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演出紀實︱大眾向喜劇的編寫與製作《THE HOUSE四房一廳兩衛浴》(上)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有人說劇場就像煙火,所有的美只能在觀看的當下綻放;若要這樣說,那這篇文章便是貪心的想藉由文字、圖片、音樂、影像、文本...等片段的素材,將那本該逝去的保存下來,甚至讓某些偶然看見它的人能從中感受到,屬於那個時刻的餘韻。
單元情境喜劇《THE HOUSE四房一廳兩衛浴》第一季
認真就輸了,胡搞瞎搞的笑鬧劇
「單元情境喜劇《THE HOUSE四房一廳兩衛浴》」是我今年年初所編導的一部系列製作,全五集;分為第一季(首演日期:2020.05)兩集和第二季(首演日期:2020.07)三集演出。描述三位大學生(阿古、凱西、西雅)某日即將迎來新室友(小哈)的到來,卻意外發現客廳裡居然住著一隻不明生物!於是三人煞費心力只為了不要讓新室友發現,然而小哈的居然是一位會通靈的(前)王子,而這隻不明生物的真實身分則是--年獸?全劇笑鬧不斷,無厘頭的劇情甚至讓演員們在讀劇時笑到忍不住停下來說:「幹!也太鬧了吧!」
為什麼做喜劇?
從創作到製作,《四房》總是讓我覺得驚喜,甚至有點胡鬧。但在這樣的胡搞瞎搞背後卻潛藏著來自「劇場學子」甚至「藝術學子」的憂愁,踏入劇場已然五年,卻只看見前輩們苦哈哈的過生活,而自己,經驗和才氣皆遠遠不如那些前輩們,那未來在哪裡?更令人難過的是,讀藝術的孩子身後多半是比他們更擔憂他們未來的父母,擔心在這樣的環境裡將來吃不飽、穿不暖,我想,這樣的壓力或許某層面推動了《四房》的出現吧。在製作《四房》的最初,是由我和執行製作一同討論,而我們討論的第一件事便是--什麼樣的戲好賣?這個問題看似單純,實際上卻是一道難題,《四房》是「當時」的我們所得出的答案(在下文會提及關於《四房》的後續製作,我認為也是我在找尋「什麼樣的戲好賣?」的一趟漫長旅程,而《四房》僅是我所想出的其中一個解答罷了)。但在得出這個答案前,我們將這個疑問簡單的分割成四個部分:
  • 戲要賣給誰?(Who)
  • 要賣什麼戲給對方?(What)
  • 為什麼要賣這部戲?(Why)
  • 怎麼賣?(How)
以上的分類是我們的思考順序,這是同時也是時常接觸到的「5W1H」分析法的其中四點,而剩下的兩點由於受《四房》一戲的演出時空背景影響(下文將會提及當時的演出緣由)暫不納入考量。我自己覺得和以往的思維模式較不一樣的是,以「藝術創作」為主體的思維時常是自我中心的,創作內容也多半是「我」希望做什麼、「我」為什麼這樣做、「我」要怎麼做...等;這次卻是以「受眾」為主體的思維模式,更仰賴市場調查、商業包裝等過程。此製作主要的目標受眾便是具基本消費能力、且有眾多素材圍繞在我們身邊的各大專院校生。
在決定好主要受眾後,主題也隨著浮現在我們的腦海--「喜劇」可以說是百年不衰的題材,從相聲團體「相聲瓦舍」、漫才團體「魚蹦興業」「達康.come」,到最近受相當多年輕人喜愛的脫口秀團隊「薩泰爾娛樂」,皆是堪稱成功的製作團隊,雖然演出形式不同,但他們同樣培養了一群固定收看他們作品的忠實觀眾,而這樣的方針也讓《四房》一戲得以定調。
將目前為止的思路整合,我們得出了幾個方向:
  1. 主要客群是「大專院校生」
  2. 主要方向為「喜劇」
  3. 持續培養一群固定收看作品的觀眾
到這個地步,我們已經想好了上述的第一點(也就是「戲要賣給誰?」),而第二點(「要賣什麼戲給對方?」)似乎也有了一點眉目,至少我們能清楚的定位「大學生相關題材的喜劇系列作」將會是這次的方向,剩下的,便是以往所熟悉的編寫劇本(也就是第二點「要賣什麼戲給對方?」的具體答案,以及第三點「為什麼要賣這部戲?」)和製作演出(「怎麼賣?」)了。
為了使「系列感」更強烈,我們也製作了《四房》的片頭曲和片尾曲
《六人行》的骨幹,「達康」的肉
若要替《四房》一戲的編劇架構找一個類似的範本,我想最接近的無非是經典的美式情境喜劇《六人行》了,事實上,在編寫和製作《四房》的確有許多參考《六人行》的部分。
其一,是切割故事的手法,《六人行》(事實上大多美式情境喜劇都使用了類似的手法,因數量繁多不一一贅述)使用了以「事件」切割的模式,也就是將一個完整的故事(也就是我們最後所看到的「一集」的成果)切割成三至四個小片段,每個片段賦予一個階段性目標(要傳遞的資訊,可能是角色關係的改變或當集特殊事件的進展),當該階段資訊傳遞完成便會將故事切斷,再直接接到下一段故事(在銜接手法上通常會串一個「轉場樂」)。通常到下一段故事時有兩種可能,一是「換場」,也就是上一段故事裡提及角色打算去到什麼樣的地方,在此段落直接跳轉到那個地方、二是「銜接故事」,最常見的是,上一段故事的結尾斷在一個眾人接收到重大消息,於是在下一段故事裡他們就會開始處理這個資訊。這個手法某層面能達到糊化時間的效果,通常此類型的戲劇希望的是強調中間不同對話玩出來的「笑點」,而非劇情本身的邏輯性,在此目的的前提下,「時間」便會成為一大阻礙,但使用「事件」為主的切割方式便能使觀者暫時忽略每段故事中間間隔的時間長短,進而讓重點聚焦在笑點本身。
其二,是角色的「相對靜態性」,在《六人行》中,所有的劇情都圍繞在主要的六個角色(Joey、Ross、Chandler、Phoebe、Rachel、Monica)身上,且不會因為劇情的延展而使某個角色離開或死去,且每一集幾乎都是「事件發生→角色面對問題→問題解決→角色回到本來的生活」,到了下一集就像是「新的一天」(但由於《六人行》共十季的龐大劇情,因而到後來不得不使角色的關係有所改變,如某些角色的配對),這樣的設定有一個好處,它能使角色的形象更加鮮明,且會讓一些劇情具有一定程度的邏輯性,舉例來說,在《六人行》第一季的劇情裡,我們可以接收到「Ross喜歡Rachel,但卻不知道要怎麼表白」的人物設定,所以在這段故事裡,當Ross遇到Rachel,我們便能預知到他將會不知所措,進而引發笑點。

在《四房》一戲裡,還是有一些不同於《六人行》的部分,像是為了「促使觀眾買下一次演出的票」因而增加了劇情的連貫性,在每一集的後半段刻意鋪下一集的劇情,但這點是我個人希望在後續的作品能夠調整的,畢竟是「單元劇」,還是希望在每集之間有不同的「單元」,否則就更偏向為求長篇而塞入不同劇情的「肥皂劇」了;而另一點,則是我覺得在《四房》的構成上,和結構一樣重要的「笑點經營」。
傳統文本「喜劇」的笑點經營多半圍繞在「文字」本身,但中西方因文字結構的差異,所展現的喜劇風格也截然不同,在美式的喜劇構成上,「雙關」、「同音字」會是一個十分巧妙的笑點,主要原因來自英文單字的同音字較中文少;而中文則因為同音字多,因此笑點多半會是語意裡解的謬誤,也就是在原有的邏輯上展開另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邏輯。就這點而言,中國的相聲和日本的漫才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然而其原因我並沒有深入地去瞭解,但我主觀的認為也許跟文化和語言結構有一定程度的關係),因此,在《四房》的文字鋪陳上,我主要使用的笑點是較為接近漫才的快節奏丟接,將戲裡的角色在不同的對話邏輯裡稍微分成「裝傻」和「吐槽」,進而引發笑點,也許講到這裡,對於沒看過漫才的閱者已經有些抽象,為此我將在文末將附上一段漫才表演的連結,以及《四房》一戲「第一季第一集」的原劇本,就讓大家自行體會吧。
《四房》一戲使用了「裝傻」和「吐槽」的漫才節奏
用莎士比亞改的台式喜劇?
講完了劇本構成,接下來該談談「為什麼要賣這部戲?」了,或許是內心的藝術家心態作祟,在蒐集腦內成堆的元素時,我抓了一個感覺十分不搭嘎,卻又很有發展空間的想法--加入一點「莎劇」吧!
為什麼選擇「莎劇」,我覺得應該跟另一個也很突兀的問題一起討論:為什麼加入「年獸」?雖然這兩個元素分別來自中西方,但某些層面卻又各自有著值得被加入的原因。首先,《四房》希望打造出「台式喜劇」的氛圍,而年獸早已是融入我們意識裡的妖怪,因此它的發展便相當有可看性,我可以選擇和人們印象中的年獸一樣,並從中找出「如果年獸真的出現,會發生什麼事」的荒謬性,亦或是打破原先對於年獸的既定印象,營造「原來年獸也會這樣」的感覺;再來是莎劇,莎劇一直給人某種既定的疏離感,但在歷史的脈絡上卻也能稱它為「十六、十七世紀的通俗劇」(莎劇雖有著高度的研究價值,但同時也具有屬於那個時代的通俗性),這點正和《四房》的設計有一定程度的契合,所以我選擇了莎劇的三個劇本(分別是《哈姆雷》《奧賽羅》《威尼斯商人》)裡的四位角色作為範本,將四位主要角色創造出來,也利用原故事的某些情節,試圖在《四房》一戲裡碰撞出新火花。
「年獸怕紅包,既然身上沒有紅包,就索性用錢試試看吧!」是運用世人對年獸的既定印象來發展不同的邏輯線的例子
關於《四房》的相關後續
《四房一廳兩衛浴THE HOUSE》兩季共十場的演出已於今年七月告一段落了,很幸運的,在行政團隊和全劇組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將票全數售罄,甚至有幾場不得不加開觀眾席,也讓在藝術的世界裡迷茫的我有了一點繼續努力的動力,且成效也確實地傳達給主辦方「響座劇場」。事實上,《四房》第一季的演出背景,是響座於今年五月所舉辦的「Maybe藝術季」裡的其中一檔節目,由於觀眾迴響不錯,因此得以以不同的合作模式跟響座一同完成第二季,也獲得了相應的成果。於是在演出結束後,我和執行製作郁晴在響座旗下創立了一個青年創作組織「曉劇集」,預訂將會在2021年的五月再次推出不同的單元劇系列作。目前該組織已在籌備當中,將繼續沿用《四房》行銷時使用的粉專,也預計會和《四房》的演員談下一次製作的合作,希望能達到推銷演員形象的目的,進而維持一定的固定客群。
《四房》的Facebook粉絲專業,「曉劇集」籌備完成後將繼續沿用,也會在此專頁發布明年五月的單元劇新作
也在這裡分享在「表演藝術評論平台」上的一篇《四房》的劇評,提供了我們不同的觀點和建議,它的發布時間是第一季演出完畢後,因此使我在編寫第二季的劇本時有不同的想法,礙於篇幅過長,我打算把這個部份放到紀錄第二季的文章裡,還有上述尚未紀錄的第四個問題「怎麼賣?」和引用這三個莎劇劇本裡的角色的具體原因,以及用「廣告」的模式置入贊助...等,皆會放在下一篇作討論。
最後,針對前文所提及的「漫才」,想在這裡分享一段關於漫才的表演,裡頭擔任「裝傻」的表演者同時也是《四房》的演員之一。
《四房一廳兩衛浴THE HOUSE》第一季第一集的劇本
以下是《四房》第一季第一集的原劇本,以及當初的製作名單。此外,還是特別提及,以上關於《四房》一戲的相關照片均由同時擔任舞監一職的為庭所拍攝,而劇本及照片的著作權則是均屬於《四房》劇組與「曉劇集」所有。
編導:張育瀚/演員:吳品源、林彥禛、侯威宇、劉洺呈、蔣永瀚、羅姿雅(按姓名筆畫排序)/執行製作:黃郁晴/行政企劃:林語謙/舞台監督:許為庭/舞台設計:賴玉婕/燈光設計:袁皚霖/音樂設計:江泰德/舞蹈設計:劉洺呈/平面設計:黃郁晴/服裝顧問:洪于茹

《 THE HOUSE四房一廳兩衛浴》

第一集:
屋齡32年的房子絕不可能會鬧鬼啦,頂多鬧年獸而已。

腳色:
小 哈:男,身高矮小,個性膽小,對事情的接受度低,時常覺得「不會吧!」
凱 西:男,戴粗框眼鏡的清秀帥哥,平時沉默寡言,但有時會燃起中二魂。
西 雅:女,極短髮,穿衣風格中性,很有正義感,喝醉會發酒瘋。
阿 古:男,捲捲的頭髮配上奇怪的穿衣風格,典型臭直男。
年獸娘:女,長髮嬌小的可愛女生,頭戴年獸面具。
老 莎:男,房東阿伯。
幽 靈:男,小哈的父親,死掉了。
莉 莎:女,阿古的前曖昧對象,現在跟西雅在一起。

故事大綱:
一間屋齡32年、四房一廳兩衛浴的分租套房,四個大學生發生的日常荒謬喜劇!
第一集:「屋齡32年的房子絕不可能會鬧鬼啦,頂多鬧年獸而已。」
宿醉惹事的隔天,正當阿古、凱西、西雅在收拾殘局時卻意外發現了這間房子裡有一隻不明生物,還沒搞清楚不明生物的真實身分,新室友小哈卻來了,於是為了留下這位分擔房租的新室友,阿古、凱西、西雅(或是只有阿古)面臨了要如何向他隱瞞不明生物的危機。然而在混亂中新室友小哈仍發現了房子的秘密,卻也揭開了他的真實身分居然是隱居在台北信義區豪宅的(前)王子, 而這位鬼怪專家王子也用他豐富的鬼怪經驗為不明生物揭開了面紗──
劇本:
老 莎:你們大家好,我叫做老莎,歡迎你們來看單元情境喜劇《四房一廳兩衛浴》──THE HOUSE,這是四個大學生在一間家庭式宿舍裡生活所發生的,許許多多有趣的事,這個單元情境喜劇一共有五集──或兩集。在開始之前容我提醒各位,演出過程中請勿飲食、嚼食口香糖或檳榔,也請不要隨意走動、大聲喧嘩,但是可以盡量多拍照、錄影,不要開閃光燈喔!如果覺得這齣戲怎麼這麼難看,難看到想發文罵人的話,我們演出完門口旁邊有貼海報,我們會提供工作人員幫你跟海報拍照讓你可以方便文配圖罵人,阿如果想連協辦單位一起罵的話也有響座劇場的QR code,非常歡迎大家到各大黑特版黑特我們。講這麼多,演員們應該也準備好了啦,那我們就開始吧!
(老莎把燈打開)
(凱西拿菸癱坐在沙發上,西雅正在發酒瘋騎在阿古身上,燈一亮阿古忍不住吐了,桌上都是散亂的酒瓶)
(老莎馬上把燈關掉)
老 莎:看來還沒準備好呢……。
(燈暗)

(片頭曲時間)

(凱西、西雅在整理客廳,阿古眼神凝重地坐在沙發)
西 雅:欸你不要混好不好,趕快來幫忙整理啦(看到剛才阿古吐的地方)Oh--shit我就跟你說過幾次了要喝酒就不要吃這麼多東西,(再細看)Oh my god你吃了冰在冰箱的鹹水雞嗎?
阿 古:喝酒本來就要配點吃的東西嘛,家裡又沒有其他吃的,大不了我再買一包還你。
西 雅:那是你自己三個月前買的。
阿 古:喔……難怪它看起來這麼……熟悉。
西 雅:真的是白癡……。
阿 古:你這樣說有點超過了喔。
西 雅:喔,是喔。我是不知道罵一個把在冰箱冰了二分之一個學期的鹹水雞吃掉,還吐了一地的傢伙白癡有什麼不對啦,它可是從學期初陪你到期中考欸,你把它吐掉不覺得過分嗎?
阿 古:嘿西雅,你給我聽著──我本來不想說的,但你真的讓我生氣了, 根本不是那包鹽水雞害我吐的好嘛。
西 雅:是喔,那應該是桌上那五瓶金牌啤酒害的囉。
阿 古:欸明明就是……算了我講了你也不會相信。
西 雅:(停頓)你講。
阿 古:不要,你又不會相信我。
西 雅:凱西,昨天發生什麼事了。
阿 古:你不用跟她說反正她也不會相信。
西 雅:凱西你說。
凱 西:你騎在阿古身上打了五拳,然後他就吐了。
西 雅:我哪有!
阿 古:你看!每次都這樣,講了你又不相信。
西 雅:我印象中我沒做過這種離譜的事。
阿 古:那你跟我說,妳昨天記得哪些事?
西 雅:我記得我們約好要喝酒,我就去全家買了兩手啤酒跟幾包菸──
阿 古:然後?
西 雅:(仔細想了很久)……然後我就去睡了。
阿 古:你看!你根本不記得。
西 雅:我是有一點醉,但我非常確定我沒有打你五拳。
凱 西:(模仿喝醉的西雅)我告訴你,你們這種精蟲衝腦的臭男人再看到我就勃起啊,他媽的老娘喜歡的是女人啦!(模仿西雅揍阿古)蹦蹦蹦蹦蹦蹦……。抱歉,是六拳。
(阿古看向西雅,擺出「你看吧!」的動作)
西 雅:走開啦,我懶得跟你吵。再不整理完等等新房客來我們又要被老莎念了。
阿 古:對齁,(也起身整理東西)他幾點會來?
西 雅:好像是四點吧。
阿 古:喔。
(眾人開始整理客廳 *可以走到觀眾席)
(年獸娘從沙發後面露出來,阿古轉頭它又躲下去,重複了兩、三次)
阿 古:(衝過去沙發看)是誰!
西 雅:幹嘛?你的嘔吐物凱西剛才清掉了啊。
阿 古:不是,剛才這裡好像有什麼東西。
西 雅:是喔。你可能看到鹹水雞的怨靈了吧?
阿 古:靠北喔,(翻找沙發)剛才絕對有什麼東西(模仿年獸娘上上下下) 這樣這樣的啦。
西 雅:你……可以不要開這種直男玩笑嗎,好噁心。
阿 古:不是啦齁,這間房子絕對有什麼東西。
西 雅:我才不相信。
阿 古:我想起來了!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回憶燈,詭異音樂) 我記得是發生在上個禮拜五還是六的臨晨,我跟好不容易要到賴的學妹聊天,聊一聊她就說要去洗澡啊,誰知道她一洗就洗了八個小時, 我就很擔心她——
西 雅:(燈恢復,音樂驟停)擔心什麼啦!
阿 古:我擔心她水費很貴啊!
西 雅:白痴哦,她不喜歡你啦!
阿 古:哪有,我告訴你,我們的關係已經進入到自發性的「報備」行程了欸!
西 雅:你真的是白痴,難怪交不到女朋友。懶得理你了我等等要出門。
阿 古:總之我就從七點等她等到臨晨兩點,啊等著等著肚子就有點餓,就想說出來客廳找個東西吃——額不好意思,那個燈........ (回憶燈,詭異音樂)哦謝謝,就在我走出來找東西吃的時候——碰碰碰....咖滋咖滋....我聽到冰箱那邊發出了翻找、吃東西的聲音!咖滋咖滋咖滋——
(場上也發出一樣的聲音)
阿 古:咖滋咖滋咖滋咖滋——
(燈恢復,音樂驟停,凱西在吃餅乾,阿古、西雅看她,西雅做出攤手的動作,
繼續找她的衣服)
阿 古:我看到一個影子蹲在冰箱前面吃東西!
西 雅:拜託,那只是凱西半夜跑出來找吃的而已,宅男不都這樣嗎?
(凱西吃餅乾,看她)
凱 西:想反駁但不知道說什麼。
阿 古:我確定那不是凱西,因為他頭上長了一對綠色的角!(轉頭看到沙發露出一對角)就像這種。
(詭異音樂,越來越大聲好像要發生什麼事)
西 雅:(拿起來,是一個髮堀)凱西你不要在家裡擺一些奇怪的東西好不好。
阿 古:我真的看到了啦。
西 雅:好好好我相信你,人在孤單的時候就是會有一些自己的想像嘛,對吧凱西?
凱 西:(對著抱枕傻笑,停頓,發現大家都在看他)蛤?
阿 古:那才不是想像,我真的看到了——
西 雅:對對對——你都看到了,只是剛好我們就什麼都看不到,我告訴你要是真的有個傢伙躲在我們家不付房租,還偷吃冰箱裡的食物,我一定把它從這裡(拉開窗簾)仍下去。(看到戴著年獸面具的年獸娘)
年獸娘:哇──
(西雅回頭看阿古,轉回去快速把窗廉關上)
西 雅:哈哈哈看來你這個白癡有時候也會說實話嘛──(尖叫跑向沙發)幹! 那是三小啦!
阿 古:(尖叫)看我就說吧!快把它仍下去啦!
西 雅:白痴哦誰敢碰那個東西啦,你是男生你去處理啊!
阿 古:是要處理什麼啦,你以為是蟑螂哦!要是有毒怎麼辦啦!
西 雅:幹也不是蜘蛛你白痴哦!
(小哈開門)
小 哈:你們好──(愣住)
(小哈看到西雅蹲在阿古的胯下前,凱西抱著一個長條抱枕)
凱 西:你要跟我婆打招呼嗎?
(小哈快速把門關上)
(眾人互看)

(燈暗)

(燈亮,四人坐在客廳)
阿 古:整件事情就是這個樣子。
小 哈:了解,你是說因為你在窗簾後面發現一隻不明生物所以她就從沙發的這邊跳到沙發的那邊——
阿 古:對。
小 哈:——然後她就幫你(做吹喇叭的手勢)
阿 古:不對!沒有!沒有好不好!我們才不會演這種(比吹喇叭動作)東西。
小 哈:這種(比吹喇叭動作)?
阿 古:對啦,這種(比吹喇叭動作)
(小哈也同時比了這個動作)
阿 古:不要一直重複啦!
小 哈:喔。
西 雅:我真的要走了……
(阿古衝去拉住西雅)
阿 古:你要去哪裡啦!
西 雅:剛才不是說了我要出門嗎,別拉著我。
阿 古:那個鬼東西還沒處理欸你居然要自己烙跑,有沒有品啊!
西 雅:我在趕時間你放開我啦──
阿 古:不行你不能走——
西 雅:莉莎還在等我啦──
阿 古:等一下。
西 雅:幹──幹嘛?
阿 古:你先跟我解釋一下,你怎麼會跟莉莎有約?
西 雅:喔……這個……
阿 古:難怪我想說她怎麼都不回我賴了原來是妳啊──
西 雅:好啦──你先放開我──
小 哈:那個......
西雅/阿古:幹嘛?
小 哈:想問……我的房間在哪?
西 雅:(馬上接話)哦你的房間啊(推阿古)他會帶你去看,叫他阿古就可以了。
阿 古:什麼?我——
西 雅:啊我有事先走啦,你們慢慢聊蛤!
阿 古:欸你——
(西雅下場)
阿 古:(清喉嚨)你是小哈對吧。我叫阿古,啊他是凱西,剛才跑走的渾蛋是西雅。
小 哈:你們好。
阿 古:你的房間在那邊。喔對了,老莎應該有跟你說水電的話是大家分攤。
小 哈:恩他有跟我說。
阿 古:一個人大概是──八百。
凱 西:不是兩百嗎?
阿 古:你閉嘴。
小 哈:喔好,我先去房間放行李喔。
阿 古:好啊,歡迎你來,那沒事的話我就先走──
小 哈:對了──
阿 古:嘿?
小 哈:請問剛才你們說的什麼鬼東西是什麼?
阿 古:(一副「幹,結果還是問了嗎?」的表情)喔──那個啊──
凱 西:他好像看到第四個房客了,你比較晚來算第五個。
小 哈:啊?這裡不是只有四間房間嗎?
凱 西:他沒付房租所以只能睡客廳。
小 哈:你們該不會是說這裡有……。
阿 古:──沒有鬼!
小 哈:那──
阿 古:(馬上接話)也沒有不明生物沒有殭屍沒有幽浮!
凱 西:河童?
阿 古:閉嘴!總之!這間房子沒事!好好的!所有人都會很安全,OK?
小 哈:喔,所以這裡……確定沒有鬧鬼?
阿 古:沒有!這裡只有我們三個,你絕對不可能在這裡看到第四個人(看到窗簾後面露出一點點年獸娘的面具,快速過去拉起來)或什麼奇怪生物之類的!

(阿古往小哈靠近試圖避免他往窗簾看時,年獸娘從窗簾探出頭,走出門,凱西全都看到了,但沒人鳥他)

小 哈:哦,那就好。因為不瞞你們說,其實我好像跟那種鬼怪類的東西特別有緣……
阿 古:你遇過?
小 哈:是啊,(回憶,恐懼的表情)你們想聽嗎?
阿 古:哈哈哈……沒關係不用勉強了──
小 哈:(回憶燈,詭異音樂)那是在我高中那年發生的事……,有一陣子我家養的鸚鵡一到半夜就開始亂叫,我打算搞清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所以某天的半夜我就躲起來看到底是怎麼了……沒想到出現在我眼前的……
(一個戴聖誕老公公鬍子的幽靈走出來,除了小哈其他人均看不見它)
(阿古恐懼樣)
小 哈:父王!
阿 古:(燈光恢復,音樂驟停)等等等一下,父王是怎樣?
小 哈:忘了說,其實設定上我是一個王子。
阿 古:誰可以接受啦!
凱 西:什麼,遇到王子我居然還在玩電腦,真的很不好意思。
小 哈:沒關係,那也是從前的事了。
阿 古:接受了嗎!這不是一般的大學生活故事嗎,你的設定也太不一般了吧!
小 哈:其實王子很常見的,我想應該有很多觀眾也是王子、公主──病吧。
阿 古:那個不一樣啦!
小 哈:總之……(回憶燈,詭異音樂)父王!
幽 靈:我不是你的父王。
小 哈:你騙人!你鬍子右邊那顆痣跟父王一模一樣!
幽 靈:閉嘴,你明明知道我很討厭那顆痣。
小 哈:你果然是父王!
幽 靈:我不是你的父王。
小 哈:你騙人!如果你真的不是父王的話那你一定不會介意我當著大家的面說你上次被我看到拿早餐店阿姨的照片打手槍──
幽 靈:住口!(清喉嚨)我是你父王的冤魂,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我死的不甘心啊!
小 哈:你是說因為沒有跟早餐店阿姨──
幽 靈:住口!是因為我是被你叔叔給害死的!可惡啊,他居然為了王位害死他的親哥哥!
小 哈:我就知道!
幽 靈:你知道?
小 哈:對啊,我就在想他幹嘛沒事買SWITCH送我。
幽 靈:可惡啊,他居然為了王位送你SWITCH!
小 哈:他還買了信義區的房子給媽住。
幽 靈:可惡啊!他居然為了王位買信義區房子給你媽住!
小 哈:不過他好像早就預料到你會出現,所以叫我如果遇到你就跟你說大家都過的很好,你就放心地去吧。
幽 靈:去什麼去,父王命令你,要替父王報仇雪恨,我會在一旁看著你!
(下場)
(燈恢復,音樂驟停)
小 哈:事情就是這樣。
阿 古:等等等一下,你斷的地方讓人超在意的啊!後來呢?
小 哈:什麼後來?
阿 古:就是看到你父王之後啊!
小 哈:喔,剛好信義區的家附近有一個很厲害的除靈師父,就麻煩他除掉了。
阿 古:父王!你把你父王除掉了?
小 哈:母后常說人死不能復生嘛,我想父王他也可以明白這個道理的!
阿 古:你應該幫忙復仇才對吧!
小 哈:其實我想了很久才這麼做的……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在到底該不該幫父親報仇的內心拉扯之中,to be or not to be ……
阿 古:這樣啊……
小 哈:幹嘛不演那段……
阿 古:啊?
小 哈:總之,我好像跟鬼怪類的特別有緣,有些鬼怪甚至可以跟我溝通……
阿 古:你可以跟他們溝通!
小 哈:對啊。
阿 古:小哈,我正式代表這間屋齡32年的房子,以及我們三個房客歡迎你的到來。你,正是我們要找的人啊!
小 哈:真、真的嘛!
阿 古:對!所以這個就麻煩你了!(掀窗簾)
小 哈:哪個?
阿 古:(再掀一次)這個!
小 哈:(對凱西)他是不是怪怪的啊?
阿 古:(回頭發現什麼都沒有)人呢?去哪裡了?
凱 西:如果要找那隻不明生物的話她剛才跑出去了。
阿 古:跑出去了?
(西雅牽著莉莎,莉莎牽著年獸娘進門)
西 雅:阿古我跟你說莉莎她是真的忘記回你賴啦,莉莎你跟他說──(轉頭看到莉莎牽的年獸娘)鬼啊!
莉 莎:什麼?(回頭看年獸娘)喔這個啊,它一直跟在你旁邊啊,想說你怎麼養了一個那麼奇怪的寵物。
西 雅:莉莉莉莉莎你趕快放開它,天曉得有沒有奇怪的病毒──
莉 莎:喔(放開)。去去──

(燈暗)

(燈亮,眾人躲在沙發一旁,年獸娘則躲在沙發的另一邊)
西 雅:你回去跟我說我再連絡你──那個真的不是我的寵物啦,掰!
(西雅回頭,趕緊跑到沙發旁跟大家躲在一起)
西 雅:怎麼辦啦。
阿 古:沒事,我們的新室友可以跟他溝通。小哈,快上啊!
小 哈:那種的不行啦……
阿 古:哪種啦不是都一樣嘛!
小 哈:我只能跟幽靈阿、狼人什麼的溝通。
阿 古:這個不是一樣嘛!
小 哈:不一樣,你仔細看,那是年獸,國籍不同。
阿 古:你試試看啦,只要有心就做得到──
小 哈:好啦……(走向前)年獸年獸年獸年獸──
年獸娘:年獸年獸?
阿 古:成功了!
小 哈:其實沒有,我只是在亂叫而已。
年獸娘:年獸年獸年獸──(靠近)
小 哈:(跑回去躲著)乾他想吃掉我們啦!
西 雅:怎麼辦啦!
小 哈:不知道,中式的我真的沒辦法。
凱 西:我想到辦法了。
西 雅:凱西!我就知道你不是一個普通的帥哥宅男,什麼辦法!
凱 西:用紅包,年獸最怕紅包了。
西 雅:現在哪裡有紅包啦!
阿 古:不然直接拿錢試試看啊!
(大家掏錢包出來,一人拿幾張鈔票給凱西,磅礡的音樂出)
凱 西:可惡的年獸啊……吃我這招,(日語)オイ. 紙幣竜巻!(一張都沒打中)
(音樂驟停,凱西快速蹲回沙發)
凱 西:抱歉了各位……你們託付意志給我的一擊居然被那隻怪物給躲開了……
西 雅:白癡喔這樣丟最好丟的中啦!啊不管了,我來啦!
年獸娘:年獸年獸年獸──
西 雅:你這隻不明生物,給我滾出我們的家!
(磅礡的音樂再次出,西雅拿一個皮夾扔在年獸娘身上)
凱 西:命中了……
阿 古:西雅!你做到了!
西 雅:我做到了!我救了你們全部人!
(眾人歡呼,年獸娘安然無恙地站在原地)
(音樂驟停)
年獸娘:(拿開年獸面具、撿起錢包,一臉疑惑)幹麻這樣啊?

(眾人愣,燈暗)

(燈亮,眾人坐在客廳)
阿 古:(看著年獸娘)她讓我想到我的初戀……
西 雅:閉嘴。(對年獸娘)所以你怎麼會躲在我們家呢?
年獸娘:其實是因為……
凱 西:封印嗎……
西 雅:收起你的中二魂,凱西。
(過年氣氛的音樂)
年獸娘:每年的過年我都可以跟媽咪一起到人間玩,但是過年才一個禮拜媽咪又說初五開工就要回去了……我就不想回去睡覺嘛。
阿 古:好可愛……
西 雅:閉嘴。(對年獸娘)可是你這樣不回家你爸爸媽媽不會擔心嗎?
年獸娘:不會啦,這個時候爸比媽咪應該在睡覺。那個……
西 雅:嗯?
年獸娘:我可以住下來嗎?
西 雅:這恐怕沒辦法答應欸,因為我們這裡已經沒有空房間了──
阿 古:可以!你以後的房間就是那間!
西 雅:那是你的房間。
阿 古:我房間空位還很多──
西 雅:(小聲)你是白癡嘛!家裡怎麼可能養那種東西……
阿 古:(小聲)你忍心讓這麼可愛的女孩子出去流浪嘛!
西 雅:(小聲)你只是因為可愛──
年獸娘:(拉西雅的衣角)……可以嗎?
所有人:好可愛……
阿 古:西雅……我們還是讓她住下來吧……
西 雅:好……

(地震聲響,眾人劇烈搖晃)
小 哈:(站不穩)地震了嘛!

(類似「復仇者聯盟」為下集鋪梗時會放的音樂出)
年獸娘:(恐懼的表情)這是……怎麼可能……
阿 古:什麼啦──
年獸娘:那是爸比的聲音!
西 雅:什麼?可是你不是說他們還在睡覺嗎!
阿 古:所以我說這種劇情跟大學生日常一點關係也沒有吧!
(燈暗)
年獸娘:爸比……
老 莎:我又來了。《四房一廳兩衛浴》──THE HOUSE第一集到這邊告一段落了,什麼?你們說想做第二集的目的也太明顯了吧?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這裡是──「想做」劇場。(停頓,裝沒事)如果想阻止我們做第二集的話,我們等等會有演員的會親友時間,就盡量跟演員拍照,然後打卡分享說《四房一廳兩衛浴》多難看吧!再見啦──。
(第一集 全劇終)
YH-Chang
YH-Chang
劇場學子,喜歡創作和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