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人生的壞檔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rawed by Midjourney
先說結論,隨心所欲的人生通常不能帶來太好的結果。除非你是一個多才多藝又聰明的人,手邊有足夠的資源讓你做想做的事,另外也要足夠努力,不然真的不建議這樣做。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大學念工業工程,學習很多關於工廠營運相關的知識,相對是容易進入工廠工作,但選修的課程我選了很多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像是機率論、心理學、日文、數值方法這些,說真的這些課幾乎都很硬,也不是我特別擅長的,但是因為有興趣,我就去修這門課─後面才知道這些選課與成績...和推甄很有關係,選不好或是分數不好基本上就破局了,接下來只能靠考試去升學─不考試的話就剩下工作一途,沒什麼選擇。
你應該做的是先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對什麼產業有興趣,從求學過程一步步建構你想要達到的境界。最簡單的應該是選擇一個職業或是一個領域去追求,在小的時候就要稍微的耳濡目染,一有時間就要去涉獵一些,而不是整天把時間泡在手機的無限時間裡面。有時間和錢的話,還是要帶孩子遠一點的旅遊,甚至是出國培養一些不同的眼界,在一個純純的讀書升學環境,是沒有辦法做選擇未來這件事情的,你頂多就是和其他人一起捲起來念書,念不好也罷了,考得到但是選不出自己的興趣,白白浪費人生的時間,也是讓人扼腕。
如果沒辦法先行架構自己的人生,也沒辦法隨心所欲選自己的興趣看未來會把自己帶向何方─那至少不要做一些讓自己的人生壞掉的事情,像是吸毒、染上性病、犯罪、把自己身體搞壞這些;結婚和生小孩提早未必是壞事,但是務必要提早規劃好,有的話未必是壞事。
阿賢
阿賢
英雄聯盟老玩家 國棟粉絲 文明帝國愛好者 女兒的爸 股海菜雞 寫了一堆碎碎念的東西,只是為了給孩子們看。希望一點點的人生體悟和學習心得,可以讓他們過更精采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