現原來點下Y可以看到產出, 不同的相鄰資源和區域會有不同的產出,才開始注意生產力和科技發展(但還是不夠快).就算打下別人的城,奇觀的速度還是不夠快.
玩到這個禮拜才發現,原來關鍵是你的區域規劃要如何進行,要怎樣的location才能搞出好的生產力和科技研發,再去推你的城市要如何構築,要在哪一個位置興建,基於達到這個目的你才去想是要自己鋪城還是去打別人.
就算是蓋在想要的地方了,雖然可能都已經想好哪裡要蓋礦場,哪裡要蓋學院了,但是還要再考慮建設奇觀的地點,也需要仔細想想是不是該把這塊地留給奇觀這些問題...在上一代,奇觀都是建設在城市中心內,因此你不需要考慮這些設施規劃的問題,一旦你開始考慮這些問題,連純種田的玩家也開始燒線了...他們也有要苦惱的點XD
環保與氣候的變遷也是這一代DLC的一大亮點,以往我們發展的越好,科技和文化都是碾壓對手,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在風雲際會DLC你的工廠都是需要電力的,電力的生產往往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這會導致沿海低窪的區域遭到海平面上升破壞,氣候的變遷也會變得劇烈,所以就要減排啦~或者要用環保的永續能源,如果你不這樣做,其他國家也會降低對你的外交支持,甚至有些人就會這樣慢慢取得外交勝利了.
目前文明6有287個成就我只解了52個, 還需要繼續努力, 我想我還會一直玩下去...再來...一個回合...
阿賢
阿賢
英雄聯盟老玩家 國棟粉絲 文明帝國愛好者 女兒的爸 股海菜雞 寫了一堆碎碎念的東西,只是為了給孩子們看。希望一點點的人生體悟和學習心得,可以讓他們過更精采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